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点速记(5)

来源:考试吧 2020-05-12 8:5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点速记(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点速记汇总

  支气管扩张症

  公式:支气管扩张=童年有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迁延不愈病史+咳嗽+脓痰+咯血。

  1、童年有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迁延不愈病史

  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有先天性和继发性。大多数支气管扩张症由于支气管、肺组织咸澳和支气管阳寒所引起。病因以婴幼儿期的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最为常见。肺结核、重症肺炎、COPD等也可引起。多数患者多于青年、幼年期发病,病程呈慢性过程。常在童年有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迁延不愈病史,以后伴有反复发作的下呼吸道感染。

  2、咳嗽+脓痰

  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与体位有关,常在晨起和夜间卧床时加重,痰量每日可达数百毫升,痰液静置后可分三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黏液、下层为脓性物和坏死组织,伴有厌氧菌感染时痰液恶臭。

  3、咯血

  约50%~70%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反复咯血,从痰中带血到大量咯血,咯血量与病情严重程度有时不一致。部分病人以反复咯血为唯一症状,临床称之为“干性支气管扩张症”。

  继发肺部感染特点是同一部位反复发生肺炎。可出现发热、食欲下降、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儿童可影响发育。

  【知识拓展】

  早期或干性支气管扩张症可无阳性肺部体征。继发感染时可在病变部位听到局限性、固定性湿哕音,有时可闻及哮鸣音,部分病人伴有杵状指(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海量备考资料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