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卫健委最新回应:医务人员收入或翻倍!

“卫健委最新回应:医务人员收入或翻倍!”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资讯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护士,成为“指定紧缺人才”!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护士占世界卫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但目前全球护士人数不到2800万,远无法满足全球医疗服务需求,全球范围内护士缺口达590万。WHO发出呼吁,鼓励各国多培养专业的医护人才,以应对“全球短缺”。

  截至 2019 年底,我国护士总数达到 445万,比 2018 年增加 35 万,这也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但是每千人口的护士数量仅为 3,总量依然不足。

  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增长、健康新需求不断涌现,近年来护士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护士短缺”成为亟待破解的医疗难题。而在发达国家,类似问题同样存在:

  2019年一份调研显示,英国逾七成民众认为医院护士不足;

  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步入高龄,医护行业人手短缺现象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和加州尤为明显;

  日本医护人员匮乏困扰该国多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全球护士匮乏敲响警钟,凸显了加强全球卫生人力的迫切性。

  待遇问题成为护理队伍发展硬伤

  护士是卫生系统的支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与社会对护士的高需求、高要求不相匹配的是,护士发展现状并不乐观,长期以来,护士收入待遇低、编外护士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一直是业内受诟病的一个现象。

  据统计,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此外,对已离职护士的调查显示,有48.8%的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特别是,护士同患者接触最频繁,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护士首当其冲成为患者和家属的“打击”对象。由此,一些护士难免会产生生存发展和人身安全焦虑,从而也加剧了护士的现实痛感。社会地位不高则是另一道门槛,将不少本想从事护理专业的男女青年挡在门外。

  国家力捧医改,护士收入或翻倍

  国家力捧医改,护士收入或翻倍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福建省、三明市和尤溪县的医改做法、进展及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

  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收入翻倍如果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改难以取得成功。三明市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近年来医务人员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2.3%,激发了医务人员厚德精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工作热情,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元明表示,根据医生职业特点,落实“两个允许”,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增强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与改革前相比,院长年平均工资从11.2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2.43万元,医务人员年平均工资从4.22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1.34万元。

  网底稳固:提升基层收入 加强政策宣传医改成果要彻底落实到每个百姓身上,基层医疗网底是关键。稳固基层,提升基层医生积极性,是稳固的有效手段。目前乡镇分院、公办卫生所收入逐年提高,公办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省里每个月给每个人补助100元,去年县域内公办卫生所平均收入达到4.1万元。根据不同类别将村卫生所分为3大类,有些村人口在500人以下,基本医疗收入会有所不同,今年,我们县里能确保实现每一个乡村医生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他们的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人才下沉,主要分四个方面:一是县级医院医师晋升职称前必须驻乡工作半年;二是大科室挂包分院;三是护士长驻乡;四是行政职能科室下乡督导。病种下沉:即确定15个病种,继续在县级医院诊疗,医生绩效病种工分减少30%,在乡镇分院诊疗,医生绩效病种工分增加30%。资源下沉:即调动利用各类各种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同时乡镇分院组织各专业人员驻村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村卫生所"七统一"管理等督导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