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新入职护士2年轮转,如何做好带教老师?

来源:网络 2020-12-04 10:3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新入职护士2年轮转,如何做好带教老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国家卫计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新入职护士培训大纲(试行)》,自此不光是新入职医生要进行转科培训,护士正式上岗前也要进行2年的转科培训。事实上,初始阶段的临床带教是帮助掌握专科知识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促使将专科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的重要过程。轮转护士的特殊性和临床带教的重要性在目前的临床护理管理以及带教过程中缺乏足够的重视,医院临床带教的重心偏向于实习护生,这不仅不利于轮转护士规范的学习专科护理知识,还会引发一系列护理缺陷,甚至护理差错。

  要做好带教老师,建议注意以下五点:

  一、护理带教要系统性、全面性

  目前国内医院的护理临床教学均由科室的护士长或年长的护士承担,而且是在临床工作的同时兼职教学,与国外实行的专职带教体系相比,在教学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一定差距。有研究者对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教学效果比较后发现,专职教师的教学效果要明显高。我国的护理带教体系,始终将重点放在护士能否独立值班上,这一关注点也成为科室对某个护士能力的考核标准。上至护理部下至病房护士长等各级管理者,对护理轮转人员带教计划和考核制度普遍缺乏系统性、全面性。

  二、勿盲目地过高期望

  实际工作中,对于具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轮转护理人员,新环境的领导和同事普遍给予较高的期望,认为学历高就等同于能力高,期望他们通过短期的带教能迅速适应新岗位,尽快独当一面。但是,殊不知学历本身不能作为考核护理能力的唯一标准,这种过高期望也给予重新入职的护士无形的心理压力。例如,同时进入单位的同事己经能够单独值班时,自己的工作仍然不时出现错误,不能单独值班,会促使他们感到自卑、烦躁,更加无心学习专科知识。

  三、正确把握师生关系

  研究表明,带教者与带教对象的关系是影响教学效果的最重要因素。每一位护理人员的临床知识运用能力、学习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都存在差异,而带教教师往往不能逐一、全面、正确的对轮转护理人员的专科操作技能和理论的掌握水平进行评估和定位。部分教师同时还兼任护生的带教工作,对于带教人群、带教内容的变化缺乏全新认识,教师自身角色的转变也较慢。在现实带教过程中,带教教师通常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轮转人员都是有工作经验的护士,只要大概讲讲就会懂、会用。事实上专科知识对于他们来说同样是个陌生的领域,他们如初学者,同样需要耐心、细致、系统、全而的理论知识讲解,以配合他们己掌握的知识去分析、思考、解决问题。

  四、以人为本带教

  临床中,很多轮转护士认为自己的带教教师的态度冷淡,缺乏耐心,而这一点直接影响到了教学效果。轮转护理人员初到科室时,带教教师应热情对待,拉近心理距离,在工作上多帮助,多沟通,多交流,指导他们与其他医务人员处好关系,在生活上多体贴、多关心,持友好、接纳的态度,有意识地培养师生、同事感情,在最短时间里消除轮转人员的陌生心理,使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并愉悦地跟随带教教师投入新的临床专科学习、工作中。在遇到问题时,教师应语气委婉,就事论事,切忌当众批评、贬低学生的工作能力,对完成较好的专科操作应先给予表扬,然后指出可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的地方,让轮转护理人员增长自信的同时知道自己的不足少。同时,带教教师要针对轮转人员的个人心理,在工作上逐渐端正他们的职业态度、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及全局观念,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以期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在生活上关注他们的切身需求,及时发现并且协助他们解决家庭与工作中的矛盾,对于家属的无私奉献给予肯定及感谢,增强护理人员的家庭支持力量。

  五、注重专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根据ADDIE(分析、设计、开发、实施、评价)教学模式,带教教师最初就应对带教对象进行全面评估、分析,找出带教重点,有的放矢地在工作中进行教学。对于复杂的专科操作流程,可以化简为易,分解成简单的、容易操作的流程,便于记忆和操作;可以采用情景模拟和临床实例演练进行讲解,把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内容整合在一个情景病例中,全面提高轮转护理人员的动手、动脑和临床思维能力。此外,还应加强带教对象法律意识医疗安全意识的教育,为减少医疗纠纷发,保障医疗安全做好准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1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了解2020护考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