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5种皮试常见问题,新手护士要谨记!

来源:网络 2020-09-23 18:56: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5种皮试常见问题,新手护士要谨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问题一:皮试到底选择哪种消毒液?

  建议:

  皮肤消毒:可用 75%酒精消毒皮肤,待干后皮内注射。也可用生理盐水消毒;但临床常有不消毒就直接做皮内注射的方法,这一点,还要评估患者局部注射部位的皮肤清洁程度等因素,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做好消毒工作。

  《基础护理学》中药物过敏试验关于消毒皮肤的操作步骤里,要求用 75% 乙醇消毒皮试,但临床实际情况是,部分患者对酒精过敏,使用酒精消毒会影响皮试结果评估。

  说明:

  忌用碘酊消毒,以免影响对局部反应的观察。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WS/T—2012)中对于穿刺部位皮肤消毒的要求,因为担心皮试结果判断而忽略皮试前皮肤消毒是错误的,严重违反了消毒技术规范、皮内注射法技术操作规程,也是违背安全注射原则的。皮试前应根据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选择符合要求的皮肤消毒剂。考虑含碘消毒剂对皮肤的黄染因素,可选择70-80%乙醇、有效含量≥2g/L氯己定-乙醇或者复方季铵盐消毒剂进行皮试前皮肤消毒。

  问题二:若皮试阳性病人,是否可重做皮试?

  《基础护理学》建议:

  评估患者用药史、过敏史及家族过敏史,如有青霉素过敏史者应停止该项试验。有其他药物过敏史者或变态反应史者应慎用;如曾使用青霉素,停药 3 天后再使用,或在使用过程中改用不同生产批号的制剂时,需重做。

  但皮试阳性与过敏史还是有区别的。临床上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如果不是很确定皮试结果,可在对侧肢体上注射盐水, 再对比观察结果。皮试阳性者必要时遵医嘱在严密观察下可以选择重做青霉素皮试,如皮试强阳性者及有过敏反应表现者不得选择重做皮试。

  问题三:教科书上说青霉素用后 3 天需再做皮试,可临床上有的医院却是 1 天,请教一下到底是 1 天还是 3 天?

  建议:

  建议遵照书上的说法:青霉素凡初次用药、停药 3 天后再使用的话,以及在应用中更换青霉素批号时,均须按常规做过敏试验。

  当然,每个医院规定都不同,如果你们医院要求停药 1 天需重做,那也只能依照医院的规则来。

  问题四:药物皮试阴性,但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患者病历上的皮试结果是否要更改为阳性。若更改为阳性,是否会出现皮试结果阳性还使用该药物的医疗过错。是否会引起医疗纠纷?

  首先,「药物过敏」≠「药物皮试阳性」,药物过敏与皮肤试验阳性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皮肤试验阴性不能说明患者对此药物一定不过敏,只是过敏试验而已。

  其次,医嘱上的阴性不能更改,但护士要在护理记录上记录药物过敏反应的记录。

  同时要告知患者对该药过敏,以后用药要加以注意;告知医生患者的过敏情况,并且在病历首页上显示出来;在患者床头卡上注明,做好标识,提醒大家引起注意。

  问题五:皮试部位一定要在前臂内侧吗?

  不一定,但是建议在这个部位做皮试。皮试的最佳部位是前臂内外侧。这里是神经、尺神经结合部,神经末梢较为稀疏,痛感较轻,容易观察。

  对于一些烧伤的病人,也可以在腹壁、胸壁、大腿内侧做皮试。

内容来源:ICU护理之家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成绩查询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查看2020护考答案解析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护士资格成绩查询时间执业护士合格标准微信查分

  历年执业护士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护士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2021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护士资格考试时间护士资格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