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刚进临床的新护士,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网络 2021-7-28 10:4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刚进临床的新护士,应该注意什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护理工作五不可

  1.不可随意简化操作程序;

  2.不可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3.不可忽视每一查,每一对,三查七对要字字查清;

  4.不可凭主观经验估计行事;

  5.不可忽视操作中的病情观察。

  交接班的三交、三接、三清:

  三交:口头交班、书面交班、床头交班;

  三接:患者病情交接、治疗护理情况交接、抢救器械使用交接;

  三清:口头讲清、书面写清、床边看清

  新护士(实习护士)十注意

  1、要称呼科室的每个资深护士为老师,并且要处理好跟老师的关系,毕竟他们会手把手的教会你各种操作和知识,不要有逆反心里,其实每个护士都有过实习的经历,你们现在所做所想他们都经历过,老师不会为难大家,但是大家是一个大家庭。

  2、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好多新知识都是要随时记录的哦。其实在临床上有很多知识跟我们学到的是不一样的,这个就需要我们细心记录,还有可以记录我们不会的小知识,犯过的小错误哦!

  3、护士服口袋里必须要有铅笔/蓝黑色、红色笔、橡皮,而且要养成不随便丢笔的习惯哦,要不然等你在病例上做记录的时候就惨了。

  4、及时熟悉科室里的用品位置,仪器的使用,还有抢救车,抢救物品的摆放,(注意在紧急抢救的时候要乖乖的)。

  5、作为一名实习护士,要勤快,这样你就会有更多操作的机会,切记对老师轻视,即使老师的学历没有你高,也不要产生轻蔑,另外老师让你去做的事都是以后作为护士应该做的,不要挑三拣四。

  6、实习护士没有独立处理问题的权利,记住我们是实习生,有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在找带教老师,切记切记不要因为害怕被批评而隐瞒,这样只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相信带教老师会无条件为我们完美处理掉问题的,否则我们出错了也要连累他们的,而且实习鉴定上还要留有让我们遗憾的一笔了,我想这个谁都不想吧。

  7、遇到新的病例,要复习课本上的相关章节,这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佳时机。

  8、随时准备老师提问问题,老师会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抽你回答问题的,所以 keep ready 啦!

  9、一定要收集所有药品的说明书,一打眼看到这么多药,你肯定要晕了,不过没关系,说明书帮你搞定,告诉老师说明书不要丢,留给你。这样才可以在病人问到你这是给我的什么药啊,干什么用的时候不至于惶惶然。

  10、搞好人际关系,这个很重要,无论是和带教老师的关系还是和实习同学的关系,还有就是和患者的关系,融洽的关系会使得的学习事半功倍,但是要分清是非,不要盲目随波逐流。

  容易出现失误的地方

  做临床工作,不可能保证自己100%不失误,早期可能会有一些小问题,但是3~5个月后有经验了就不会再犯了。然而有些失误,虽然容易犯,但完全可以避免:

  药物和器械相关

  1.鼻饲液拿起来就往深静脉置管接。

  2.脂肪乳注进胃管。

  3.鼻饲或膀胱冲洗的病人没有挂鼻饲或者膀胱冲洗的牌子,与静脉输液混淆。

  4.静脉液体往膀胱冲洗的输液器上换。

  5.续加液体时把白蛋白接到了膀胱冲洗上。

  6.甘露醇口服清洁肠道,没有查对医嘱就给病人静脉点滴了。

  7.不重视查对制度的落实,皮下注射打成肌肉注射。

  8.应用洛塞克静推的推成速尿。

  9.将生理盐水与10% 氯化钾混淆,甚至要静推。

  10.肌肉注射的药当静脉推注的给病人用上。

  11.静脉输液药物还没化进去就拿空白液体去打了。

  静脉输液相关

  1.不按规定调节输液滴数,自己估计一个数值。

  2.心功能很差的患者,给于很快的输液速度。

  3.病人术毕回房输液治疗,直到第二天早交接班时,止血药还没输。

  4.术后病人补钾,液体量多,使用三通,两组加钾的液体同时输入。

  5.高龄手术病人术后补液3000毫升,结果只输入了1000多毫升,说是怕造成心衰。

  6.不重视滴速:以100滴/分以上的速度输完甘露醇后换上其他液体不调节滴速。或须大量补液的却20~30滴/分,而完不成当天的入量。

  7.调节输液速度的时候,不检查输液通路是否通畅,也不看输液部位有没有异常,只看到速度太慢就盲目打开调节夹,甚至提高输液架的高度以达到速度要求。结果,病人由于体位的变化压住了输液管,或者输液器打折了,当他再次变换体位时输液器畅通了,液体就如自来水般快速输入。最严重的一次病人输硝酸甘油,导致血压从180/106瞬间降到95/50……

  8.推药时没有按照速度进行,比如心律平推快了等。

  9.液体未输完,只听病人一方之言将其拔针。

  10.拔针时要看清病人是否有bid的推针,否则拔了针才发现有推针,再打会增加病人的痛苦,很容易被人投诉。

  11.静脉留置针在输液前没有确认留置针是否在血管内,就把液体接上了,造成病人手臂肿胀。

  护理操作相关

  1.将利器放置到一般垃圾中而不是利器盒中。

  2.不小心碰到仪器后,在自己不懂的情况下,也不告诉老师(如微量泵),甚至自己调节。

  3.站在患者身边,对呼吸机脱开后的报警熟视无睹(对监护仪、呼吸机的报警没有引起重视)。

  4.更换胸引瓶时,把胸引管接到短管上,造成患者气胸加重。

  5.在输液肢体抽急查血。

  6.使用静脉留置针时,敷贴膜的表层不知道撕下来。

  7.配药溶媒剂量错误,如250mL、500mL、100mL等配错。

  8.皮试未做没交班,下班不看皮试结果就配药打针。

  9.静脉穿刺时用碘伏消毒不待干,立即用干棉签擦掉碘伏。

  10.男病人导尿时,觉得插入深度差不多没见尿就打水囊,造成尿道损伤。

  11.用胰岛素时注意剂量,一般是0.1mL就4个单位,一般吸药是用1mL注射器,曾经有个学生吸了10倍的剂量-1.5mL给病人注射,然后还不告诉老师,导致病人低血糖。

  12.留置针或者中心静脉输液,输完后不会正确封管,或者干脆就不封!

  13.对有胃管或者空肠造瘘的病人要看清医嘱,分清药或者食物到底是从哪里灌。

  14.配药时把剂量搞错,尤其是儿童剂量。

  15.在微泵用药中,小数点看错,尤其是血管活性药物,调错剂量。

  16.气切处或气管插管处鼻导管给氧时前面的鼻塞没剪掉。

  17.气切病人做雾化时放在口鼻处。

  18.气切内套管消毒后放在水龙头下冲冼再放进病人外套管中。

  临床是个工作量大且工作强度高的地方,但是不要抱着畏惧紧张的心态去面对,要把它当成一个成长学习的机会。年轻的时候吃点苦,犯点错,是没有关系的。咬咬牙坚持下来,总能成为护士界的“老司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查分时间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指导

  又是一年实习期,实习护士上班必备妙招准备好了!

  护士如何选择自己心仪的医院?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

  没有编制等于白考证?!护理编制怎么考?

  医院面试最常问的3个问题,这么回答可以得高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