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19初级药士复习资料:免疫抑制剂的分类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士复习必备考试重点整理”,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9初级药士复习资料:免疫抑制剂的分类

  (1)肾上腺皮质激素,可抑制细胞增殖,特别是胸腺依赖性淋巴细胞的增殖,在高浓度时可使淋巴细胞溶解;抑制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活性;抑制补体的活性。常用药物如强的松等。

  (2)抗淋巴细胞丙种球蛋白(ALG),进入人体后即可与淋巴细胞结合,在吞噬细胞及补体参与下,使淋巴细胞被吞噬或溶解,从而导致外周血中淋巴细胞数目减少。该制剂是用人淋巴细胞免疫动物后,从血清中提取丙种球蛋白制成的。ALG常与肾上腺素、硫唑嘌呤等免疫抑制剂联合使用,用来抑制同种异体脏器移植病人的移植排斥反应,以达到延长移植器官的存活时间,保存脏器的功能。

  (3)烷化剂,可与细胞中的DNA形成交联,破坏DNA的结构及功能,使细胞(包括淋巴细胞)停止分裂繁殖甚至死亡。如环磷酰胺(CP)和硫唑嘌呤。

  (4)抗代谢药物,可通过对参与代谢的酶的竞争,干扰DNA的合成,阻止细胞(包括淋巴细胞)的分裂繁殖。如巯基嘌呤,可缓延病变过程,但不能根除疾病。

  (5)中药免疫抑制剂。中药中能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的药物,多能抑制免疫应答,对改善过敏性疾病的症状有一定效果。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