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6)

来源:考试吧 2016-05-24 11:4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病后调护指导

  病后调护指导是指在病后正气渐复,邪气已衰,脏腑功能逐渐恢复,病情好转,已趋于痊愈时期的调护。

  在这个时期,由于脏腑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气血尚未平复,因此应加强患者情志护理,给予合理的饮食调护,鼓励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使病邪彻底清除,脏腑功能完全恢复。若护理不当,易使病邪重在体内复燃,导致脏腑气血紊乱,阴阳失调,而使疾病复发。因此,做好病症后期的调护知道十分重要。

  一、防止因风邪复病

  风邪,泛指六淫之邪。大病初愈之人,气血未复,正气尚虚,机体的卫外防御功能低下,常易感受六淫之邪而引起疾病的复发。因此,做好起居、饮食等方面的护理,对于防止虚邪贼风的侵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扶正护卫

  卫气来源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人体的卫气布散于体表,又依赖于肺气的宣发,其功能之一是地狱六淫之邪而引起疾病的入侵。病后初愈时要扶助正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卫外抗病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1、合理饮食,加强营养,补益脾肾。

  2、利用日光晒浴背部或全身,以补人体的阳气。除冬季外,一般以晨起阳光温煦不烈为日光浴最佳时间,机体通过与冷空气经常接触,可提高卫气的反应能力。

  3、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散步、慢跑,气功、太极拳等,以增强体质。

  4、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春夏之季,天气由寒转暖、由暖转热,应早起床,广步于庭,使阳气更加充沛,秋冬之季,气候由热转凉而寒,应早卧晚起,使阳气内藏不致外泄。

  5、注意节气的变化,预防感冒。

  (二)慎避风邪

  患者在病后恢复阶段,气血阴阳平衡渐渐恢复,适应能力较弱,生活起居应做到顺应四时,具体措施如下:

  1、根据四时寒热温凉气候变化而随时增减衣被,以防风寒之邪的侵入。如春季不可遇天气转暖而顿减衣被,夏天炎热,不能纵意当风,以防“贼风”所袭;冬天严寒,不可轻出,以免触冒风寒。

  2、保持居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以防风邪相兼它邪而复感。

  3、做好个人卫生,汗出后及时更衣,防止复感外邪。

  二、防止因食复病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病后初愈,余邪未尽,脾胃虚弱,不可强食、纵食、暴食,否则,音饮食不节导致疾病的复发,即所谓食复。《索问·热论》所说:“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

  (一)合理膳食

  由于病后初愈者具有阴阳平衡不稳及正虚邪恋的特典,在饮食调补时,应防止偏补太过或因补滞邪,因此,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结构合理,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定时定量。

  3、饮食应卫生,避免生冷、炙博、坚硬、不洁饮食。

  4、辩证施养,如寒病者,偏于温养,但不宜过燥;热病者,应放其过寒。

  (二)注意忌口

  对于病后初愈之人,由于病邪余焰未熄,所以凡有主语增邪伤正的饮食,皆应忌口。如热病者忌食温燥辛辣之品,瘾疹者忌食鱼虾海鲜等。

  三、防止因劳复病

  劳复是指病后初愈,因形体劳倦、劳神劳心及劳房过度等引起疾病的复发。

  (一)防形体劳倦

  病后初愈之人应量力而行,记性必要的形体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使气血流畅,有助于彻底康复。但应以“小劳不倦”为原则。

  (二)防劳神劳心

  劳神劳心过度,会伤及心脾两脏,耗尽气血。所以,应及时消除各种不良致病因素,让患者安心敬仰。调整生活制服,做一些轻微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保持心情舒畅。

  (三)防劳房复病

  病后初愈,应分别对患者及配偶强调在身体完全康复之前宜静养,不犯劳房,以免肾精损伤而致病情反复。

  四、防止因情复病

  情志所伤可引起气机紊乱,脏腑气血阴阳失调,直接导致相应的脏腑发生疾病。在病症后期应注意调畅患者的情志,以免因情复病。

  (一)保持心情舒畅

  病症后期,脏腑功能恢复需要一段时间,患者容易产生急躁等不良情志,这些不良刺激都可以影响脏腑功能,从而使病情加重。因此,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解释、宣教工作,使患者树立乐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正确面对疾病和人生,学会在生活中调节自己的情绪。

  (二)避免情志过激

  七情变动影响气机,七情过激损伤五脏。患者在修养期间,如果出现情志变动和过激,可使病情加重或迅速恶化。因此,在病症后期,应保持心情开朗、豁达乐观,使五脏安和,气机调畅,促进疾病向愈。避免七情过极,使病情加重。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护士资格考前押题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执业护士题库估分已上线 点击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