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考试知识点总结(1)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考试知识点总结”,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考试知识点总结30篇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乙酰唑胺

  乙酰唑胺为碳酸酐酶抑制剂。在肾小管上皮细胞、胃黏膜、胰腺细胞、眼睫状体上皮细胞、红细胞和中枢神经细胞中均有碳酸酐酶的分布。

  该酶的主要功能是促进CO2和H2O结合为碳酸,并使碳酸再解离为H+与HCO3-.当碳酸酐酶的功能被抑制时,任何需要矿和大量而连续供应的功能活动均受到影响,如:

  ①肾小管近曲小管内的碳酸酐酶被抑制,H+的产生减少,H+与Na+的交换减慢,Na+重吸收减少,Na+、H2O 与重碳酸盐排出增加,因而产生利尿作用,排出碱性尿。但利尿作用很弱,且长期服用会导致耐受性的发生,故目前很少单独用于利尿,然而,它对于伴有水肿的子痫患者则有良好的利尿降压作用;

  ②眼内各部组织(如睫状体、视网膜、晶体)均有碳酸酐酶的存在,患青光眼时,睫状体上皮内碳酸酐酶的活性增高,眼压上升。本品抑制睫状体上皮细胞内碳酸酐酶的活性,使眼压下降。 本品具有类似磺胺结构,口服吸收良好。服药后30分钟即能影响尿液的pH,1-1.5小时开始降低眼压,tmax为2-4小时,作用持续8-12小时。t1/2约为3-6小时。绝大部分药 以原形由肾小管分泌,服用量的80%在8-12小时内排出, 24小时可完全排尽。

  氨苯蝶啶

  氨苯蝶啶为留钾利尿药,其留钾排钠作用与螺内酯相似,但其作用机制与后者不同。它不是醛固酮拮抗剂,而是直接抑制肾脏远曲小管和集合管的Na+进入上皮细胞,进而改变跨膜电位,而减少K+的分泌;Na+的重吸收减少,从而使Na+、Cl-及水排泄增多,而K+排泄减少。

  作用较迅速,但较弱,属低效能利尿药,其留钾作用弱于螺内酯。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但不完全,生物利用度约30%~70%.口服后2小时起效,tmax为6小时,作用持续12~16小时。

  t1/2为1.5~2小时,但无尿者的t1/2显著延长,可达10小时以上。本品在肝脏代谢,原形和代谢物主要由肾脏排泄,少部分经胆道排出。动物实验显示,本品可透过胎盘并分泌到乳汁中。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精编辅导讲义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中加强记忆力很有必要!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