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8年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学复习重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8-01-22 13:3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学复习重点”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8年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肠梗阻的非手术治疗

  1) 禁食,待肛门排气后方可进食;

  2) 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的重要措施之一,注意胃管护理,待肛门排气后方可拔除;

  3) 体位:生命体征平稳可取半卧位;

  4) 镇痛:无肠绞窄或肠麻痹可用抗胆碱药物缓解疼痛;

  5) 缓解腹胀:持续胃肠减压,如无肠绞窄,可从胃管注入石蜡油;

  6) 呕吐:坐起或头侧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呕吐物,注意记录观察呕吐物的颜色、量和性状;

  7) 严格记录出入液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8) 防治感染和毒血症;

  9)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腹痛、腹胀、呕吐及腹部体征情况,注意预防绞窄性肠梗阻。

  腹部病人的护理

  1.①实质性脏器损伤:内出血,严重者可出现失血性休克;腹痛,肝胰破裂可出现明显腹膜刺激征;②空腔脏器损伤:弥漫性腹膜炎有典型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肝浊音界缩小,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2.腹部损伤病人的护理措施

  (1)急救:首先处理威胁生命的因素,依次为心搏骤停、窒息、大出血、开放性气胸、休克、腹部内脏脱出;

  (2)观察期间病人的一般护理:扩充血容量;记录出入量;调整输液的速度和量;观察脱水症状有无改善;消除病因;休克病人应采取头高足低位;

  (3)术前护理:处理腹壁损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卧床休息,少搬动病人,禁止使用止痛剂;禁食、胃肠减压;按医嘱积极补充血容量,防治休克;应用抗生素防治腹腔内感染;心理护理;开放性损伤常规注射TAT;尽快做好手术前准备;

  (4)术后护理:采取合适体位,休克病人应头高足低位;注意补液和抗炎治疗;病情观察;加强营养。

  3.腹膜炎按发病机制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腹膜炎在急性化脓性腹膜炎中最常见。

  4.急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

  1) 腹痛:最主要的症状,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常难以忍受;深呼吸、咳嗽、转动身体时疼痛加剧;被动侧卧、屈曲卧位;原发病灶处最明显

  2) 恶心、呕吐:出现最早

  3) 体温、脉搏变化:体温升高,脉搏加快

  4) 感染中毒症状:呈休克的临床表现

  5) 视:腹胀、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 触: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腹膜刺激征,标志性)

  叩:呈鼓音,腹腔积液时有移动性浊音 听:麻痹性肠梗阻时,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5.腹腔脓肿鉴别

  (1)膈下脓肿:全身症状明显,局部症状轻。初期弛张热,脓肿形成后持续中高热,肋缘下或剑突下持续性钝痛,可出现呃逆,可出现胸水、气促、咳嗽、胸痛等表现;

  (2)盆腔脓肿:局部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轻。出现典型的直肠刺激征(里急后重)和膀胱刺激征(尿频尿急尿痛)。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复习主抓三大关!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妇产科护理学复习要点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