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理科研如何选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科研题目是对整个研究工作基本内容和目标的高度概括。对于想开展科研的护士来讲,所面临的第一步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题目。

  因为题目是指导科研工作各项设计安排的一条主线,选题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以后研究工作的成功与失败,是决定文章是否被采用的重要因素。护理科研选题贵在与临床紧密联系,难在不断创新,重在提出自己的新观点。

  一、科研题目的来源

  1、在观察中选题。科研离不开观察,观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前提,护士在临床一线,接触病人机会多,实践操作最多,遇到的问题也最多,若能留心观察,不断思索,就会发现在护理工作中有很多专业问题都是值得去探究、论证和解决,如能以此为突破口,寻找课题进行研究,这不仅解决了实际困难,提高了护理质量,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2、从实践中选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才能在实践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在工作中,有大量未知的、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关键是当我们发现问题后的态度和行为。我在工作中,对很多的护理工作都会采用一种“质疑”的态度,常常想这样做合理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怎样才能解决目前的现状呢?等等。当我对某项护理有了“质疑”时,首先就是积极的去寻找资料,了解是否有前辈及同行作过类似的研究。

  3、在阅读中选题。在读书时,我就非常敬佩教我们《护理科研》的老师,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写出文章。参加工作之后,曾请教科室里的一位教授如何才能选好题?他回答:“如果你现在不知道写什么文章,就多看杂志,如果你看了杂志仍然选不到题目,那是因为看得太少”。在接下来的2年里,我总是利用各种时间仔细阅读《中华护理杂志》。目前,在分析杂志目录中的题目时,脑海中已能闪出很多相应的题目。

  4、在学术争论中选题。对于同一现象、同一问题存在着不同观点、不同认识,甚至产生激烈的争论,这种争论是科学研究的源泉,也是我们进行科研选题的一个最为有利的绝好机遇。从双方的争论中,通过全面了解和掌握论战双方的观点和论据,对于启发我们进行正确的科研选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其他途径。研究题目还可来源于许多其他途径。例如参加会议,与专家的交流,国家的卫生政策。每年我院申请的科研基金项目都会公布于公布栏上,而这些科研基金项目都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与意义,如能仔细分析,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启示。

  二、科研选题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

  1、创新性原则。一要详尽占有资料,充分了解前人及同行的研究现状,从中探索新的研究领域;二要科学思维,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去推导,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

  2、科学性原则。所选课题必须符合最基本的科学原则,遵循客观规律,具有科学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所选课题必须有事实根据或科学的理论根据,其中包括前人的经验总结和个人研究工作的实践,这是选题的理论基础;科研选题要符合客观规律,所选课题必须正确揭示客观对象的内在矛盾及其与之相关联的重要问题;课题的整个设计过程必须用科学概念、准确的语言正确地表达出来。对选题自始至终必须有科学的论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研究工作在可靠的理论基础上,一步步走向成功。

  3、可行性原则。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论证一个课题是否具备开展研究的主客观条件。客观条件是指科学的阶段、资料积累和方法的成熟程度等,主观条件是指研究人员的数量、专业知识掌握和人力物力的配备等。

  4、实用性原则。题材要有实用性,护理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护理科研最终目的是指导临床实践,贴近临床,切实解决护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选题过程中要突出以病人为中心,可做一些满足病人需求、减轻病人痛苦、促进病人健康的课题。

  三、选题的程序

  1、提出研究问题。必须提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怎样才能提出要研究的问题?首先要从实用性出发,明确你提出的问题的目的是什么?能解决护理中什么实际问题?在实际护理工作中你认为哪一方面最需要改进?哪一点最需要迫切解决?哪一个问题还不清楚而需要弄明白?不管你是哪一科的护士,只要你认真思考,都会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即需要研究的问题。你提出的问题如果能解决,预期研究结果对未来护理工作产生的影响面越大,你提出的问题实用性就越强,越值得研究。

  2、查阅文献,确立创新点。当你设想或者确定一个科研题目时,首先应查阅文献,了解该项研究的动态,然后判断自己的选题是否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因为,实用性强的研究课题不一定都值得研究,还必须考虑是否有创新。科学研究是创造性劳动,创新是科研的灵魂。所谓的创新,并不是要研究前人没有研究及涉及的事物,而在要在原有的基础去创新。这就需要作者将已有类似报道文献反复阅读,评价其优点与缺点,写出文献综述,充分掌握其研究动态,结合自己所选择的题目,扬长避短,确立自己的创新点。

  3、分析文献。查阅文献,搜集信息,检索之后,对所搜集的资料不断分析和研究,并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进而为自己正确命题提供必要的理论或实践依据,避免所选题目根基不深而“站不住脚”等问题的发生。也就是说,只有加强了对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掌握,并真正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才能保证自己的科研命题既有其群众性,又有其创新性。

  4、经常审视题目。我写论文或看别人的文章时,经常会发现题目与文章的内容不相符,或者是题目不够严谨、准确、清晰等等。如何才能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呢?这就需要自己平时的积累,或者是请科研能力强的老师给予正确的指导。

  总之,选择一个好的研究问题的确不是容易的事。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待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只有经常看高质量的护理杂志,平时注意观察、并善于总结和思考,养成善于进行文献查询的习惯,使自己的科研能力整体提高,才能选出好题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1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了解2020护考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