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手术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20-03-20 10:1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手术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手术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1.发热

  手术后病人的体温可略升高,一般不超过38℃,临床称之为外科手术热。但若术后3~6天仍持续发热,则提示存在感染或其他不良反应。

  处理:应根据病情和术后不同阶段可能引起发热的原因加以分析;同时加强观察和监测,如血常规、胸部X线摄片、伤口分泌物的涂片和培养、血培养、尿液检查等,以明确诊断并对症处理;给予物理降温,必要时可应用解热镇痛药物;此外,保证病人有足够的液体摄入;及时更换潮湿的被服。

  2.术后出血

  主要原因有术中止血不完善,创面渗血未完全控制,原痉挛的小动脉断端舒张,结扎线脱落、凝血障碍等。当伤口敷料被血液渗湿时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血液持续性涌出或在拆除部分缝线后看到出血点,可明确诊断;体腔内出血因位置比较隐蔽、不易及时发现而后果严重。如胸腔手术后,胸引管内每小时血性引流液持续超过100ml,提示有内出血。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当术后早期病人出现休克的各种表现或有大量呕血、黑便;或引流管中不断有大量血性液体流出;中心静脉压低于0.49kPa(5cmH2O)、尿量少于25ml/h,尤其是在输给足够液体和血液后,休克征象或实验室指标未得到改善、甚至加重或曾一度好转后又恶化,都提示有术后出血。

  预防:手术时务必严格止血,结扎规范牢靠,关腹前确认手术野无活动性出血点。

  处理:一旦确诊为术后出血,及时通知医师,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完善术前准备,再次手术止血。

  3.切口感染

  常发生于术后3~4天。切口有红、肿、热、痛或波动感等典型体征,伴有或不伴有体温升高、白细胞计数增高。

  处理:切口已出现早期感染症状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如勤换敷料、局部理疗、有效应用抗生素等;已形成脓肿者,及时切开引流,争取二期愈合。必要时可拆除部分缝线或置引流管引流脓液,并观察引流液的性状和量。

  4.切口裂开

  多见于腹部及肢体邻近关节处。主要原因有营养不良、切口缝合技术有缺陷以及突然增加腹压(如起床、用力大、小便,咳嗽、呕吐时)。往往病人一次腹部突然用力时,自觉切口剧疼和松开感。分为完全性(切口全层裂开,可有肠管和网膜脱出)和部分性(深层破裂而皮肤缝线完整)两种。

  预防:

  ①手术前后加强营养支持;

  ②手术时用减张缝线,术后延缓拆线时间;

  ③应在良好麻醉、腹壁松弛条件下缝合切口,避免强行缝合造成腹膜等组织撕裂;

  ④切口外适当用腹带或胸带包扎;

  ⑤及时处理引起腹内压增加的因素,如腹胀、排便困难。

  处理:对切口完全裂开者,加强安慰和心理护理,使其保持镇静;禁食、胃肠减压;立即用无菌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切口,并用腹带包扎;通知医师入手术室重新缝合处理。

  5.肺不张

  常发生在胸、腹部大手术后,多见于老年人、长期吸烟和患有急、慢性呼吸道感染者。临床表现为术后早期发热、呼吸和心率加快。患侧胸部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有局限性湿啰音,呼吸音减弱、消失或为管样呼吸音,常位于后肺底部。血气分析示PaO2下降和PaCO2升高。胸部X线检查见典型肺不张征象。

  预防:

  ①术前锻炼深呼吸,戒烟及治疗原有的支气管炎或慢性肺部感染;

  ②全麻手术拔管前吸净支气管内分泌物;

  ③术后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和口腔分泌物的误吸;

  ④胸、腹带包扎松紧适直,避免限制呼吸的固定或绑扎;

  ⑤鼓励病人深呼吸咳嗽、体位排痰或给予药物化痰,以利支气管内分泌物排出。处理:协助病人翻身、拍背及体位排痰,以解除支气管阻塞,使不张的肺重新膨胀;鼓励病人自行咳嗽排痰;保证摄入足够的水分;全身或局部抗生素治疗。

  6.尿路感染

  常继发于尿潴留。感染可起自膀胱炎,上行感染引起肾盂肾炎。前者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尿常规检查有较多红细胞和脓细胞,一般无全身症状;后者以女性病人多见。主要表现为发冷、发热、肾区疼痛,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段尿镜检有大量白细胞和细菌,细菌培养可明确菌种。预防:指导病人尽量自主排尿,预防和及时处理尿潴留是预防尿路感染的主要措施。

  处理:应用有效抗生素、维持充分的尿量和保持排尿通畅。

  7.深静脉血栓形成

  常发生于术后长期卧床、活动减少的老年人或肥胖者,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为多见。病人多有小腿或腹股沟区疼痛和压痛,体检示患肢凹陷性水肿,腓肠肌挤压试验或足背屈曲试验阳性。预防:鼓励病人术后早期离床活动;高危病人,下肢用弹性绷带或穿弹性袜以促进血液回流;避免久坐;血液高凝状态者,可给予抗凝药物。

  处理:

  ①抬高患肢、制动;

  ②禁忌经患肢静脉输液;

  ③严禁按摩患肢,以防血栓脱落;④溶栓治疗和抗凝治疗,同时加强出、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的监测。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全国护士资格证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高频考点汇总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