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动脉血&静脉血还傻傻分不清楚?记住这3点轻松辨别!

来源:考试吧 2018-08-31 10:4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69年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更多护士资格真题、护士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如何判断抽到的是静脉血?

  抽血气时判断抽到的标本是动脉血还是静脉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对病情的判断和对疾病的诊治。

  1. 看颜色:

  最直观,血液颜色取决于还原性血红蛋白含量多少,一般判断没有问题。但存在各种各样颜色变异的因素,高血色素时候,动脉血变成黑色。

  高吸入氧气浓度时候,静脉血像动脉血;针管内混有水分,静脉血稀释后变成动脉血颜色;严重贫血时候,静脉血像动脉血,要结合临床情况来综合分析判断了。

  2. 通过血气来判断:

  如果对颜色没有把握,或者存在上述各种干扰因素,在排除这些干扰因素后,可以通过血气来判断。

  动静脉血在血气分析方面的主要区别在于氧分压和氧饱和度。正常人的动脉血 PaO2 在 80 ~ 100 mmHg 之间,SaO2 > 95%;正常人的静脉血 PvO2 在 40 mmHg 左右,SvO2 在 75% 左右。

  3. 血管内压力的判断: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抽血气时有回血,然后拔出针管,看针头是否快速喷血,但要注意针头贴壁的问题。

  再就是将针尾接输液,如果快速滴入,就是静脉了;第三就是用专用的血气针,动脉血会自行将血液压入血气针中,静脉血一般没有这么大的力量。

  最后就是血管 B 超探头加压时,可以被轻易压瘪的血管就是静脉了,相并行的动脉同样压力下不容易被压瘪。以上对压力的判断都不适用于严重循环衰竭的患者,因为这样的患者动脉压力也极低。

  4. 通过血管解剖形态和血流判断:

  这个主要靠彩超,彩超看动静脉是一目了然的。所以彩超定位下穿刺是最放心的,还可以减少误穿刺。

  鉴别动静脉血气的 3 大方法

  方法一:从外观上区分

  动脉血颜色较鲜红,且随脉搏搏动可见注射器内液面搏动。但当病人外周循环较差时搏动不明显;严重缺氧时动脉血颜色也较深,就比较难区分了。

  方法二:监测血氧饱和度

  危重病人一般都有心电监测和无创氧饱和度监测(SPO2),记录抽血气时的无创氧饱和度数值,再与血气检验结果中的血氧饱和度相比较,相差 5% 以内的视为所抽血为动脉血。

  举例:抽血气时的无创血氧饱和度为 97%,血气检验结果中的血氧饱和度在 92% 以上,基本可以断定是动脉血。低于 92%,就可能是静脉血。

  方法三:从血气分析检验结果上区分

  笔者查阅了多个文献后,发现有个数值可以基本鉴别动静脉血。

  精华总结

  在你无法送检血气分析标本时,一个简易判定动脉氧分压的口诀送给你,只要你有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值时,你就可以估算出动脉血氧分压值。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90%,那么 PaO2 大约 60 mmHg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80%,那么 PaO2 大约 50 mmHg

  如果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定值是 70%,那么 PaO2 大约 40 mmHg

  相关推荐:

  2068年全国护士资格考试合格分数线即将公布

  2069年全国护士资格考试报名预计2068年62月开始

  2069年全国护士资格考试时间预计:2069年5月66日

  206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2069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2069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年护考时间:预计4月26-27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