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考试必看!30个外科重点名词解释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0-08-11 15:1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考试必看!30个外科重点名词解释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休克

  是机体在多种病因侵袭下引起的以有效循环血容量骤减、组织灌注不足、细胞代谢紊乱和功能受损为共同特点的病理生理改变的综合症。

  洗手护士(器械护士)

  直接配合的护士直接参与手术,主动配合手术医师完成手术全过程。主要职责是负责手术过程中器械、物品和敷料的供给。

  洁净手术室

  通过一定的空气洁净措施,是手术室内的细菌数目限制在一定的范围,空气洁净程度达到一定的水平。

  外科手术热

  手术后由于机体对手术创伤的反应,术后病人体温可略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8℃,临床上称之为外科手术热或术后吸收热。

  外科感染

  是指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的感染,包括创伤、烧伤、手术、器械检查或有创性检查、治疗后等并发的感染。

  疖

  是指皮肤单个毛囊和所属皮脂腺的化脓性感染。常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危险三甲区

  鼻、上唇及其周围的疖受到挤压时,病菌可经内眦静脉、眼静脉进入颅内,引起颅内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

  苔藓样变

  又称苔藓化,皮肤慢性炎症或长期搔抓使皮肤肥厚粗糙,皮嵴增高,皮沟加深,状似皮革。

  痈

  是由多个相邻毛囊和所属皮脂腺、汗腺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常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常发生于颈项部、背部及上唇部。

  急性蜂窝织炎

  是皮下、筋膜下、肌肉间隙或深部蜂窝组织的一种急性弥漫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

  丹毒

  是皮肤及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又称网状淋巴管炎。常见致病菌为β-溶血性链球菌。

  破伤风

  是由破伤风杆菌经体表破损处侵入组织,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引起局部及全身肌肉阵发性痉挛或抽搐的急性特异性感染,实质是毒血症。

  气性坏疽

  是由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以肌组织坏死或肌炎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感染,实质是毒血症。

  烧伤

  是由热力(火焰、热水、蒸汽及高温金属)、电流、放射线以及某些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所引起的局部或全身损害。

  酒窝征

  癌肿侵及Cooper韧带(乳房悬韧带)使其缩短,癌肿表面皮肤凹陷。

  橘皮征

  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被癌细胞堵塞,可引起淋巴回流障碍,出现真皮水肿,乳房皮肤点状凹陷。

  卫星结节

  癌细胞侵犯大片乳房皮肤时表面出现多个坚硬小结或条索,呈卫星样围绕原发病灶。

  铠甲胸

  卫星结节彼此融合,弥漫成片,可延伸至背部及对侧胸壁,致胸壁紧缩呈铠甲状,病人呼吸受限。

  连枷胸

  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可出现反常呼吸运动:即吸气时,软化区的胸壁内陷;呼气时,该区胸壁外凸。

  疝

  体内任何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部位,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

  腹外疝

  腹腔内脏器或组织离开了原来的部位,经腹壁或盆腔的薄弱点或缺损向体表突出。

  易复性疝

  又称单纯性疝,站立或腹内压增高时疝内容物突出,平卧或用手推送时疝内容物容易回纳入腹腔。

  难复性疝

  疝内容物不能或不能完全回纳入腹腔内但不引起严重症状。

  嵌顿性疝

  当疝环较小而腹内压突然增高时,疝内容物可强行扩张疝囊颈而进入疝囊,随后因疝囊颈的弹性收缩,又将内容物卡住,使其不能回纳。

  绞窄性疝

  疝内容物不能回纳,合并严重血运障碍,疝内容物变黑、坏死。

  肠梗阻

  肠内容物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正常运行、顺利通过肠道。

  术后出血

  术后短期内从胃管不断引流出新鲜血液,24小时后仍未停止,甚至出现呕血和黑便。

  胃排空障碍

  又称残胃蠕动无力,常发生在术后7-10天,病人在改为进食半流质或不易消化得食物后发生上腹饱胀、钝痛和呕吐,呕吐物含胆汁。

  倾倒综合征

  系由于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失去对胃排空的控制,导致胃排空过速所产生的一系列综合症。

  直肠肛管周围脓肿

  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发展成为脓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