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20-05-22 9:0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小儿脊柱出现胸椎后突的时间是出生后

  A 3个月

  B 6个月

  C 9个月

  D 10个月

  E 1岁

  参考答案:B

  解析:小儿脊柱弯曲形成的时间为:①3个月能抬头:颈椎前凸,形成第1个生理弯曲;②6个月能坐:胸椎后凸,形成第2个生理弯曲(B);③12个月开始行走:腰椎前凸,形成第3个生理弯曲。

  2.小儿乳牙开始萌出的时间最迟不超过生后

  A 8个月

  B 10个月

  C 12个月

  D 14个月

  E 16个月

  参考答案:C

  解析:人一生有乳牙(共20个)和恒牙(共28~32个)两副牙齿。生后4~10个月乳牙开始萌出,最迟不超过12个月萌出,否则称为乳牙萌出延迟。

  3.患维生素D缺乏病的9~10个月婴儿多见的骨骼改变是

  A 颅骨软化

  B 肋骨串珠

  C 方颅

  D 鸡胸

  E 肋隔沟

  参考答案:C

  解析:①颅骨软化常见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6个月后颅骨软化消失。肋骨串珠、鸡胸、肋膈沟 多见于1岁左右小儿。②方颅常见于7~8个月婴儿,故9~10个月婴儿可见方颅畸形(C)。

  4.患儿,1岁。因食欲差,母乳少,以米糊、稀饭喂养,未添加其他辅食,诊断为营养不良I度。最先出现的症状是

  A 身长低于正常

  B 体重不增

  C 皮肤干燥

  D 皮下脂肪减少

  E 肌张力低下

  参考答案:B

  解析:营养不良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体重不增是最早出现的症状。

  5.一男婴,营养状况良好,头围46cm,前囟0. 5cm,身长75 can。最可能的月龄是

  A 4个月

  B 8个月

  C 10个月

  D 6个月

  E 12个月

  参考答案:E

  解析:1岁时头围约46cm,身长约75cm,体重约10kg。这些常用数据请牢记。

  6.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的主要表现为

  A 肌肉松弛

  B 语言发育迟缓

  C 骨骼系统的改变

  D 低热、盗汗

  E 突然惊厥或喉痉挛

  参考答案:C

  解析:①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除初期症状外生要出现妈磷代谢失常的典型骨骼改变 。如头部畸形主要为颅骨软化、方颅、前囟增大、乳牙萌出延迟;胸部畸形主要有肋骨串珠、鸡 胸、漏斗胸;四肢畸形主要有手镯、足镯、“X”型腿、“O”型腿。②佝偻病活动期可表现为全身肌肉松弛,语言发育迟缓,但不是主要表现,故不答AB。低热、盗汗为结核病的常见症状。突然惊厥或喉 痉挛为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的表现,故不答E。

  7.新生儿期是指从出生脐带结扎至:

  A 足7天

  B 足14天

  C 足28天

  D 足30天

  E 足60天

  参考答案:C

  解析:自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开始至生后28天,称为新生儿期。发病率及死亡率高,尤以早期新生儿(生后第一周)最高。

  8.母乳喂养儿粪便中主要的细菌是

  A 大肠杆菌

  B 肠链球菌

  C 副大肠杆菌

  D 变形杆菌

  E 乳酸杆菌

  参考答案:E

  解析:母乳中含有大量溶菌酶,此酶是一种非特异性保护因子,含量为牛奶的3000倍,可促进乳酸杆菌生长,故母乳喂养儿粪便中主要的细菌是乳酸杆菌,故答E。

  9.4岁女孩,身高90cm,体重8kg,皮肤松弛,皮下脂肪菲薄,面颊消瘦。近期发生腹泻,皮肤干燥,哭时泪少,眼球结膜可见毕脱斑。其诊断应是

  A 重度营养不良并发维生素A缺乏

  B 重度营养不良并发维生素D缺乏

  C 中度营养不良并发维生素A缺乏

  D 中度营养不良并发维生素B缺乏

  E 中度营养不良并发维生素D缺乏

  参考答案:A

  解析:①4岁男孩正常体重应为16kg,身高应为98cm左右,该患儿体重8kg,低于正常值的 50% ,且皮肤松弛,皮下脂肪菲薄,面颊消瘦,应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②眼球结膜可见毕脱斑为 VitA缺乏的典型体征,故本例应诊断为重度营养不良并发VitA缺乏(A)。③VitD缺乏常表现为夜 惊、头颅畸形、手足搐搦症。VitB1缺乏常表现为脚气病。VitB12缺乏常表现为巨幼细胞贫血。

  10.乳牙最晚于何时出齐?

  A 1.5岁

  B 2岁

  C 2.5岁

  D 3岁

  E 3.5岁

  参考答案:D

  解析:乳牙于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大多于3岁出齐,此为8版儿科学P15数据,7版儿科学数据为2. 5岁。按8版儿科学观点,最佳答案为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