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等渗性缺水

来源:考试吧 2020-03-17 8:42: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等渗性缺水”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等渗性缺水的处理原则

  1.消除原发病因,防止或减少水和钠的继续丢失,并积极补液。 用平衡盐溶液或等渗盐水尽快补充血容量。但应注意大量补充等渗盐水时因其氯浓度高于血清氯浓度,有导致高氯性酸中毒的危险。

  2.平衡盐溶液内电解质含量与血浆相似,用于治疗等渗性缺水比较理想,可以避免输入过多的氯,并对酸中毒的纠正有一定的帮助。

  3.在纠正缺水后,应注意低钾血症的发生。一般应在尿量达40ml/h后开始补钾。

  4.目前常用的平衡盐溶液有乳酸钠和复方氯化钠溶液(1.86%乳酸钠溶液和复方氯化钠溶液之比为1:2)与碳酸氢钠和等渗盐水溶液(1.25%碳酸氢钠溶液和等渗盐水之比为1:2)两种。

  等渗性缺水的护理诊断

  1.体液不足 与大量呕吐、严重呕吐、急性肠梗阻、腹膜炎、大面积烧伤等导致的体液急性丢失有关。

  2.有受伤的危险 与意识障碍、低血压有关。

  3.潜在并发症:休克。

  等渗性缺水的常见护理措施

  (一)维持充足的体液量

  1.去除病因 采取有效措施或遵医嘱积极处理原发疾病,控制或减少体液的继续丢失。

  2.实施液体疗法 对已发生缺水的病人,必须遵医嘱给予及时、正确的补液。 补液时严格遵循定量、定性、定时的原则。

  (二)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补液过程中,必须严密观察补液效果,注意不良反应。1生命体征: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如血压、脉搏、体温改善情况,有无呼吸急促、咳粉红色泡沫痰等急性肺水肿表现。2精神状态:如精神萎靡、嗜睡等症状的改善情况。 精神状态恢复正常说明脑细胞脱水已得到控制。3缺水征象:如皮肤弹性下降、黏膜干燥、眼窝凹陷等表现的恢复程度。4尿量、尿比重:补液过程中尿量、尿比重的观察尤为重要,如尿量少、尿比重高,提示仍存在缺水;若尿量>30ml/h,尿比重正常,说明肾灌注良好。 5监测 CVP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如血常规、血清电解质等,进行动态检查,以评价治疗效果。 6准确记录24小时出人液量。

  (三)减少受伤的危险

  1监测血压:定时监测血压,血压低或不稳者,告知其改变体位时动作要慢,以免因体位性低血压或眩晕而跌倒受伤;2加强安全防护:移去周围环境中的危险物品,减少意外受伤的危险;定向力差或意识障碍者,建立安全保护措施,如加床栏、适当约束及加强监护,防止意外发生。

  (四)心理护理

  主动沟通,避免病人产生孤独感;耐心沟通,掌握病人关心的问题;向病人讲解各项操作的意义及过程,消除其紧张情绪。

  (五)健康指导

  有大量呕吐、严重腹泻、大面积烧伤的易致等渗性缺水者,及早就诊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全国护士资格证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高频考点汇总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年护考时间:预计4月26-27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