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31-40)

来源:网络 2022-5-13 10:0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31-4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31-40)

  【考点32】输液反应

  (1)发热反应

  发生于输液后数分钟到1小时,表现为发冷、寒战和发热。——停止输液,联系医生。

  (2)急性肺水肿

  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两肺可闻及湿啰音,心率快且节律不齐。——停止输液,联系医生。端坐位,两腿下垂,四肢轮流结扎,20%~30%乙醇湿化高流量吸氧(减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选用镇静、平喘、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

  (3)静脉炎

  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发红、肿胀、灼热、疼痛,伴畏寒、发热。——患肢抬高并制动,局部用50%硫酸镁行热湿敷。

  (4)空气栓塞

  胸闷异常不适或胸骨后疼痛,呼吸困难和发绀,有濒死感。心前区可闻及响亮的、持续的“水泡声”。——停止输液,通知医生。采取左侧卧位并头低足高位,吸氧。

  【考点33】输血反应

  (1)发热反应(最常见)

  输血中或输血后1~2小时内发生,有畏寒或寒战、发热,体温可达38~41℃以上。——应减慢滴数或停止输入。

  (2)过敏反应

  症状:输血后期或即将结束时。皮肤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过敏性休克。

  处理:①减慢或停止输血;②吸氧,气管切开,给予抗休克治疗;③给予0.1%肾上腺素0.5~1ml皮下注射,或用抗过敏药物和激素。

  (3)溶血反应(最严重)

  ①原因:输入异型血、输入变质血、Rh血型不合。

  ②症状:在输血10~15ml后症状即可出现,初期出现头胀痛、四肢麻木、胸闷、腰背部剧烈疼痛等。中期出现黄疸和血红蛋白尿(酱油色),同时伴有寒战、高热、呼吸急促和血压下降等。后期肾小管阻塞;出现少尿、无尿等急性肾衰竭症状,严重可死亡。

  ③处理:停止输血并通知医生。保留余血,重做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维持静脉输液通道,供给升压药;静脉注射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双侧腰部封闭,并用热水袋敷双侧肾区,解除肾血管痉挛,保护肾脏;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尿量,抗休克治疗。

  (4)枸橼酸钠中毒反应

  ①原因:大量输血后血钙下降

  ②症状:表现为手足抽搐、出血倾向、血压下降、心率缓慢,心室纤维颤动,甚至发生心脏停搏。

  ③措施:输入库血1000ml以上时,须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10ml,以补充钙离子。

  【考点34】瞳孔直径

  正常瞳孔直径为2~5mm。瞳孔直径小于2mm称为瞳孔缩小;瞳孔直径大于5mm为瞳孔扩大。

  异常:(1)双侧瞳孔缩小:见于有机磷农药、吗啡、氯丙嗪等药物中毒;(2)双侧瞳孔扩大:见于颅内压增高、颅脑损伤、颠茄类药物中毒等;(3)瞳孔不等大:双侧瞳孔大小不一。对光反应消失,常见于深昏迷或危重病人。

  【考点35】结肠充气试验(Rovsing征):病人仰卧位,用右手压迫左下腹,再用手挤压近侧结肠,结肠内气体可传至盲肠和阑尾,引起右下腹疼痛者为阳性。

  腰大肌试验(psoas征):病人左侧卧,使大腿后伸,引起右下腹疼痛者为阳性。说明阑尾位于腰大肌前方,盲肠后位或腹膜后位。

  闭孔内肌试验(obturator征):病人仰卧位,使右髋和右大腿屈曲,然后被动向内旋转,引起右下腹疼痛者为阳性,提示阑尾靠近闭孔内肌。

  【考点36】医嘱种类和交班报告

  1.医嘱的种类

  (1)长期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时以上。

  (2)临时医嘱: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时以内,一般只执行1次。

  (3)备用医嘱:必要时使用。包括长期备用医嘱(p.r.n.)(有效时间24小时以上)和临时备用医嘱(s.o.s.)(12小时内有效。只一次)。

  2.书写交班报告的顺序:按出院、转出、死亡、新入院、转入、手术、分娩、病危、病重等顺序逐项书写,每项依床号顺序排列。

  【考点37】酸碱平衡失调简易判断

  1.酸碱平衡失调简易判断(一)

  代谢性酸中毒:因血浆HCO3-下降造成的酸中毒。(注:通过题中提到的HCO3的值进行判断)

  代谢性碱中毒:因血浆HCO3-增多造成的碱中毒。(注:通过题中提到的HCO3的值进行判断)

  呼吸性酸中毒:因H2CO3增多使pH值下降。(注:通过题中提到的PaCO2的值来判断)

  呼吸性碱中毒:因H2CO3下降使pH值升高。(注:通过题中提到的PaCO2的值来判断)

  2.酸碱平衡失调简易判断(二)

  PH:正常值:7.40±0.05。异常情况:PH↑——碱中毒;PH↓——酸中毒。

  PaO2:判断有无呼吸衰竭、缺氧情况。<80mmHg——低氧血症。

  PaCO2:判断呼吸性酸碱中毒指标。正常值:35~45mmHg(4.67~6.00kPa),平均值:40mmHg。异常情况:PaCO2↑——呼酸;PaCO2↓——呼碱。

  【考点38】墨菲征与夏柯三联症

  Murphy(墨菲)征阳性:急性胆囊炎。检查者将左手平放于病人右肋部,拇指置于右腹直肌外缘与肋弓交界处,嘱病人缓慢深吸气,使肝脏下移,若病人因拇指触及肿大的胆囊引起疼痛而突然屏气,称为Murphy征阳性。

  夏柯(Charcot)三联症(腹痛、寒战高热、黄疸):见于急性胆管炎。此基础上又出现休克和神经精神症状=Reynolds五联症。

  【考点39】临终病人的心理反应及护理措施

  (1)否认期。心理反应为“不,不可能,不会是我!一定是搞错了!这不是真的!”(陪伴倾听)

  (2)愤怒期。表现为生气、愤怒、怨恨、嫉妒,心理反应为“这不公平,为什么是我!”(理解宣泄行为,药物稳定情绪)

  (3)协议期。常常表示“如果能让我好起来,我一定……”。(创造环境,减轻痛苦)

  (4)忧郁期。表现为情绪低落、消沉、退缩、悲伤、沉默、哭泣等。(家人陪伴,预防意外)

  (5)接受期。常处于嗜睡状态,情感减退。(尊重病人,安静环境)

  【考点40】心脏的腔室与瓣膜

  (1)心脏有四个腔室: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

  (2)两个间隔:左右心之间互不相通。

  ①房间隔(左心房、右心房之间);

  ②室间隔(左心室、右心室之间)。

  (3)四个瓣膜:相通。

  ①二尖瓣(左心房、左心室之间);

  ②三尖瓣(右心房、右心室之间);

  ③主动脉瓣(左心室与主动脉之间);

  ④肺动脉瓣(右心室与肺动脉之间)。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