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5)

来源:考试吧 2017-10-7 13:0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点整理汇总

  101.出血性疾病所致的腹痛特点:多在外伤后迅速发生,也见于肝癌破裂出血等;以失血表现为主,常致失血性休克,可有程度不同的腹膜刺激征;腹腔积液l000ml以上可叩出移动性浊音;腹穿见不凝血液。

  102.梗阻性疾病所致腹痛特点:起病较急,以阵发性绞痛为著;初期多无腹膜刺激征。

  103.绞窄性病变所致腹痛特点:病情发展迅速常呈持续性腹痛阵发性加剧或持续性剧痛;易出现腹膜刺激征或发生休克;可有黏液血便或腹部局限性固定浊音区等特征性表现。

  104.呼吸道以环状软骨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由鼻、咽、喉构成。气管至终末的呼吸性细支气管末端为下呼吸道。

  105.肺通气是指肺与外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肺换气指肺泡与肺毛细血管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

  106.影响肺换气的主要因素为呼吸膜的面积和弥散功能;肺通气和肺血流的比例;呼吸膜两侧的气体分压差。

  107.按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轻重,将喉梗阻分为四度。

  Ⅰ度:患者仅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Ⅱ度:于安静时亦出现喉鸣和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加快。

  Ⅲ度: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患儿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双眼圆睁,惊恐万状,头面部出汗,肺部呼吸音明显降低,心率快,心音低钝。

  Ⅳ度:患儿渐显衰竭、昏睡状态,三凹征可不明显,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律不齐,心音钝、弱。

  108.肺炎链球菌肺炎治疗首选青霉素,抗生素疗程一般为l4天或热退后3天。

  109.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阻塞是继发性支气管扩张最常见的原因,如婴幼儿时期患麻疹、百日咳、肺炎等。

  110.支气管扩张症状:长期咳嗽和大量脓痰,常在晨起和夜间卧床时加重,静置后分为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浆液,下层为脓性物和坏死组织。若合并厌氧菌感染,则呼吸和痰液均有臭味;反复咯血为本病的特点。

  111.COPD表现为:

  (1)慢性咳嗽、咳痰,痰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痰,偶可带血丝。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2)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

  112.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主要客观指标,对(X)PD诊断、严重程度评价、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有重要意义。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的百分比是评价气流受限的敏感指标。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是评估COPD严重程度的良好指标,FEVl/FVC<70%及fev1<80%预计值者,可确定为不能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 p="">

  113.哮喘病人不宜用超声波雾化吸入,因颗粒过小,较多的雾滴易进入肺泡或过饱和的雾液进入支气管作为异物刺激,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症状加重。

  114.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慢性肺心病,由于肺动脉高压,右心负荷加重,进而造成右心室肥厚、扩大,甚至发生右心衰竭的心脏病。

  115.慢性肺心病早期主要表现为右室肥大;失代偿期主要表现为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呼吸衰竭最突出,常由急性呼吸道感染而诱发。

  116.慢性肺心病血液检查: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可增高,合并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117.胸膜腔内积气称之为气胸。一般将气胸分为闭合性、开放性和张力性三类。

  118.开放性气胸急救要点是立即用无菌敷料封闭伤口,再用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将开放性气胸变为闭合性气胸。送达医院后,采取吸氧、补充血容量、清创缝合胸壁伤口、闭式胸腔引流。

  119.闭式胸腔引流目的是排除胸腔内液体、气体,恢复和保持胸膜腔负压,维持纵隔的正常位置,促使患侧肺迅速膨胀,防止感染。

  120.闭式胸腔引流拔管方法:嘱病人深吸气后屏气拔管,并迅速用凡士林纱布覆盖,再盖上纱布,胶布固定。

  121.静息状态,海平面大气压下动脉血氧分压低于60mmHg,或伴有二氧化碳分压高于50mmHg,即为呼吸衰竭。按动脉血气分析,分为工型:Pa02<60mmhg,pac02降低或正常;ⅱ型呼吸衰竭:pa02<60mmhg且pac02>50mmHg。

  122.Ⅱ型呼吸衰竭病人不可随意使用镇静、安眠剂,以免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应用呼吸兴奋药,尼可刹米是最常用的呼吸兴奋药:机械通气,气管切开后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采取各种措施如湿化气道、气道内吸痰等保持气道的通畅。

  123.Ⅱ型呼吸衰竭(呼衰)特征性的表现主要由二氧化碳潴留引起血管扩张所致,表现为皮肤红润、温暖多汗及球结膜水肿。

  124.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典型临床表现是进行性呼吸困难和难以纠正的低氧血症。

  125.隐性感染又称亚临床感染,病原体侵人人体后,仅引起机体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临床上不显出任何症状和体征,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通过隐性感染,可获得不同程度的特异性主动免疫。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护士考试通关
获取2018护士最新资讯
获取2018护士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2018护士心得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重点试题练习库

  2018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考点练习题及答案库

  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年护考时间:预计4月26-27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