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食管癌手术护理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20-06-29 16:2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食管癌手术护理注意事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食管癌手术护理注意事项

发病特点 食管癌以中胸段多见,其次为下胸段及上胸段。多数为鳞状上皮癌,病理形态以髓质型最多见。淋巴转移是食管癌的主要转移途径,血行转移较晚。
临床表现

(1)早期症状:哽噎感、停滞感或异物感。

(2)中、晚期的典型症状:进行性吞咽困难。

诊断方法 筛选食管癌简便易行的方法是:带网气囊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普查筛选诊断方法。
治疗原则 食管癌以手术治疗为主,配合放疗和化疗等综合治疗。
饮食原则 向能进食者提供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术前护理 (1)一般护理:做好术前常规护理,吸烟者术前2周戒烟。训练病人深呼吸、有效咳嗽排痰的动作;积极治疗口腔慢性病灶。
(2)消化道准备:术前3天给流质饮食,在餐后饮温开水漱口,以冲洗食管。对食管梗阻的病人,术前3天每晚插胃管用抗生素生理盐水冲洗食管,以减轻组织水肿,降低术后感染及吻合口瘘的发生率。
(3)术前准备:手术日晨放置胃管及十二指肠营养管,通过梗阻部位时不能强行插入,以免穿破食管。
术后护理 (1)一般护理:生命体征平稳后取半卧位。
(2)作好胸腔闭式引流管护理:若术后3小时内胸腔闭式引流量为每小时引流量超过200ml或4ml/(kg·h)应考虑有活动性出血;若引流液量多,由清亮渐转浑浊,则提示有乳糜胸。
(3)胃肠减压护理:若引流不畅时,可用少量生理盐水低压冲洗。如胃管脱出后不应再盲目插入,避免戳穿吻合口。
(4)饮食护理:术后3~4日内严格禁饮禁食,禁食期间持续胃肠减压,经静脉补充液体和营养。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的病人,次日开始滴入35~37℃的营养液,每次200~300ml,如无不适可逐渐增加至2000~2500ml/d。术后第10天拔除十二指肠营养管,开始经口进流食,一般术后2周改半流食。未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者,经禁食5~6日可给全清流食,每2小时给100ml,每日6次。流食1周后改为半流食,半流食1周后可进普食。
(5)并发症的观察与处理:①吻合口瘘:是食道癌手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5~10天。表现为持续高热、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处理应立即禁食禁饮、胃肠减压、胸腔闭式引流、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持等。②乳糜胸:乳糜胸多发生在术后2~10日。病人表现为胸闷、气急、心悸,甚至血压下降。一旦发生乳糜胸,即置胸腔闭式引流。③肺不张、肺部感染:术后加强呼吸道管理,叩背协助病人有效咳痰。
胃造瘘患者护理

(1)灌食前准备:每天需2000~2500ml流质饮食,每3~4小时灌一次,每次300~500ml。

(2)灌食方法:取半卧位。灌完后用20~30ml温水冲洗导管。

(3)造瘘管护理:胃造瘘管每周更换1次。

  1.食管癌早期的症状是哽噎感,中晚期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

  2.食管癌患者术前可插胃管,但遇阻力时不应强插;而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术前禁忌插胃管。

  3.吻合口瘘和乳糜胸均有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但吻合口瘘的患者由于食物漏入胸腔引起感染,所以会出现呼吸困难。

  4.食管癌治疗原则为:手术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海量备考资料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