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女性生殖系统》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05-09 10:1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女性生殖系统》练习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女性生殖系统》练习题汇总

  1.女,48岁,白带多,接触r血半年。妇科检查:宫颈糜烂状,阴道外观正常,子宫正常大小、艰侧附件区无明显增厚。首选确诊检查是

  A.宫颈锥切术

  B.官颈和宫颈管活检

  C.官颈涂片检查

  D.阴道镜检

  E.宫颈荧光检查

  答案:B

  解析:官颈糜烂,有接触性出血,高度怀疑宫颈癌。宫颈和宫颈管活组织检查是确诊宫颈癌最可靠和不可或缺的方法。故B正确。宫颈锥切术适用于宫颈刮片多次检查为阳性,而宫颈活检为阴性,故A不正确。宫颈涂片检查用于筛查宫颈癌,故C不正确。阴道镜检查应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Ⅲ级及Ⅲ级以上时进行,可提高诊断正确率,故D不正确。宫颈荧光检查对诊断宫颈癌意义不大,故E不正确。

  2.女,25岁,未婚,有进行性加重痛经史,妇科检查发现右侧附件区4 cm包块,活动尚可佳。血清CA125 20 kU/L,B型超声为单房囊性肿物,此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输卵管卵巢囊肿

  B.卵巢巧克力囊肿

  C.卵巢滤泡囊肿

  D.卵巢皮样囊肿

  E.卵巢黏液性囊腺瘤

  答案:B

  解析:中、重度内异症患者血清CA125值可能升高,轻微者从14 kU/L到31 kU/L,中、重度患者从13 kU/L到95 kU/Lo但升高不如卵巢癌明显,故D、E不正确。子宫异位内膜异位在卵巢时称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又称卵巢巧克力样囊肿,于附件区可发现包块、且患者有进行性加重痛经史。故B正确。

  3.女,27岁,停经40天,人工流产术中诉心慌、胸闷,面色苍白,测皿压90/60mmHg,心率56次/分,考虑诊断为

  A.子宫穿孔

  B.人工流产综合征

  C.吸宫不全

  D.漏吸

  E.羊水栓塞

  答案:B

  解析:人工流产的并发症之一为人工流产综合征:在术中或术毕时,出现心动过缓、心律不齐、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头昏、胸闷、大汗淋漓,严重者甚至出现昏厥、抽搐等迷走神经兴奋的症状。因此本病例诊断为人工流产综合征,B正确。子宫穿孔是手术流产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当器械进入官腔探不到官底部时,提示子宫穿孔,故A不正确。术后阴道出血超过10日,血量过多,或出血停止后又有大量出血,应考虑为吸宫不全,故C不正确。术时未吸出胚胎及胎盘组织,考虑漏吸,故D不正确。羊水栓塞偶可发生在人流术中,宫颈损伤、胎盘剥离使血窦开放,造成羊水栓塞,但临床表现不支持,故E不正确。

  4.女,32岁,药物流产后5天,高热伴右下腹痛2天。妇检:白带脓性,宫颈举痛,宫体如妊娠6周,右附件区有明显压痛。本例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阑尾炎

  B.宫外孕

  C.急性盆腔炎

  D.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

  E.以上都不是

  答案:C

  解析:急性盆腔炎常见症状为下腹痛、发热,阴道分泌物增多并有大量脓性臭味分泌物,官颈举痛,宫体稍大,有压痛,活动受限,附件区有压痛。发生急性盆腔炎的高危因素有官腔内手术操作后感染、下生殖道感染、性活动及性卫生不良等。根据题干所给信息,高度怀疑为急性盆腔炎,故C正确。急性阑尾炎有转移性右下腹痛,妇科检查无特殊异常,故A不正确。患者药物流产,未提示流产见胚胎组织,故B可能性较小。卵巢巧克力囊肿应有痛经史,破裂时可引起突发性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和肛门坠胀,破裂时间多发生在经期前后或经期,故D不正确。

  5.女,35岁。停经3个月,阴道不规则出血3天,妇科检查子宫如4个月妊娠大小,B超显示官腔内落雪征。首先考虑

  A.自然流产

  B.双胎妊娠

  C.妊娠合并子宫肌瘤

  D.葡萄胎

  E.羊水过多

  答案:D

  解析:凡有停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腹痛、妊娠呕吐严重且出现时间较早,体格检查有时子宫体积大于停经月份,变软,子宫孕5个月大小时尚不能触及胎体,不能听到胎心,无胎动,应怀疑葡萄胎。B型表现子宫明显大于相应孕周,呈落雪状,故D正确。

  6. 26岁未产妇,停经48日后出现阴道少量出血伴右下腹隐痛。今晨起床时突然右下腹剧痛来院。检查:血压90/60mmHg,面色苍白,下腹稍膨隆,右下腹压痛阴显,肌紧张不明显,叩诊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子宫稍大稍软,右附件区触及有压痛包块。恰当诊断应是

  A.输卵管妊娠流产

  B.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

  C.急性阑尾炎

  D.急性输卵管炎

  E.右侧卵巢肿瘤蒂扭转

  答案:B

  解析:异位妊娠有停经史,典型症状为腹痛与阴道出血。输卵管妊娠破裂多见于妊娠6周左右输卵管峡部妊娠,表现为短期内可发生大量腹腔内出血,患者出现休克,也可反复出血,在盆腔与腹腔内出现血肿,故B正确。输卵管妊娠安全流产出血一般不多,是反复出-,不会短时间患者处于休克状态A不正确。急性阑尾炎典型症状为转移性右下腹痛,且无停经史表现,C不正确。急性输卵管炎子宫两侧压痛明显,D不正确。卵巢蒂扭转为常见妇科病,好发于瘤蒂长,中等大,活动度良,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如畸胎瘤)。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或向同一方向连续转动,妊娠期或产褥期子宫位置改变均易发生蒂扭转。典型症状是突然发生一侧下腹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妇科检查扪及肿物张力较大,有压痛,

  以瘤蒂部最明显,并有肌紧张,故E不正确。

  7.女,26岁,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现妊娠45天出现心力衰竭,其处理原则应是

  A.立即行负压吸官术终止妊娠

  B.控制心力衰竭后继续妊娠

  C.边控制心力衰竭边终止妊娠

  D.控制心力衰竭后行剖宫取胎术

  E.控制心力衰蝎后行人流术

  答案:E

  解析:凡不宜妊娠的心脏病孕妇,应在妊娠12周前行人工流产。妊娠超过12周时,终止妊娠必须用较复杂的手术,其危险性不亚于继续妊娠和分娩,因此应严密监护,积极防治心力衰竭,使之度过妊娠和分娩。对顽固性心力衰竭的病例,应与内科医生配合,在严密监护下行剖官取胎术。故E正确。

  8.女,30岁,白带增多伴腥臭味1个月.妇科检查见阴道分泌物呈稀薄灰白色。镜检发现线索细胞,考虑诊断

  A.滴虫阴道炎

  B.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C.细菌性阴道病

  D.支原体性阴道炎

  E.衣原体性阴道炎

  答案:C

  解析:细菌性阴道炎分泌物为灰白色,均匀一致,稀薄,故C正确。滴虫性阴道炎分泌物典型特点为稀薄脓性,黄绿色,泡沫状,有臭味,故A不正确。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外阴瘙痒,灼痛,分泌物为白色、黏稠呈凝乳或豆腐渣样,阴道黏膜可见水肿、红斑,故B不正确。

  9.女,35岁,5年前出现痛经并逐渐加重,经量较多。妇科检查子宫如60天妊娠大小,质韧,触痛明显,活动好,盆底无触痛结节。考虑诊断为

  A.子宫肌瘤

  B.子宫肉瘤

  C.子宫内膜癌

  D.子宫腺肌病

  E.子宫内膜舁位症

  答案:D

  解析:子宫肌瘤的典型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出血等,腹部扪及肿块,长期月经过多导致继发性贫血,故A不正确。子宫腺肌病主要表现是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以及逐渐加剧的进行性痛经,痛经常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就开始,至月经结束,子宫呈均匀性增大或有局限性结节隆起,质硬而有压痛,经期时压痛尤为明显,故D正确。子宫内膜异位表现为痛经进行性加重,盆腔有触痛性结节,E不正确。

  10.女,34岁,月经量进行性减少,现闭经半年,泌乳3个月,首选检查项目应是

  A.孕激素试验

  B.血HCG测定

  C.血PRL测定

  D.性激素测定

  E.诊断性刮宫

  答案:C

  解析:高催乳素血症患者生育年龄可不排卵或黄体期缩短,表现为月经少、稀发甚至闭经,乳溢是本病的特点之一。闭经一乳溢患者中2/3存在高催乳激素血症,乳溢通常表现为双乳流出或可挤出非血性乳白色或透明液体。血PRL测定大于1.14nmol/L可确诊为高催乳激素血症,故C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