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8年执业护士知识考点及考题同步复习(20)

来源:考试吧 2018-02-09 8:4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执业护士知识考点及考题同步复习点”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执业护士知识考点及考题同步复习汇总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Buerger病)

  (一)病因和病理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性、节段性和周期发作的慢性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四肢中小动静脉,尤其是下肢血管。好发于男性青壮年。

  1.病因

  (1)外来因素,主要有吸烟,寒冷与潮湿的生活环境,慢性损伤和感染。

  (2)内在因素,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性激素和前列腺素失调以及遗传因素。

  2.病理

  本病的病理进展过程有如下特征:

  (1)通常起始于动脉,然后可累及静脉,一般由远端向近端进展。

  (2)病变呈节段性分布,两段之间的血管比较正常。

  (3)活动期为血管全层非化脓性炎症,有内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增生;淋巴细胞浸润,中性粒细胞浸润较少,偶见巨细胞;管腔被血栓堵塞。

  (4)后期,炎症消退,血栓机化,有新生毛细血管形成。动脉周围有广泛纤维组织形成,常包埋静脉和神经。

  (5)虽然有侧支循环逐渐建立,但不足以代偿,因而神经、肌和骨骼等均可出现缺血性改变。静脉受累时的病理变化与动脉大体相同。

  (二)临床表现和分期

  本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常呈周期性发作,经过较长时间后症状逐渐明显和加重。主要临床表现:①患肢怕冷,皮肤温度降低;②皮肤色泽苍白,或发绀;③ 感觉异常;④患肢疼痛,早期起因于血管壁炎症及邻近的末梢神经受到刺激,以后因动脉阻塞造成缺血性疼痛,即间歇性跛行或静息痛;⑤长期慢性缺血导致组织营 养障碍改变;⑥患肢的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⑦患肢在发病前或发病过程中出现反复发生的游走性浅静脉炎;⑧患肢末端严重缺血,产生干性坏疽,脱落后形成 经久不愈的溃疡。

  临床上按肢体缺血程度,可分为3期:

  1、局部缺血期

  2、营养障碍期

  3、坏死期

  [真题]4.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早期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C

  A.患肢萎缩

  B.足部及小腿酸痛

  C.间歇性跛行

  D.持续性静息痛

  E.肢端青紫

  答案:C

  协和习题3.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特征是

  A没有间歇性跛行

  B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

  C累及内脏

  D肢体皮肤正常

  E与酒精中毒有关

  答案;B

  协和习题6.男性,35岁,稍长距离步行后感右小腿疼痛,肌肉抽搐而破行,稍休息后症状消失,平时感右足发凉,怕冷,有麻木感。右足背动脉搏动减弱。应考虑

  A血栓性浅静脉炎

  B深静脉血栓形成

  C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营养障碍期)

  D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局部缺血期)

  E动脉粥样硬化症

  答案;D

  [真题]9.男,42岁,2年前出现左下肢行走10余分钟后胀痛。休息片刻缓解,再行走后疼痛又出现。无吸烟史,发病前半年左足部外伤已治愈,体格检查:左下肢皮色较苍白,左足背动脉未触及。最可能的诊断是

  A.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症

  B.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C.雷诺病

  D.多发性大动脉炎

  E.结节性动脉周围炎

  答案:B

  试题点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表现包括患肢怕冷,皮肤温度降低;皮肤色泽苍白或发绀;感觉异常;患肢疼痛;长期慢性却血导致组织营养障碍改变;患肢的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患肢在发病前或发病过程中反复发生的游走性浅静脉炎,患肢末端严重缺血,产生干性坏疽,脱落后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护士执业资格考题及答案•专业实务篇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实践能力复习题及解析库

  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