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临床护士必知:这些药不能直接静脉推注!

来源:网络 2020-10-03 9:5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临床护士必知:这些药不能直接静脉推注!”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哪些药物不宜直接静脉推注?

  (1)高浓度电解质

  如氯化钾、硫酸镁等。10%氯化钾注射液 10ml内含氯化钾1g,推注后血钾浓度立即上升,损害心肌,可引起患者猝死。10%或25%硫酸镁注射液应稀释后静脉注射,否则可能引起呼吸抑制,甚至导致呼吸麻痹。

  (2)利尿药

  如呋塞米、利尿酸钠等,静脉推注速度过快可引起突发性耳鸣、耳聋。

  (3)神经肌肉接头阻滞药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阿米卡星、庆大霉素、链霉素、核糖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等,以及多黏菌素B、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直接静脉推注可发生神经肌肉接头阻滞,引起呼吸抑制。

  (4)非水溶剂药物

  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氯霉素注射液的溶剂为乙醇溶液,禁止静脉推注。

  (5)氨茶碱、苯妥英钠、利多卡因、维生素K1等

  静脉推注速度过快可引起死亡。

  (6)局部刺激明显的药物

  ①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局部刺激强烈,可引起局部剧痛、静脉炎和组织坏死,静脉推注易增加药品的不良反应率,如“红颈综合征”、血栓性静脉炎、低血压等;

  ②氟喹诺酮类、乳糖酸红霉素、磷霉素、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等,静脉推注易发生静脉炎,故采用静脉滴注并控制滴速。

  (7)供肌内注射的药品

  如普鲁卡因青霉素、苄星青霉素、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标示用法为肌内注射的药品,仅供肌内注射,不能静脉推注。

  哪些注射剂只能静脉注射而不宜肌内注射?

  部分注射剂只能静脉注射,不能肌内注射,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①局部刺激性大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四环素类抗生素酸性较强,肌内注射具有较强的局部刺激,浓度过髙可引起局部剧痛、炎症和坏死,故不可肌内注射,宜用稀浓度缓慢静脉滴注。去甲肾上腺素、葡萄糖酸钙(包括其他各种钙盐)、氯化钾(包括其他各种钾盐)、维生素C、酚磺乙胺、氨甲苯酸(包括其他各种酸类药物)、碳酸氢钠(包括其他各种碱类药物)、去甲万古霉素、两性霉素B、磷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喹诺酮类抗菌药物、阿昔洛韦及某些抗肿瘤药物等,如果肌内注射可引起局部强烈刺激性疼痛,甚至局部组织坏死。因此,以上局部刺激性大的药物均不适宜肌内注射。

  ②局部吸收差

  药物肌内注射后,溶于组织液,进入毛细血管网,再汇入静脉或者直接进入小静脉或者进入淋巴液再汇入大静脉,进入体循环才能发挥作用。地西泮等药物,肌内注射吸收慢而不规则,不完全,如果采用肌内注射给药不能达到有效药物浓度, 起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因此不宜肌内注射。

  ③药物体积大

  部分药物,如膦甲酸钠、甲硝唑等,由于溶解度低等原因,需要大量溶剂才能溶解,造成正常治疗剂量的药物溶液体积过大,不适宜肌内注射。

  哪些注射剂只能肌内注射而不能静脉注射?

  由于肌内注射药物与静脉注射药物的不同,部分注射剂只能肌内注射,不能静脉给药。

  ①油溶液型注射剂

  有的药物因在水中不溶解或不稳定或为了延缓药效而采用非水溶剂如注射用油制成油溶液型注射剂,这类注射剂仅供肌内注射或局部注射,不得用于静脉给药。如维生素A、维生素D2、维生素D3、黄体酮注射液均为灭菌油溶液。

  ②混悬型注射剂

  激素类药常用其醋酸酯,多在水中不溶,常制成混悬剂型,如甲泼尼龙醋酸酯混悬剂,仅供肌内、关节腔内注射,不能静脉注射。

  ③加入局部止痛药或抑菌药的注射剂

  有的药物注射时可引起剧烈疼痛,有时会加入局部止痛剂(如普鲁卡因、利多卡因),一般仅限于肌内或皮下注射,如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液,而有的注射剂制备时不加人局部止痛药,使用前在专用溶剂里加入局部止痛药,如青霉素钾以0.25%利多卡因作为溶剂。这些药物不能经静脉注射给药。

  ④可引起严重不良后果的注射剂

  氨基糖苷类静脉推注时,血药浓度骤然升高,可引起呼吸抑制作用,只可肌内注射和静脉滴注。

  ⑤因剂型特点或其他原因不能用于静脉给药的注射剂

  包括肾上腺素注射液、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B2、维生素K1、硫酸软骨素注射液、预混胰岛素制剂等。

  哪些药物静脉给药时发生血管外渗漏会引起不良后果?

  静脉给药时如不慎发生渗漏,有些药物会引起不良后果,应引以注意。

  (1)抗肿瘤药

  包括细胞毒类、抗代谢类、生物碱类、抗生素类等抗肿瘤药,外周静脉给药外渗的发生率为0.5%-6%。多次注射可引起血管变硬、疼痛及血栓性静脉炎,如药液外溢可导致局部组织坏死。化疗药物的种类越来越多,在应用化疗药物时对注射操作技术要求较高,以减少或防止药物外渗。

  (2)钙盐制剂

  包括葡萄糖酸钙、氯化钙、亚叶酸钙等,尤其是给药速度过快时,注射部位出现发红、皮疹、疼痛,甚至脱皮和皮肤坏死。发现渗漏应立即停止注射,并用氯化钠液局部注射,氢化可的松、利多卡因、透明质酸局部封闭,同时抬高患肢及热敷。

  (3)外周α-受体激动药

  包括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多巴胺等。静脉输注时会出现沿静脉径路皮肤变白,注射局部皮肤脱落、发绀、发红等。如发生药液外渗,应在渗漏处迅速用10mg酚妥拉明加氯化钠注射液作局部封闭浸润注射。

  (4)高渗性药品

  包括20%甘露醇注射液、5%碳酸氢钠注射液、50%葡萄糖注射液、10%氯化钠注射液等,外渗可致组织水肿和皮肤坏死。

  (5)其他

  如加压素等,可使周围血管收缩引起血栓形成和坏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成绩查询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查看2020护考答案解析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护士面试有哪些必不可少的技巧?

  护士面试技巧及面试常见问题

  考后攻略 |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就业行情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