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这五种消毒剂的用法,作为护士的你必须清楚!

来源:网络 2020-09-22 18:0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这五种消毒剂的用法,作为护士的你必须清楚!”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临床上,除了常用的酒精和安尔碘,你是否清楚紫药水、碘酒、碘伏的用法和禁忌?紫药水可口服,你知道么…

  碘伏

  “碘伏”又叫:“聚维酮碘溶液”,碘络合物,即络合碘,是有机碘,是一种消毒防腐药。它对于大多数细菌包括霉菌都有杀灭作用,可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也可治疗烫伤,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

  碘伏在医院一般用于手术前消毒手;手术前皮肤消毒;各种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器械浸泡消毒;阴道手术前消毒和阴道炎治疗等。

  烧伤、冻伤、刀伤、擦、挫伤等一般外伤用碘伏消毒效果很好。由于它刺激性小、较之碘酒、酒精疼痛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

  碘伏常用的浓度是1%;用于皮肤的消毒治疗可直接涂擦;稀释二倍可用于口腔炎漱口;稀释十倍可用于阴道炎冲洗治疗。

  碘伏属中效消毒剂,杀菌作用迅速,低毒,对皮肤、黏膜无刺激,适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此外,还可用于医疗器械的一般性消毒,以及饮用水、环境表面、食具、餐具等的消毒。

  碘酒

  碘酒是含碘、碘化钾及乙醇。外用于皮肤消毒,但应该使用75%酒精进行脱碘,要不然会烧伤皮肤。

  使用碘酒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大面积使用碘酒,以防大量碘吸收而出现碘中毒。

  2、一般不使用于发生溃烂的皮肤。

  3、对碘过敏者,外涂可致过敏,偶见发热及全身皮疹,碘过敏者禁用。

  4、碘酒不宜与红汞(俗称红药水)同时涂用,以免产生碘化汞而腐蚀皮肤。

  5、新生儿慎用。

  安尔碘

  安尔碘一般应用在医院临床,在肌肉,静脉注射等皮肤穿刺前消毒,用原液涂擦1次;手术部位,外科换药,口腔粘膜,腰穿及采血等特殊部位消毒,用原液涂擦2次。

  紫药水

  龙胆紫也叫紫药水(含甲紫1%),为消毒防腐药,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对组织无刺激性,且能与粘膜、皮肤表面凝结成保护膜而起收敛作用。可用于表浅创面、溃疡及皮肤感染,如小面积烧伤、湿疹、疱疹、咽喉炎、鹅口疮等。

  在使用紫药水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1、紫药水不宜用来涂擦化脓性伤口,一则形成的保护膜会使伤口脓液流不出来,从而向深部扩散,加重感染;二则脓液、蛋白质等可降低其效力。

  2、紫药水虽多外用,但它也是一种可以内服的药物,所以在涂擦嘴唇和口腔溃疡时,不要担心紫药水会被吞下而中毒,咽下少量的紫药水对健康无妨碍。

  3、在眼睛附近涂用紫药水时,必须十分小心,勿使紫药水流入眼睛,因为紫药水会损伤眼角膜,引起眼角膜坏死和溃疡,一旦不小心使紫药水流入眼内时,要马上用自来水冲洗眼睛;严重者应到医院去处理。

  4、因为紫药水与红药水或碘酊(碘酒)一起使用时容易发生化学变化,会使其疗效明显降低或完全失效,所以它们之间不能混用,即涂擦过碘阿或红药水的创面不应再涂抹紫药5、紫药水不能放在日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不用时应注意把药瓶盖拧紧,以免引起药物变质。

  5、口服治疗蛲虫病时,龙胆紫成人每次30~60毫克,1日3次,儿童每日用量不超过60毫克,连用1周。但孕妇、胃肠病或肝、肾功能不良病人禁用。

  6、在涂抹紫药水时,以棉签拭为宜。

  药用酒精

  药用酒精(乙醇)是医疗单位和家庭药箱的必备药品,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用途要求不同的浓度。

  95%的酒精医疗单位常用于酒精灯、酒精炉,点燃后用于配制化验试剂或药品制剂的加热,也可用其火焰临时消毒小型医疗器械。

  70%~75%的酒精可用于灭菌消毒,包括皮肤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等。由于酒精具有一定的刺激性,75%的酒精可用于皮肤消毒,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

  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护理人员可将少量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以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用于物理退热。具体方法是:护理人员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湿,拧至半干,轻轻地擦拭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擦浴用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大面积地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可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成绩查询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查看2020护考答案解析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 报名条件 | 报考指南

  2021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 考试费用及缴费时间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