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高频考点:水痘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5-10 10:2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即将举行,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高频考点:水痘病人的护理”,供广大考生收藏练习。

  点击查看: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高频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进入倒计时!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传染病护理部分,通过考点精讲、考频指数分析,还有进阶攻略和测试习题,帮助你及时练习巩固,加深记忆。助力你的2019护士资格考试!

  第3讲 水痘病人的护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水痘的传染源:水痘病人。

  2.传播途径: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

  3.传染时间段:出疹前1~2日至疱疹结痂为止。

  4.水痘皮疹的重要特征:不同性状的皮疹同时存在(斑疹、丘疹、疱疹)。

  5.皮疹特点

  (1)皮疹分批出现,初始为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椭圆形小水疱,周围伴有红晕,疱液先透明而后混浊,疱疹易破溃,常伴瘙痒,2~3天开始干枯结痂。

  (2)皮疹为向心性分布,躯干多,四肢少,是水痘皮疹的又一特征。

  (3)黏膜疱疹可出现在口腔、咽、结膜和生殖器等处,易破溃形成溃疡。

  (4)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10日左右自愈。

  6.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查滴度增高4倍以上可确诊。

  7.治疗水痘的首选药:阿昔洛韦,发病后24小时内应用才有效。

  8.水痘患儿高热时禁用:阿司匹林,其可诱发Reye综合征。

  9.水痘患儿皮肤瘙痒可外涂: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

  10.水痘隔离原则: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止。易感儿接触后应隔离观察3周。

  【进阶攻略】

  1.本讲重点:水痘皮疹特点。

  “水痘”的皮疹特点可简单记为:“老少四辈,成双成对。”

  注解:主要反映水痘皮疹,丘疹、水疱、结痂的快速演变过程,和陆续成批发生的特点。

  2.Reye综合征

  Reye综合征:一般指瑞氏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率高。本病是儿童在病毒感染(如流感、感冒或水痘)康复过程中得的一种罕见的病,以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如阿司匹林)为重要病因。广泛的线粒体受损为其病理基础。瑞氏综合征会影响身体的所有器官,但对肝脏和大脑带来的危害最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很快导致肝肾衰竭、脑损伤,甚至死亡。

  【易错易混淆】

  水痘和麻疹皮疹鉴别要点

  1.水痘:不同性状的皮疹同时存在(斑疹、丘疹、疱疹)且分批出现,向心性分布,躯干多,四肢少。

  2.麻疹:出疹顺序:耳后发际、颈部,渐至面部、躯干、四肢及手心足底。淡红色充血性斑丘疹,大小不等,压之褪色,可融合呈暗红色,疹间皮肤正常。消退后有麦麸样脱屑及浅褐色色素沉着。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水痘患者作为唯一的传染源,其具有传染性的时段为

  A.潜伏期

  B.出疹期

  C.出疹前10天至出疹后5天

  D.出疹前5天至第一批疹退

  E.出疹前1~2天至全部疱疹结痂

  2.水痘皮疹的特点是

  A.无痒感

  B.分批出现

  C.呈离心性分布

  D.躯干少,四肢多

  E.不出现在口腔、结膜、生殖器等处

  3.水痘的主要传播途径是

  A.血液传播

  B.虫媒传播

  C.飞沫传播

  D.消化道传播

  E.母婴传播

  二、A2型选择题

  1.患儿女,2岁,诊断为水痘,在家隔离治疗,因皮疹痒,哭闹不安,护士给予家长正确的指导是

  A.局部涂2%碘酊

  B.局部涂液体石蜡

  C.局部涂地塞米松霜

  D.局部涂炉甘石洗剂

  E.局部涂金霉素鱼肝油

  2.患儿女,6岁,发热1天后出现皮疹,躯干多,四肢末端少,为红色斑丘疹,数小时后变成小水泡,痒感重,护士考虑该患儿可能是

  A.麻疹

  B.水痘

  C.猩红热

  D.腮腺炎

  E.幼儿急疹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儿上呼吸道鼻咽分泌物及疱疹液中,经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出疹前1~2日至疱疹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高发。病毒经口、鼻进入人体后在呼吸道黏膜细胞中复制,而后进入血流,形成病毒血症。在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内再次增殖后释放入血,形成第二次病毒血症。由于病毒入血是间歇性的,故临床表现为皮疹分批出现,且各类皮疹同时存在。皮肤病变仅限于表皮棘细胞层,愈后不留瘢痕。

  2.【答案及解析】B.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较强的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临床以轻度发热、全身性分批出现的皮肤黏膜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存为特点,全身中毒症状轻。水痘的传染性极强,易感儿接触水痘患儿后,几乎均可患病。原发感染表现为水痘,一般预后良好,病后可获持久免疫。成年以后再次发病时表现为带状疱疹。

  3.【答案及解析】C.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儿上呼吸道鼻咽分泌物及疱疹液中,经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出疹前1~2日至疱疹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高发。病毒经口、鼻进入人体后在呼吸道黏膜细胞中复制,而后进入血流,形成病毒血症。在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内再次增殖后释放入血,形成第二次病毒血症。由于病毒入血是间歇性的,故临床表现为皮疹分批出现,且各类皮疹同时存在。皮肤病变仅限于表皮棘细胞层,愈后不留瘢痕。

  二、A2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炉甘石洗剂是以炉甘石为主要成分,辅以氧化锌和甘油加蒸馏水配制而成的。应用于潮红、肿胀、灼热、瘙痒而无渗出的急性皮炎以及荨麻疹、夏季皮炎、水痘、日晒伤等皮肤病。此题选D.局部涂炉甘石洗剂。

  2.【答案及解析】B.典型水痘:潜伏期约2周,前驱期仅1天左右。症状轻微,表现为低热、全身不适、咳嗽等。常在起病当天或次日出现皮疹,特点是:①皮疹分批出现,初始为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椭圆形小水疱,周围伴有红晕,疱液先透明而后混浊,疱疹易破溃,常伴瘙痒,2~3天开始干枯结痂。不同性状的皮疹同时存在是水痘皮疹的重要特征。②皮疹为向心性分布,躯干多,四肢少,是水痘皮疹的又一特征。③黏膜疱疹可出现在口腔、咽、结膜和生殖器等处,易破溃形成溃疡。④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10日左右自愈。此题选B.水痘。

 

  相关链接:

  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各科目》冲刺模拟题汇总

  中国卫生人才网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温馨提示

  全国2019年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3-2018年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5月18日考后发布2019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9护士考试资讯
获取2019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9护士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练习题汇总

  2019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方法+教材大纲+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9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9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课后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19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