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7年执业护士考试《儿科护理》讲义指南(13)

来源:考试吧 2016-09-29 9:3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执业护士考试《儿科护理》讲义指南(13)”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年执业护士考试《儿科护理》讲义指南汇总

  常见症状儿科护理

  一、哭闹:

  1.原因:

  ①生理性哭闹:最常见原因为饥饿、口渴。此外还有情绪变化、睡眠异常、断乳、过冷、过热、尿布湿、衣服不适、昆虫叮咬、要挟家长等。

  ②病理性哭闹:凡能引起小儿不适或疼痛的疾病都可致婴儿哭闹,以腹痛、头痛、口痛为多见,其次是颅内疾病。

  2.护理评估:

  ①生理性哭闹哭声有力、时间短、间歇期面色如常。

  ②病理性哭闹哭声剧烈,呈持续性反复性,不能用玩具逗引或饮水、进食等方法止哭。同时有伴随症状,如中耳炎患儿常伴摇头,不让触及患部。

  二、呕吐:

  1.定义: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呈逆蠕动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所致。

  2.原因:引起呕吐原因有消化道疾病及消化道外疾病。

  3.护理评估:主要临床特点与呕吐方式(喷射性或非喷射性)、量的多少、呕吐内容物、呕吐出现的时间与饮食的关系,伴随症状有关。

  4.预防窒息的护理:立即松解患儿衣扣,予以侧卧位,床旁备吸痰器及抢救用物,迅速清除口、鼻腔呕吐物,防止误吸,记录呕吐次数、量及性状,患儿喂乳后应竖起拍背。呕吐后应清洗口腔,及时更换被污染的衣物。

  三、发热:

  1.护理评估:

  注意热型有稽留热、弛张热、间歇热、不规则热。评估发热程度:低热(肛温在37.8℃~38.5℃),高热(肛温超过39℃),超高热(肛温超过41.5℃),以及长期发热(发热持续2周以上)并重视伴随症状。

  2.护理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和适宜的温湿度。

  (2)给予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蛋白质流食或半流食,多饮水。

  (3)每4h测1次体温,高热与超高热每1~2小时测体温1次,采取退热措施后半小时测体温,评价降温效果。

  (4)患儿卧床休息、出汗后及时更换衣服,注意口腔护理。

  (5)物理降温措施有:放置冰袋、冷湿敷,乙醇擦浴(30%~50%乙醇),温水浴,冰盐水灌肠。

  四、腹痛:

  1.种类:

  (1)器质性疾病:可分为腹腔内和腹腔外疾病。

  (2)功能性腹痛。

  2.护理评估:

  可表现为阵发性绞痛、持续钝痛及感应性疼痛,应注意观察疼痛部位、程度、性质、伴随症状。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护士资格证
获取2017护士报名时间
获取2017护士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执业护士《外科护理学》模拟题汇总

  2017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考题收藏

  2017年护士资格考试《基础护理学》模拟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