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9年执业护士基础护理备考:有关医嘱的考试内容

来源:考试吧 2019-02-26 9:5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时间为5月18日-20日,为帮助大家模拟练习,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执业护士基础护理备考:有关医嘱的考试内容”,希望大家收藏练习。

  点击查看 更多相关护理知识>>>

  医嘱是医生根据病人病情的需要拟定的治疗检查等计划的书面嘱咐,由医务人员共同完成。

  1.医嘱的内容

  医嘱的内容包括:床号、姓名、日期、时间、护理常规、护理级别、隔离种类、饮食、体检、药物及其剂量和用法、各种检查和治疗、术前准备、医生和护士的签名。

  2.医嘱的种类

  (1)长期医嘱:在效时间在24小以上,当医生注明停止时间后医嘱失效。

  长期医嘱包括:护理常规、护理级别、饮食、体位、隔离种类、出院、转科、死亡以及药名后用法为qod、bid、tid、qid、qh、q2h、qm、qn、biw的医嘱,如维生素C 0.1 tid;青霉素80万u im bid。

  (2)临时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以内,一般只执行1次。有的临时医嘱有限定执行时间,如手术、检验、X线摄片、会诊及各项特殊检查等;有的需立即执行,如哌替啶(度冷丁)50mg im St。

  (3)备用医嘱:根据病情需要又分为长期备用医嘱和临时备用医嘱。

  ①长期备用医嘱:有效时间在24小以上,需要时用(Prn),两次执行之间需有间隔时间,由医生注明停止时间方为失效。如哌替啶((度冷丁)50mg im q6h prn。

  ②临时备用医嘱:有效时间在12小以内,必要时用(sos),只执行1次,过期尚未执行则失效。如地西泮5mg po sos。

  3.医嘱的处理方法

  (1)长期医嘱:医生直接开写在长期医嘱单上,注明日期和时间,护士将长期医嘱单上的医嘱分别转抄至各种执行单上,如服药单、注射单、治疗单、饮食单等。然后在时间与医嘱之间标记栏内划红钩“√”,在护士签名栏内签全名。

  (2)临时医嘱:医生直接开写在临时医嘱单上,护士执行后必须写上执行时间并签全名。

  (3)备用医嘱:

  ①长期备用医嘱:写在长期医嘱单上,但须有执行时间,如哌替啶(度冷丁)50mg im q6h prn,护士每执行一次应在临时医嘱单上记录1次,注明执行时间并签全名。

  ②临时备用医嘱:写在临时医嘱单上,12小时内有效。如地西泮(安定)5mg po sos,如过时未用,则护士用红笔在该医嘱栏内注明“未用”两字。

  (4)停止医嘱:停止医嘱时,护士首先在相应的服药单、注射单、治疗单、饮食单上将原医嘱注销,然后在停止栏日期与时间之间划红钩“√”为标记,在护士签名栏内签全名。

  4.重整医嘱

  当长期医嘱调整项目较多时需重新进行整理。在最后一行医嘱用红钢笔写上“重整医嘱”四字,如有空格不够用,应用蓝钢笔在空格处中间顶格划一整齐直线注销空白,再将没有停止的长期医嘱按原来日期排列顺序,抄录在新的医嘱单上,核对后填写重整者姓名。

  5.转科、手术或分娩后医嘱处理

  即在原医嘱最后一行下面用红笔写上“转科、手术或分娩后医嘱”。如空格不够用,应用蓝钢笔在空白处中间顶格划一整齐直线注销空白,然后重新开写医嘱,核对后签名。

  6.医嘱处理的注意事项

  (1)抄写及处理时精力要集中,做到认真、细致、准确、及时。要求字迹清楚,不得任意涂改。

  (2)医嘱必须经医生签名后护士方可执行。在一般情况下不执行口头医嘱,在抢救或手术过程中医生提出口头医嘱,护士必须向医生复诵一遍,双方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事后仍需由医生及时将医嘱补写在医嘱单上。

  (3)不能机械地执行医嘱,发现疑问,必须核对清楚后方可执行。

  (4)医嘱须每班、每日核对,每周总核对,查对后签全名。

  (5)凡需下一班执行的临时医嘱,必须交班,并在护士交班记录本上注明。

  (6)处理医嘱的原则是先临时,后长期,立即执行的医嘱要求在15分钟内完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9护士考试资讯
获取2019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9护士通关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练习题汇总

  2019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方法+教材大纲+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9护士资格考试《专业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2019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课后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9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19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