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15)

来源:考试吧 2017-10-12 10:5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汇总

  301.生理性黄疸是由于生后过多的红细胞被破坏所引起的。常在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延迟到3~4周;足月儿血清胆红素<205.2μmol/L,早产儿<257μmol/L;一般情况良好。

  302.病理性黄疸的特点

  (1)黄疸出现早: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

  (2)黄疽程度重:血清胆红素足月儿> 205.2μmol/L,早产儿>257μmol/L;

  (3)黄疸进展快:每日上升超过85μmol/L,

  (4)黄疸持续不退或退而复现: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

  (5)血清直接胆红素>26μmol/L;

  (6)一般情况差。

  303.血清胆红素浓度>342μmol/L时,常发生胆红素脑病(即核黄疸)。胆红素脑病的早期表现有:精神反应差、拒乳、嗜睡、肌张力减低及呼吸暂停和心动过缓等。

  304.新生儿溶血病常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多为母、子血型不合(母0型、子A或B型血)引起。

  305.黄疸患儿应加强保暖,提早喂养。若为母乳性黄疸,可暂停母乳3~5天,待黄疸消退后再继续母乳喂养。若为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者,需忌食蚕豆及其制品,患儿衣物保管时勿放樟脑丸。

  306.光照疗法临床上适用于间接胆红素增高的新生儿。其原理是间接胆红素经蓝光照射后可转变成水溶性异构体,随胆汁和尿液排出体外。

  307.光照疗法应采用波长425~475nm的光疗箱,灯管与皮肤距离为33~50cm,灯管使用1000小时后必须更换。

  308.光照疗法的注意事项

  (1)患儿入箱前须进行皮肤清洁,禁忌在皮肤上涂粉或油类。

  (2)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皮肤。

  (3)双眼佩戴遮光眼罩,避免光线损伤视网膜。

  (4)患儿全身裸露入箱,只用长条尿布遮盖会阴部,男婴注意保护阴囊。

  (5)单面光疗箱每2小时更换体位1次。每2~4小时测体温1次,使体温保持在36~37℃为宜。

  (6)光疗过程中按需供给水分及营养。

  (7)血清胆红素<171μmol/L(10mg/dl)时可停止光疗。

  309.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病因包括寒冷、感染、早产、窒息等,其中寒冷是主要原因。

  310.寒冷损伤综合征发病机制: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下脂肪薄,易散热;缺乏寒战等物理产热方式;新生儿皮下脂肪组织的饱和脂肪酸多,当体温降低时容易发生硬化。

  311.寒冷损伤综合征常表现为低体温和皮肤硬肿。患儿肛温<35℃,重症<30℃;硬肿顺序是小腿一大腿外侧一整个下肢一臀部一面颊一上肢一全身。临床上常根据硬肿的范围将硬肿分为3度:轻度<20%;中度20%~50%;重度>50%。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出血。

  312.寒冷损伤综合征患儿若肛温>30℃、腋温-肛温≥0时,宜采用自产热复温方式,可将患儿置于预热至30℃的暖箱中,一般在6~12小时内恢复正常体温;当肛温<30℃时,无论腋温一肛温差如何,宜采用外加热复温方式,应将患儿置于箱温比肛温高1~2℃的暖箱中进行加热,每小时提高箱温l~1.5℃,箱温最高不超过34℃,在12~24小时内恢复正常体温。

  313.新生儿脐炎常表现为脐周皮肤红肿,有脓性分泌物,重者可向周围皮肤或组织扩散,引起腹壁蜂窝织炎、皮下坏疽、腹膜炎、败血症等。

  314.脐炎轻症者用2%碘酒及75%酒精清洗;脐部化脓或出现全身症状者可用青霉素。如有脓肿形成,则需行切开引流;肉芽肿形成者可用10%硝酸银溶液烧灼后,敷以油膏。

  315.脐炎患儿洗澡时,注意不要洗湿脐部,洗澡完毕,用消毒干棉签吸干脐部,并用75%酒精消毒,保持局部干燥。

  316.全血血糖<2.2mmol/L(40mg/dl)可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

  317.新生儿低血糖者无症状或无特异性症状,表现为反应差或烦躁、喂养困难、哭声异常、肌张力低、激惹、惊厥、呼吸暂停等。经补充葡萄糖后上述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

  318.无症状低血糖可给予进食葡萄糖,如无效改为静脉输注葡萄糖;对有症状患儿都应静脉输注葡萄糖;对持续或反复低血糖者除静脉输注葡萄糖外,结合病情予氢化可的松静脉点滴、胰高血糖素肌注或强的松口服。

  319.新生儿低血糖患儿护理时应注意:生后能进食者尽早喂养,根据病情给予10%葡萄糖或吸吮母乳;早产儿或窒息儿尽快建立静脉通路,保证葡萄糖输入;定期监测血糖,静脉输注葡萄糖时及时调整输注量及速度。

  320.当新生儿血清总钙<1.75mmol/L(7mg/dl)或血清离子钙<0.9mmol/L(3.5mg/dl)时称为低钙血症,早产儿多见。

  321.新生儿低钙血症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肌肉抽动及惊厥等。抽搐发作时常伴有呼吸暂停和发绀;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力稍高,腱反射增强,踝阵挛可呈阳性。

  322.新生儿低钙血症患儿惊厥发作时应立即静脉推注l0%葡萄糖酸钙,推注要缓慢,并专人监护心率,以免注入过快引起心脏停止;避免药物外溢而造成局部组织坏死,一旦发现药液外溢,应立即停止,局部用25%~50%硫酸镁湿敷。

  323.新生儿低钙血症患儿惊厥停止时改为口服补钙,应在两次喂奶间给药,禁忌与牛奶搅拌在一起,影响钙吸收。同时服用10%氢氧化铝,阻止磷在肠道的吸收;尽量母乳喂养或应用钙磷比例适当的配方乳。

  324.肾单位和集合管生成的尿液,经集合管在肾乳头的开口处流入肾小盏,再进入肾大盏和肾盂,最后经输尿管进入膀胱。

  325.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的血浆经滤过进入肾小囊,其间的结构称为滤过膜。滤过膜由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基膜和肾小囊脏层足突细胞的足突构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重点试题练习库

  2018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考点练习题及答案库

  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年护考时间:预计4月26-27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