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四)

来源:网络 2021-04-19 17:2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四)”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汇总

  患者,男,79岁,两年前妻子去世,独自居住。近1年来患者出现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做事丢三落四,记不住家属的名字,情绪变得易激惹,性格变得自私、挑剔,近期出现重复购买相同的物品,记忆力差,说话没有逻辑,由家人送入医院。首先考虑诊断为

  A 谵妄

  B 阿尔茨海默病

  C 精神分裂症

  D 遗忘障碍

  E 记忆障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阿尔茨海默病常起病于老年期,早期出现记忆减退,常伴有语言障碍,也可出现人格改变。阿尔茨海默病起病隐匿,记忆减退是常见症状。早期出现近记忆力障碍,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明显减退,严重者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针对患者的人格改变,护理人员应表示同情和理解,照顾好患者的生活,并维护其尊严。

  不需要记入排出量的内容是

  A 胃肠减压液

  B 胆汁引流液

  C 呕吐液

  D 汗液

  E 胸腹腔吸出液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每日摄入量内容:包括每日饮水量、输液量、输血量、食物中的含水量等。每日排出量内容:包括尿量、粪便量,以及其他排出液,如胃肠减压吸出液、胸腹腔吸出液、痰液、呕吐液、伤口渗出液、胆汁引流液等。

  患儿女,4个月。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近日病情缓解。应家属询问,护士指导婴儿室的适宜温度为

  A 18~22℃

  B 22~24℃

  C 24~26℃

  D 26~28℃

  E 28~3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一般病室适宜的温度为18~22℃;婴儿室、手术室、产房等,室温调高至22~24℃。其余选项均为干扰答案。

  使用约束带的患者应重点观察

  A 体位是否舒适

  B 约束带是否松开

  C 局部皮肤颜色及温度

  D 意识是否清楚

  E 衬垫是否垫好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使用约束带时,应每15~30分钟观察1次局部血液循环,每2小时松解1次,防止过紧造成循环障碍。

  患者女性,68岁,处于昏迷状态,观察患者昏迷深浅度最可靠的指标是

  A 皮肤颜色

  B 皮肤温度

  C 瞳孔对光反应

  D 对疼痛刺激的反应

  E 肌张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①浅昏迷:意识大部分丧失,无自主运动,对声、光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如压迫眶上缘)可有痛苦表情及躲避反应。瞳孔对光反射、角膜反射、眼球运动、吞咽反射、咳嗽反射等可存在。呼吸、心跳、血压无明显改变,可有大小便失禁或潴留。 ②深昏迷:意识完全丧失,对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全身肌肉松弛,肢体呈弛缓状态,深浅反射均消失,偶有深反射亢进及病理反射出现。机体仅能维持循环与呼吸的最基本功能,呼吸不规则,血压可下降,大小便失禁或潴留。

  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PT C)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A 内出血

  B 胰腺炎

  C 感染性休克

  D 肝性脑病

  E 呼吸困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PTC是在B超引导下经穿刺针直接将胆道造影剂注入肝内胆管,在X线下能清晰地显示整个胆道系统(包括肝内胆管)。可了解胆管内病变部位、程度和范围,用于梗阻性黄疸检查,可有胆漏、出血等并发症。

  小兰,女,10个月。因食欲下降就诊,体检发现口腔颊黏膜多处有白色乳凝块样物,不易擦掉,强行擦去下面有红色创面。清洁该患儿口腔应选择的清洁液是

  A 0.1%依沙吖啶

  B 制霉菌素溶液

  C 2%碳酸氢钠

  D 1%高锰酸钾

  E 3%过氧化氢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考察鹅口疮的护理措施。根据患儿的表现判断是鹅口疮,对鹅口疮患儿可用2%碳酸氢钠做清洁预防用药,治疗可涂抹制霉菌素溶液药物。

  患者女,45岁。5年来时常便血,量少,或滴出,或附在粪便表面,无痛,经检查,诊断为内痔,其扩大、曲张的血管主要是

  A 直肠下静脉丛

  B 直肠上、下静脉丛

  C 直肠上动脉

  D 直肠下动脉

  E 直肠上静脉丛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直肠上静脉丛位于齿状线上方,直肠下静脉丛位于齿状线下方,内痔位于齿状线以上,表面覆盖直肠黏膜。外痔位于齿状线下方,表面覆盖肛管皮肤。混合痔因直肠上下静脉丛互相吻合,致齿状线上下静脉丛同时曲张而形成,临床上兼有内、外痔的特征。

  张大妈和李大妈都是乳腺癌患者,术后王护士给二人做术后宣教,张大妈性格直爽,在交谈过程中很活跃,而李大妈性格孤僻,整个谈话过程中没有说话。影响二人人际沟通的因素是

  A 态度

  B 情绪

  C 个性

  D 认知能力

  E 文化程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个性:个性是指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其行为方式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是影响沟通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情况下,热情、直爽、健谈、开朗、大方、善解人意的人容易与他人沟通;而冷漠、拘谨、内向、固执、孤僻、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很难与他人沟通。

  一位护士正在为一位即将出院的术后患者进行出院前的健康指导。此时护患关系处于

  A 初始期

  B 工作期

  C 结束期

  D 熟悉期

  E 准备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结束期:经过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好转或基本康复,已达到预期目标,可以出院修养,护患关系即转入结束期。此期工作重点是与患者共同评价护理目标的完成情况,并根据尚存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相应的对策。

  下列关于护患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护患关系是一种非专业的人际关系

  B 护患关系是一种单向的人际关系

  C 护患关系是一种帮助与被帮助的人际关系

  D 护患关系在整个健康保健服务过程中不起关键作用

  E 护患关系不属于人际关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护患关系的性质与特点:护士与患者的关系简称护患关系,是在特定条件下,护士通过医疗、护理等活动与患者建立起来的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护患关系的实质是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是医疗服务领域里的一项重要人际关系。

  患者,男性,58岁,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医嘱要求查肌酸激酶同工酶(CK-M B),护士制定的适宜的采血时间是

  A 饭前

  B 即刻

  C 饭后2小时

  D 服药后

  E 明日晨起空腹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CPK是急性心肌梗死(AMI)确诊的特异性指标,是出现最早、恢复最早的酶,其高低不受进食的影响,因此要立即执行。

  与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发病相关的细菌是

  A 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B A组丙型溶血性链球菌

  C 肺炎球菌

  D 革兰阴性杆菌

  E 葡萄球菌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感染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后引起的导致心脏瓣膜病理改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最根本有效的方法是

  A 患肢抬高休息

  B 弹力绷带包扎

  C 穿弹力袜

  D 注射硬化剂

  E 手术治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弹性绷带包扎治疗适用于症状较轻或无症状者,或年老体弱不能耐受手术者等。手术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最根本有效的方法。

  推算胎龄的方法不包括

  A 按末次月经时间推算

  B 按早孕反应开始时间推算

  C 按自觉胎动开始时间推算

  D 按孕妇体重增长速度推算

  E 按宫底高度及腹围推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孕妇体重增长速度个体差异性太大,没有一定的规律。

  初产妇,足月入院待产。检查:宫口已开大5cm,枕右前位,无异常。助产护士给予的护理措施中应除外

  A 鼓励定时排尿

  B 外阴清洁,备皮

  C 给予温肥皂水灌肠

  D 鼓励进食

  E 定时监测胎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初产妇在无异常的情况下,宫口开大4cm内行温肥皂水灌肠。

  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是指平均比出生时下降了

  A 2%

  B 3%~9%

  C 10%~13%

  D 16%

  E 1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生理性体重下降:出生后第3~4天,可出现体重下降,但一般不超过10%,7~10天恢复到出生时体重。

  下列对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现象的描述,应除外

  A 生理性贫血

  B 乳房肿块

  C 生理性黄疸

  D 假月经

  E 脱水热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婴儿由于生长发育迅速,促红细胞生成素不足,循环血容增加较快,2~3个月时,红细胞数降至3.0×10 /L,血红蛋白量降至110g/L左右,出现轻度贫血,称为“生理性贫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1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了解2020护考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成绩查询时间执业护士合格标准证书领取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