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28)

来源:考试吧 2017-10-20 15:2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汇总

  626.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因胸廓软化,产生反常呼吸运动,即吸气时,胸腔内负压增高,软化部分向内凹陷;呼气时,胸腔内负压减低,该部胸壁向外凸出,又称连枷胸。

  627.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如果软化区较广泛,在呼吸时两侧胸膜腔内压力不平衡,可使纵隔左右扑动,影响静脉血液回流,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

  628.肋骨骨折临床表现局部疼痛,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疼痛加剧。骨折移位时可触及骨摩擦音。连枷胸的病人,病人常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

  629.肱骨髁上骨折多由间接暴力所致,临床上常见为伸直型骨折。骨折近端向前移位,可压迫或刺伤肱动、静脉和损伤正中神经,引起前臂缺血性肌挛缩造成爪形手畸形;合并骨骺损伤者,以后可出现肘内翻畸形。

  630.肱骨髁上骨折屈曲型为肘部向后突出并处于半屈位,肘前方可触及骨折断端;伸直型肘后可触及骨折端。伤处疼痛、肿胀、压痛,伤侧肘关节功能丧失,肘后三角关系正常。

  631.桡骨远端伸直型骨折(Colles骨折)临床上多见,骨折远端向背侧及桡侧移位。其典型的畸形表现侧面观“餐叉样”畸形,正面“枪刺样”畸形。

  632.胫腓骨干骨折应注意观察有无伤肢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小腿缺血及骨筋膜室综合征表现;有无足下垂、小腿外侧及足背感觉障碍等坐骨神经或腓总神经损伤症状。

  633.颅骨骨折的重要性不在骨折本身,而在于可能同时存在的颅内血管和脑损伤,特别是颅内血肿引起颅内压增高和脑疝,脑脊液漏引起的颅内感染。

  634.颅盖凹陷骨折的骨片陷入颅内,使局部脑组织受压或合并有颅内血肿,临床上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635.颅盖骨折主要依靠X线检查确诊,必要时行CT检查。

  636.颅盖骨线形骨折或凹陷性骨折下陷较轻,一般不需处理;骨折凹陷范围超过3cm、深度超过lcm,兼有脑受压症状者,则需手术整复或摘除陷入的骨片。

  637.颅底骨折本身无特殊处理,重点是预防颅内感染,脑脊液漏一般在2周内愈合。脑脊液漏4周不自行愈合者,可考虑作硬脑膜修补术。

  638.颅底骨折合并脑脊液漏为预防逆行性颅内感染,具体措施有:每天2次清洁、消毒鼻前庭或外耳道,避免棉球过湿,导致液体逆流颅内;在外耳道口或鼻前庭疏松处放置干棉球; 禁忌鼻腔、耳道的堵塞、冲洗和滴药;脑脊液鼻漏者,严禁经鼻腔置胃管、吸痰及鼻导管给氧;避免用力咳嗽、打喷嚏、擤鼻涕及用力排便,以免颅内压骤然升降导致气颅;禁忌行腰 椎穿刺;遵医嘱应用抗生素和破风抗毒素。

  639.颅底骨折合并脑脊液漏为促进脑脊液外漏通道早日闭合应:颅前窝骨折病人神志清醒者取半坐位,昏迷者床头抬高30°,患侧卧位。颅中窝、颅后窝骨折病人,采取患侧卧位。维持上述特定体位至停止脑脊液漏后3~5天,目的是借助重力作用使脑组织移向颅底,使脑膜逐渐形成粘连而封闭脑膜破口。

  640.颈椎病是50岁以上人群的常见病,男性居多,好发部位依次为c5~6、C4~5、c6~7。

  641.颈椎病术后多取平卧位。前路手术病人维持颈部稍前屈位置,采用颈领、头颈胸石膏、枕颌带或颅骨牵引等固定;也可用大沙袋放在两侧颈肩部,制动颈部。病情允许者可予以翻身,注意采取轴式翻身,避免颈部扭曲,以防植骨块脱落。

  642.肩周炎症状主要为疼痛,早期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可放射至颈部和上臂中部,夜间明显,影响睡眠。

  643.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在L4~5,L5~S1。

  644.腰椎间盘突出腰痛常为腰部急性剧痛或慢性隐痛。由于髓核突出、压迫和刺激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所致。

  645.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足背或足外侧放射。并可伴麻木感。咳嗽、排便或打喷嚏时因腹压增高,疼痛加剧。

  646.腰椎间盘突出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阳性。

  647.MRI可显示椎形态,全面反映出各椎体、椎间盘有无病变及神经根和脊髓受压情况。对腰椎间盘突出有较大诊断价值。

  648.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让病人绝对卧硬板床休息,一般卧床2~6周或至症状缓解。

  649.腰椎间盘突出病人仰卧位,床头抬高30°,屈膝,胭窝处放一小枕。告知病人在翻身时避免弯曲脊柱。

  650.腰椎间盘突出功能锻炼包括腰背肌锻炼、直腿抬高练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专业知识复习指导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年护考时间:预计4月26-27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