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基础护理》重要考点(14)

来源:考试吧 2018-04-10 14:17: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基础护理》重要考点”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基础护理》重要考点汇总

 

  静脉输液是一项十分严格的专业化技术操作,需要由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护士来完成。输液速度要由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药物的种类等多方面情况来确定。外行和对输液知识仅仅一知半解的人都不能自行随意调节输液速度,否则难免酿出祸端。

  决定输液速度的因素:

  患者年龄: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常在40~60滴/分钟,小儿、老年人速度宜慢,不宜超过20~40滴/分。

  患者病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患,输液速度宜慢,一般为30~40滴/分。因为滴速过快可以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衰或肺水肿。若患者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引起休克,则要快速补液,以补充血容量。有的还需要用大号针头或加压输液,每小时输液可达几千毫升。

  药物种类:有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的,如硝酸酯类,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丹佐(单硝酸异山梨酯),一般浓度下常以8滴/分、10滴/分、15滴/分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输液泵(电脑)控制。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还有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门冬氨酸洛美沙星等喹喏酮类药物,在一般情况下,每输入0.2克,应以不少于1小时的速度静点,速度过快会引起血管炎性病变等。

  综合因素:如果一位老年脑血管病患者需要输甘露醇,由于他的心脏功能不太好,护士就要权衡利弊,既要考虑让甘露醇最好地发挥疗效,又要考虑患者心脏的耐受程度,避免出现心力衰竭等症状。

  总之,输液技术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操作,需要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来完成。能否调节输液速度,一定得听从大夫、护士的意见。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时间已公布

  2018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黄金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2018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已公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