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20-05-26 9:2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共用题干)

  A.卡介苗B.流感疫苗C.麻疹疫苗

  D.脊髓灰质炎疫苗E.百白破疫苗

  1.新生儿期接种的疫苗应是

  参考答案:A

  2.生后8个月时应接种的疫苗是

  参考答案:C

  解析:预防接种时间的记忆口诀为:出生乙肝卡介苗,二月脊灰炎正好,三四五月百白破,八月麻疹岁乙脑。根据此口诀,新生儿出生后就要接种卡介苗(A),麻疹疫苗在8个月时接种(C)。脊髓灰质炎疫苗在2个月接种,百白破疫苗在3 ,4 ,5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属于非计划疫苗。

  (共用题干)

  A.10个月

  B.1岁半

  C.1岁8个月

  D.2岁半

  E.3岁

  3.正常小儿乳牙出齐最晚的年龄是

  参考答案:E

  4.正常小儿前囟闭合最晚的年龄是

  参考答案:B

  解析:①小儿乳牙于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大多于3岁出齐,此为8版儿科学P15数据,7版儿科学数据为2. 5岁。②小儿前白最迟1.5岁闭合(B)。

  (5-6题共用题干)男婴,4个月。冬季出生。近2日经常出现面部、四肢抽动,双眼上翻,每次持续数10秒,1日数次,可自然缓解,发作后玩耍如常,体温正常。母孕期有腿部抽筋病史。

  5.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A 低血镁症

  B 低血糖症

  C 婴儿痉挛症

  D 甲状旁腺功能减低症

  E 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参考答案:E

  6.就诊过程中,该患儿突然出现吸气困难,口唇青紫。错误的处理是

  A 吸氧

  B 缓慢静注葡萄糖酸钙

  C 静注地西泮

  D 肌注维生素D

  E 保持呼吸道通畅

  参考答案:D

  解析:①6个月以内小婴冬季出生,户外活动较少,易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 病。患儿近2日经常出现面部、四肢抽动,双眼上翻,每次持续数10秒,可自然缓解,应诊断为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E)。低血镁症临床少见,只有在补充钙剂后仍不能缓解抽搐症状时,才考虑低血镁症,故不答A。低血糖症常表规为面色苍白,神志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等。婴儿痉挛症的发作形式为连续成串出现的强直,表现为两臂前举,头和躯干向前屈曲。甲状旁腺功能 减低症常表现为肌肉疼;和挛缩、麻木、强直、手足搐搦、陶氏征阳性,临床上少见。②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患者搐搦的厚因是低钙,故急救时可缓慢静注葡萄糖酸钙,不宜肌注维生素D,肌注维生素D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治疗措施,答案为D。手足搐搦症发作时可静注地西泮,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免窒息。

  (7~9题共用题干)女,2岁。自幼牛乳喂养,未按要求添加辅食,有时腹泻,逐渐消瘦。体检: 身高80cm,体重7OOOg,皮下脂肪减少,苍白,肌张力明显减低,肌肉松弛,脉搏缓慢,心音较低钝。

  7.此患儿目前最可能的生要诊断是

  A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B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C 营养不良

  D 婴幼儿

  E 心功能不全

  参考答案:C

  8.假设此患儿清最突然面色苍白,神志不清,体温不升,呼吸暂停。首先应考虑最可能的原因是

  A 急性必力衰竭

  B 低钾血症引起的呼吸肌麻痹

  C 重度脱水伴休克

  D 低钙血症引起的喉痉挛

  E 自发性低血糖

  参考答案:E

  9.该情况下,除立即给氧外,首先应采取的紧急抢救措施为

  A 给予呼吸兴奋剂

  B 输液纠正脱水

  C 立即测血糖,静注高渗葡萄糖

  D 立即测血钙,补充钙剂

  E 立即给予强心剂治疗

  参考答案:C

  解析:①2岁儿童理想体重=年龄ⅹ2+8=2ⅹ2+8 =12kg,本例仅7kg,实际体重较正常值减轻约42%,皮下脂肪减少,苍白,肌张力明显降低,应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C)。营养不良可以并发缺铁性贫血,但从本题题干不能确诊缺铁性贫血。先天性甲减常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智能落后、生理功能低下。婴幼儿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食欲好,不影响 生长发育。心功能不全常表现为心率增快、唇绀缺氧等。②营养不良易并发自发性低血糖,可表现 为突发面色苍白、神志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体温不升,故本例应诊断为自发性低血糖(E)。急性心衰常表现为唇绀、心率增快、呼吸急促等。低钾血症常与喂养史、营养不良无关。重度脱水常表现为精神极度萎靡,表情淡漠,昏睡甚至昏迷,皮肤极度干燥,哭无泪。低钙血症引起的喉痉挛常见于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这些均与本例不符。③本例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并发自发性低血糖,应立即测定血糖,以明确诊断,同时静注高渗葡萄糖(C)。给予呼吸兴奋剂为呼吸衰竭、呼吸骤停的抢救措施。输液纠正脱水为婴儿腹泻的救治措施。立即测血钙、补充钙剂,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治疗措施。立即给予强心剂为急性心衰的急救措施。

  一正常小儿身高80cm,前囱已闭,头围47 cm,乳牙16枚,能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对人、事有喜乐之分。

  10.此小儿的年龄最可能是

  A 1岁

  B 1岁半

  C 2岁半

  D 3岁

  E 3岁半

  参考答案: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