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9-12-09 17:5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1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提分练习题汇总

  1.患者,男性,74岁。肾功能衰竭,少尿。请问少尿是指每小时尿量少于

  A.15ml

  B.16ml

  C.17ml

  D.18ml

  E.19ml

  【答案】:C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少尿的概念,需掌握。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或每小时尿量少于17ml,称为少尿。

  2.患者,女性,27岁,于昨日行剖宫产产下一名男婴。今日拔出导尿管8小时后未排尿,膀胱高度膨胀,护士再次给予导尿引流尿液,在执行导尿术中,初次消毒的原则为

  A.由上至下,由外向内

  B.由上至下,由内向外

  C.由下至上,由内向外

  D.由下至上,由外向内

  E.根据患者的要求进行消毒

  【答案】:A

  【解析】:考察导尿术操作原则。初次消毒时,应本着从上至下,由外向内的原则。

  3.患者,女性,28岁,于今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术前护士为其导尿。导尿时,见尿液留出后,尿管再插入

  A.0.5cm~1cm

  B.1cm~2cm

  C.1.5cm~2.5cm

  D.2cm~2.5cm

  E.2.5cm~3cm

  【答案】:B

  【解析】:考察导尿术中女性患者导尿操作。女性尿道较短,导尿管插入4cm~6cm,见尿流出后再插入1cm~2cm。

  4.患者,男性,68岁,拟于今日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术前护理给予留置导尿。护士在为患者插导尿管时遇到阻力,下列哪项措施是正确的

  A.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B.快速用力插入

  C.稍等片刻,嘱患者深呼吸

  D.放平阴茎,使耻骨前弯消失

  E.提起阴茎,使耻骨下弯消失

  【答案】:C

  【解析】:考察男性患者导尿术,若插导尿管遇到阻力,可稍待片刻,嘱病人做深呼吸,再缓缓插入,切忌用力过大增加病人痛苦,甚至造成损伤。

  5.患者女性,35岁。膀胱高度膨胀且又极度虚弱,一次放尿量过多导致血尿产生的原因是

  A.腹压急剧下降,大量血液滞留于腹腔血管内

  B.膀胱内压突然降低,导致膀胱黏膜急剧充血

  C.血压下降,虚脱

  D.尿道黏膜损伤

  E.放尿时操作不当,损伤尿道内口

  【答案】:B

  【解析】:考察导尿的注意事项。对本例中患者,膀胱高度膨胀且极度虚弱,第一次放尿量不可超过1000ml。因为大量放尿,可使腹腔内压急剧降低,大量血液滞留于腹腔血管内,导致血压下降,出现虚脱,亦可因膀胱内压突然降低,导致膀胱黏膜急剧充血而引起血尿。

  6.陈某,30岁。于23:00分娩一女婴,至次晨7:00未排尿,主诉下腹胀痛难忍,查体发现膀胱高度膨胀,对该产妇的护理下列哪项不妥

  A.协助其坐起排尿

  B.让其听流水声

  C.用力按压下腹部

  D.提供隐蔽的排尿环境

  E.施行导尿术

  【答案】:C

  【解析】:考察异常排尿的护理。患者尿潴留时可用各种方法诱导排尿,可用手轻轻按摩或热敷下腹部,但不可用力按压。

  7.患者,73岁,腹外疝手术后,出现下腹剧痛伴排尿困难,值班护士判断可能是合并前列腺增生引起尿潴留,下列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立即与医生联系,给予对症处理

  B.注射利尿剂

  C.立即进行导尿术

  D.热敷,按摩下腹部

  E.鼓励患者自行解尿

  【答案】:A

  【解析】:考察排尿异常的护理。在为尿潴留患者进行护理的同时,应先了解和分析尿潴留的原因,如属机械梗阻,需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基础上,进行对症处理。本例中患者可能是合并前列腺增生引起尿潴留,因此应立即与医生联系处理。

  8.男,62岁,先是夜间尿频,后逐步排尿时间延长,尿不净。今下午排不出尿,小腹胀痛来院就诊。护士首先应如何处理

  A.膀胱穿刺抽尿

  B.膀胱造瘘

  C.导尿并留置导尿管

  D.压腹部排尿

  E.急诊做前列腺摘除术

  【答案】:C

  【解析】:考察异常排尿的护理。从症状来看,该病人是由于前列腺肥大压迫尿道,出现尿潴留,可采用导尿术缓解病人症状。

  9.患者,男,56岁,患尿毒症,精神萎靡。下腹无胀满,24h尿量为60ml。请问病人的排尿状况属于

  A.正常

  B.尿闭

  C.少尿

  D.尿潴留

  E.尿量偏少

  【答案】:B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无尿或尿闭的概念,需掌握。本例中患者24h尿量少于100ml称为无尿或尿闭。

  10.患者,女性,28岁,剖宫产术后第二天,护士在拔尿管前为病人锻炼膀胱反射功能,护理措施是

  A.温水冲洗外阴2次/日

  B.每周更换导尿管

  C.间隙性引流夹管

  D.定时给病人翻身

  E.鼓励病人多饮水

  【答案】:C

  【解析】:考察排尿异常的护理。训练膀胱功能时,采用间歇性夹管方式,使膀胱定时充盈、排空,以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一般每3~4小时开放一次。

  11.女性,30岁,拟于今日行剖宫产术,术前护士给予留置导尿。插导尿管前再次消毒尿道口和小阴唇的顺序是

  A.自上而下,小阴唇、尿道口、小阴唇

  B.自下而上,小阴唇、尿道口、小阴唇

  C.自上而下,尿道口、小阴唇、尿道口

  D.自下而上,尿道口、小阴唇、尿道口

  E.自上而下,大阴唇、小阴唇、尿道口

  【答案】:C

  【解析】:考察导尿术的消毒方法。插导尿管前再次消毒尿道口和小阴唇的顺序遵循:内外内,自上而下依次消毒。即自上而下,尿道口、两侧小阴唇、尿道口。

  12.患者,女性,56岁,患原发性肝癌,尿液检查发现尿中有胆红素,请问该病人尿液的颜色呈

  A.酱油色

  B.红棕色

  C.黄褐色

  D.浓茶色

  E.乳白色

  【答案】:C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异常尿液的观察。需掌握。正常尿液呈淡黄色,澄清透明。含有血红蛋白时呈酱油色或浓红茶色。胆红素尿为黄褐色。当尿内混有血液时呈红色或棕色。含有脓细胞时呈白色且浑浊。乳糜尿呈乳白色。

  13.患者,女,胃癌手术前需插导尿管,患者有顾虑不配合,护士应

  A.解释插管的目的,取得患者配合

  B.术前时间紧张,强行插入

  C.与医生联系,叫医生处理

  D.不置屏风遮挡,不解释插管目的

  E.不请同室患者离开后再插管

  【答案】:A

  【解析】:考察导尿术的应用。在患者不配合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到合理解释,争取患者的配合,安慰以消除其焦虑和紧张情绪。

  14.患者,女性,78岁,孕有5男3女,主诉咳嗽、打喷嚏时不自主的有少量尿液流出,这种现象属于

  A.充溢性尿失禁

  B.假性尿失禁

  C.完全性尿失禁

  D.真性尿失禁

  E.压力性尿失禁

  【答案】:E

  【解析】:考察异常排尿的护理。尿失禁分为:真性尿失禁、假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当咳嗽、打喷嚏或运动时腹肌收缩,腹内压升高,以致不自主地有少量尿液排出,因此属于压力性尿失禁。

  15.患者,女性,27岁,孕有1子,因分娩损伤膀胱出现尿失禁,此患者每天液体摄入量是

  A.>3000mlbr>B.2000~3000ml

  C.1000~2000ml

  D.500~1000ml

  E.<500ml

  【答案】:B

  【解析】:考察异常排尿的护理。鼓励病人每日白天摄入液体2000~3000ml。多饮水可促进排尿反射,预防泌尿系统感染。入睡前要限制饮水,以减少夜间尿量。

  16.患者,男性,76岁,患输尿管结石。查体存在膀胱刺激征。请问膀胱刺激征的表现是

  A.尿急、尿痛、尿频

  B.尿频、尿急、尿多

  C.尿频、尿多、尿痛

  D.尿急、腰痛、尿频

  E.尿多、尿急、尿痛

  【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考察异常尿液的观察,需掌握。膀胱刺激征主要表现为尿急、尿痛、尿频。尿频指单位时间内排尿次数增多,主要是由于膀胱炎症或机械性刺激引起;尿急指患者突然有强烈尿意,不能控制需立即排尿,主要是由于膀胱三角或后尿道的刺激,造成排尿反射活动特别强烈;尿痛指排尿时膀胱区及尿道产生疼痛,主要为病损区域受刺激所致。有膀胱刺激征时常伴有血尿。

  17.患者,男性,78岁,尿潴留,护士为其插入导尿管时,提起阴茎与腹壁成60°是使

  A.尿道膜部扩张

  B.尿道耻骨前弯扩大

  C.尿道耻骨下弯扩大

  D.尿道耻骨前弯消失

  E.尿道耻骨下弯消失

  【答案】:D

  【解析】:考察导尿术中男性导尿操作技术。成年男性尿道全长约18~20cm,有两个弯曲,活动的耻骨前弯和固定的耻骨下弯,提起阴茎使之与腹壁成60°时,可使耻骨前弯消失,利于插管。

  18.患者,女性,74岁,肝硬化失代偿期,腹水。请问下列哪个食物易造成水钠潴留、尿量减少,不适合该患者食用

  A.咖啡

  B.酒

  C.茶

  D.水果、蔬菜

  E.含盐高的饮料

  【答案】:E

  【解析】:考察影响排尿的因素。食物中含水量多或大量饮水,可使尿量增加。咖啡、茶、酒等饮料有利尿作用。食物中含钠盐多可导致机体水钠潴留,使尿量减少。

  严先生,45岁,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合并尿潴留,需长期留置导尿

  19.为此病人定期更换尿管的目的是

  A.防止逆行感染

  B.防止尿管老化、折断

  C.使病人暂时得到休息

  D.锻炼膀胱的反射功能

  E.避免尿液刺激皮肤

  【答案】:A

  【解析】:考察导尿管留置术的护理措施。一般导尿管每周更换一次,硅胶导尿管可酌情适当延长更换时间以防止逆行感染。

  严先生,45岁,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合并尿潴留,需长期留置导尿

  20.拔管前定时开放尿管的主要目的是

  A.防止尿管被结晶阻塞

  B.训练膀胱的反射功能

  C.防止尿路逆行感染

  D.防止尿液外溢

  E.防止膀胱过度胀满

  【答案】:B

  【解析】:考察导尿管留置术的护理措施。留置导尿病人要间歇夹闭导尿管,每3~4小时开放1次,使膀胱定时充盈和排空,以训练膀胱的反射功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