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合同制护士频繁离职 的6 大原因

来源:网络 2021-11-26 13:3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合同制护士频繁离职 的6 大原因”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在医院里,合同护士和编制护士相比,待遇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这也是为什么医院里护士频繁离职,但大部分都是合同护士的原因。

  合同制护士离职 6 大原因

  1 薪酬待遇差距大

  有调查结果显示,薪酬、福利待遇低是合同制护士离职的第一要因。

  前段时间,有护士求助发文,医院停发绩效工资,每月仅有 1400 元左右的基本工资,生活难以为继,有部分护士相继离职。而同期的编制护士因为享有国家补助,工资状况好于编制外的她们。

  合同制护士和编制内护士的待遇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区别。

  因为编制护士是卫生局根据护士资格、职称、学历、岗位制定工资标准,相当于公务员待遇。而合同护士是根据医院本身工资制度而定。

  不仅如此,五险一金、平日里各种奖金、绩效、年终奖,还有退休后的待遇,编制内护士都明显要优越于合同护士。

  而每天做一样的工作,待遇却是云泥之别,也难怪会因此对这些不公平产生不满,从而失去对医院的归属感,产生离职意愿。

  2 工作不稳定性

  合同护士和编制护士在同一家医院上班,工作内容和性质是一样的,甚至劳动强度高于编制护士。

  但因为合同护士不属于医院编制,劳动关系不属于医院,让她们没有归属感,无法真正融入到医院中。

  曾和其他护士聊过,她们觉得自己和医院签合同,都是三年一签,因此很担心,如果不小心犯错,又或是上了一定年纪不能适应临床工作后,医院随时会和她们解除劳动合同,这让她们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3 职业发展瓶颈

  护士职业发展前景包括学习进修机会、晋升升迁机会等,这些都是护士上进的目标和动力。

  但目前各大医院对于合同护士的职业发展似乎并不友好,比如考取职业职称后,但医院不聘任;合同护士不得参与医院管理;外出进修机会基本都是给予编制护士。

  上升渠道被堵死,又看不到干下去的希望,就会让她们感到前途渺茫,严重打击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4 工作压力大,风险高

  护理工作繁琐不说,压力也很大。

  每天面对患者变化多端的病情发展,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处理,甚至可能威胁到患者生命安全,这让很多护士变得焦虑,工作也如履薄冰,担心一不小心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尤其是医闹的出现,更是让不少护士战战兢兢,生怕哪句话就可能给自己,甚至给医院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另一方面,医院繁重的工作负荷以及职业防护措施不完善,可能会导致职业暴露。

  比如手术过程中,艾滋患者的血液溅到眼睛,抽血时不小心扎到自己才发现患者是乙肝大三阳等等,这些都会给护士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影响到身心健康。

  5 工作家庭不能兼顾

  不少合同护士离职原因都是因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

  比如笔者认识的一位护士,先生是广西人,她在广东工作,两人相隔 3 个小时车程,所以一到放假时候,她就往家跑。

  后来有了孩子,孩子又经常生病,家中无人照料,最后她不得不忍痛放弃自己的工作选择回家工作。

  6 社会认可度低

  目前,社会上大部分人对护理工作的不了解不认识,对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护士不被社会尊重,使护士产生失落感。

  而在院内,因为合同护士待遇远不如正式护士,也无权参与医院的管理事宜,地位远低于编制护士,导致合同护士心理落差巨大。

  如何留住这些护士的心?

  1 关注护士生活心理需求。

  医院管理层应该多关心了解合同护士的心声,并给予个性化关怀,尽可能满足她们的合理需求,解决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冲突。

  比如人性化排班,减少不必要加班,培训学习尽量不让夜班护士参加,做好各科室人员调配,减轻合同护士工作压力。

  2 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

  医院管理层应该及时了解并跟进合同护士的现状,提供相应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如建立合同护士个人成长档案,帮助制定合同制护士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护士个人特长组织各种护理专业组活动,如糖尿病护理组、造瘘护士组,提供参与培训的机会;

  对优秀的合同护士给予表彰,以激励合同护士的上进心。

  3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落实同工同酬。

  让合同护士在工资奖金、晋升、进修学习机会都能享受和编制护士同样的待遇。

  有好的职业发展前景,那么合同护士就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离职的意愿也会大大降低。

  5 月 21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通知,要落实《护士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保障护士获得工资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确保护士待遇保障政策措施落地。

  要统筹考虑编制内外护士薪酬待遇,实现护士同岗同薪同待遇。实施科学的护士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现在有不少医院已经陆续实行同工同酬,也正因为他们的同工同酬制,护士工作稳定性更高,主动性也更强了,离职意愿也就大大降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可以先考取这些证书!

  实习护士出科自我鉴定,赶紧收藏备用!

  实习护士除了准备2022年护考以外,还要做好这些!

  护士考取编制岗位要满足哪些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