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护考知识点:药物疗法和过敏试验法

来源:网络 2022-4-27 14:5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护考知识点:药物疗法和过敏试验法”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药物疗法和过敏试验法

  1.维生素C、氨茶碱、盐酸肾上腺素、硝普钠、两性霉素B易氧化和遇光变质,需避光保存。

  2.疫苗、胎盘球蛋白、抗毒血清、青霉素皮试液易被热破坏,应冷藏保存(2~10℃)。

  3.过氧乙酸、乙醇、碘酊、酵母片、糖衣片易挥发、潮解或风化,须装密封瓶拧紧。

  4.内服药用蓝标签,外用药用红标签,剧毒药用黑标签。

  5.剧毒和麻醉药需凭医生处方和空安瓿领取,加锁保管,专人负责,专本登记,班班交接。

  6.“三查七对”:“三查”即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查,“七对”即对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用 法、时间。

  7.“给药六准确”:准确的药名、浓度、剂量、给药方法、时间和患者。

  8.除动、静脉注射药液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外,其他药物吸收顺序:吸入>舌下含服>直肠>肌内注射>皮下注 射>口服>皮肤。

  9.给药的次数和时间取决于药物的半衰期。

  10.药液不足1ml、油剂、按滴计算的药液,应用滴管吸取药液,1ml按15滴计算,药杯内应先倒入少量温开水。

  11.发药时如患者不在,应将药物带回保管,适时再发或进行交班。

  12.发药时如患者提出疑问,应先重新核对,确认无误后,再耐心解释。

  13.酸剂、铁剂等对牙齿有腐蚀作用或使牙齿染色的药物,可由饮水管吸入,服后漱口。

  14.止咳糖浆服后不宜立即饮水,如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应最后服用止咳糖浆。

  15.健胃药、胃黏膜保护剂、促胃动力药宜在饭前服。

  16.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或助消化药,宜在饭后服用。

  17.磺胺类药物服用后应指导患者多饮水,以防因尿少而析出结晶,堵塞肾小管。

  18.服用强心苷类药物前应先测脉率、心率,如脉率低于60次/分(婴幼儿低于80次/分),则应停止服用。

  19.超声雾化吸入时先开电源开关,再开雾量调节开关;治疗完毕,先关雾化开关,再关电源开关。

  20.稀化痰液,帮助祛痰的药物:α-糜蛋白酶。

  21.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的药物:地塞米松。

  22.超声雾化吸入每次使用时间为15~20分钟。雾化罐、口含嘴和螺纹管浸泡消毒1小时。

  23.超声雾化器水槽和雾化罐放冷蒸馏水,切忌加温水或热水,水槽内水温不可超过50℃。

  24.氧气雾化吸入时氧气湿化瓶内不放水,氧流量为6~8L/min。

  25.减轻患者疼痛的注射技术应做到“两快一慢”:进针快、拔针快、推药慢。

  26.注射消毒时用0.5%的碘伏由内向外涂擦两遍,消毒直径应>5cm。

  27.选择注射部位时应避开神经和血管,长期注射的患者,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

  28.注射刺激性强的药液,应选择粗长针头,且进针要深。如需同时注射多种药物,一般先注射刺激性较弱的药 物,再注射刺激性强的药物。

  29.皮内注射法可用于预防接种(卡介苗),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下缘。

  30.皮内注射可用75%乙醇消毒,忌用碘酊消毒皮肤。

  31.皮内注射时针尖与皮肤呈5°。

  32.皮下注射法可用于预防接种(麻疹),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下缘。

  33.皮下注射时进针角度为30°~40°,进针角度不宜超过45°,刺入深度为针梗的1/2~2/3。

  34.肌内注射法可用于预防接种(乙型肝炎、百白破等),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35.肌内注射定位方法:

  ①十字法:自臀裂顶点向左或右作一水平线,从髂嵴最高点作一垂线,取外上象限避开 内角。

  ②连线法:髂前上棘和尾骨连线的外上1/3处为注射部位。

  36.臀大肌注射时,如患者取侧卧位,则上腿伸直,下腿弯曲。

  37.2岁以内婴幼儿进行肌内注射应选择臀中肌、臀小肌,禁用臀大肌,以免损伤坐骨神经。

  38.上臂三角肌注射部位为肩峰下2~3横指处。

  39.静脉注射时扎止血带的位置是穿刺处上方约6cm处,消毒直径大于5cm。

  40.静脉注射进针角度15°~30°。由远心端到近心端选择静脉,成人首选手背静脉网注射,小儿首选头皮静脉。

  41.股静脉位于股动脉内侧0.5cm处。

  42.股静脉注射时见暗红色血液,提示针头已达股静脉。如抽出鲜红色血液,提示针头刺入股动脉,应立即拔出 针头,用无菌纱布紧压穿刺处5~10分钟,直至无出血。

  43.股静脉注射完毕,快速拔针后局部用无菌纱布加压止血3~5分钟,以防出血或形成血肿。

  44.青霉素过敏的机制是由于体内产生了特异性抗体IgE。

  45.对于首次使用青霉素、停药3天后及中途更换批号的患者须做青霉素过敏试验。

  46.青霉素过敏试验前最重要的事项是详细询问患者的“三史”,即用药史、过敏史及家族史。

  47.青霉素首次注射后应观察30分钟,以免发生迟缓性过敏反应。

  48.青霉素皮试液的浓度为200~500U/ml,皮试液每0.1ml含青霉素20~50U。

  49.青霉素过敏反应最严重的是过敏性休克;最早出现的是呼吸道症状和皮肤瘙痒。

  50.青霉素血清病型反应一般于用药后7~12天发生。

  51.青霉素过敏反应首选药物:0.1%盐酸肾上腺素。

  52.TAT皮试液浓度为150U/ml,皮内注入剂量0.1ml,含TAT 15U。

  53.TAT脱敏注射法的机制为逐渐消耗体内产生的IgE。

  54.TAT脱敏注射法方法:将TAT分为0.1ml、0.2ml、0.3ml和余量4组,分别加入生理盐水至1ml,每隔20分钟肌 肉注射1次。

  55.碘过敏试验中,在静脉注射造影剂前1~2天,应先进行皮内试验,结果阴性,再做静脉注射试验。

  56.链霉素过敏试验浓度:2500U/ml,皮内注入剂量0.1ml,浓度为250U。

  57.0.25%普鲁卡因过敏试验浓度:每1ml含量2.5mg。

  58.细胞色素 C 过敏试验浓度:每 1ml 含量 0.75mg。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