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17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教材缩略版(25)

来源:考试吧 2017-1-22 16:2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教材缩略版”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执业护士考试《外科护理》教材缩略版汇总

  致病菌为破伤风杆菌,革兰染色阳性厌氧芽胞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及人畜的粪便中,菌体易杀灭但芽胞生存力强。破伤风发病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1)破伤风杆菌直接侵入伤口;

  (2)伤口内无氧条件;

  (3)患者抵抗力低下;

  临床表现:

  (1)潜伏期一般为l周,短的可24小时,长可达数月,潜伏期越短预后越差。

  (2)前驱期表现为乏力、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咀嚼肌紧张等,无特殊表现。

  (3)发作期按顺序从咀嚼肌、面肌、颈项肌、背腹肌、四肢肌逐渐出现紧张性收缩,并在此基础上受刺激发生阵发性痉挛。

  治疗原则:

  (1)清除毒素来源:清除伤口内的异物和坏死组织,并用3%过氧化氢或l:5000的高锰酸钾冲洗和湿敷,伤口敞开。有的伤口已愈不再处理伤口。

  (2)中和游离毒素: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用前先作过敏试验,一般第1日用2万~5万U,加入5%葡萄糖液500~1000ml的静点,以后每日肌注l万~2万U,共4~6d即可。也可用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3000~6000U,一次深部肌内注射。

  (3)控制痉挛:为治疗中的基本措施,是中心环节,应减少刺激和应用镇静解痉药物。

  (4)预防并发症:保持呼吸道通畅,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大剂量青霉素的应用不只是可防治肺部的感染,而且对破伤风杆菌有抑制和杀灭的作用。此外还要防外伤等。

  护理措施:

  (1)护理评估:了解受伤史、伤口处理、潜伏期长短、发病情况、有无并发症等。

  (2)护理措施:

  ①一般护理,隔离病室,专人护理,安静,避光,轻声等尽量减少一切刺激,在护理治疗中的操作尽量集中,并在应用解痉剂之后进行。

  ②加强基础护理,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心理护理和防外伤等。

  ③密切观察病情,根据病情定时测T、BP、P、R等。

  ④支持疗法的护理,给患者以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可用鼻饲或输液等。

  ⑤保持呼吸道通畅,吸出呼吸道内分泌物,防止堵塞,注意喉痉挛,备好或施行气管切开。⑥给用TAT0⑦应用解痉药物,常用的有地西泮、巴比妥钠、水化氯醛,严重者可给冬眠一号,但要注意加强护理。

  ⑧应用抗生素,可应用青霉素和甲硝唑,用药过程中注意药物反应。

  (3)健康教育和预防:

  ①对破伤风知识的教育,防止损伤及伤后正确处理,实行新法接生等。

  ②预防:自动免疫,按计划免疫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使机体自行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被动免疫,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一般伤后l2h内注射1500U(1m1),成人、儿童剂量相同,如就医较晚或伤口污染严重剂量加倍,必要时2~3d后可重复注射。注射前需作过敏试验,只有阴性者一次全量皮下或肌内注射,如过敏试验阳性要脱敏注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护士资格证
获取2017护士最新资料
获取2017护士考试试题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执业护士《外科护理学》模拟题汇总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护士执业考试精华辅导:外科护理学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