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历年高频考点速记(八)

来源:考试吧 2019-11-01 12:0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历年高频考点速记(八)”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历年高频考点速记汇总

  71、胆管结石腹痛位于剑突下或右上腹部,呈阵发性、刀割样绞痛,或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剧。疼痛向右后肩背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主要系结石嵌顿予胆总管下端或壶腹部刺激胆管平滑肌,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所致。

  72、T型引流管应妥善固定,保持通畅,在改变体位或活动时注意引流管的水平高度不要超过腹部切口高度。如观察胆汁引流量突然减少,应注意是否有堵塞或管道扭曲。如有阻塞,可用手由近向远挤压引流或用少量无菌生鲤盐水缓慢冲洗,切勿用力推注。

  73、由于胰酶或坏死组织液穿过筋膜和肌层进入腹壁两侧皮下,病人腰部两侧可出现灰紫色瘀斑,称Grey-Turner征,脐周皮肤出现青紫,称Cullen征。

  74、血清淀粉酶一般在起病后6~12小时开始升高,48~72小时后开始下降,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即可诊断本病。尿淀粉酶常在发病后l2~14小时开始升高,大于256U有诊断价值。血清淀粉酶的高低不一定反映病情轻重。

  75、上消化道出血临床上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

  76、每日消化道出血>5~10ml,粪便隐血试验呈阳性;每日出血量50~100ml,可出现黑便;胃内积血达250~300ml,可引起呕血。一次出血量不超过400ml时,一般不引起全身状态。

  出血量超过400~500ml,可出现全身症状。

  77、内脏性疼痛特点:痛觉迟钝,定位不准确。躯体性疼痛能准确反映病变刺激的部位,常引起反射性腹肌紧张。牵涉性疼痛指某个内脏病变产生的痛觉信号被定位于远离该内脏的身体其他部位,如急性胆囊炎出现右上腹或剑突下疼痛的同时常伴有右肩背部疼痛。

  78、炎症性病变所致的腹痛特点:一般起病缓慢,腹痛由轻到重,呈持续性;体温升高,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多;有固定压痛点,可伴有反跳痛与肌紧张。

  79、穿孔性病变所致的腹痛特点:腹痛突然,有时呈刀割样持续性剧痛;迅速出现腹膜刺激征,易波及全腹,但病变处显著;可有气腹征,如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X线见膈下游离气体;可有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消失。

  80、出血性疾病所致的腹痛特点:多在外伤后迅速发生,也见于肝癌破裂出血等;以失血表现为主,常致失血性休克,可有程度不同的腹膜刺激征;腹腔积液1000ml以上可叩出移动性浊音;腹穿见不凝血液。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20护考动态资讯
获取2020护考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护士考试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全国护士资格证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高频考点汇总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