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5)

来源:考试吧 2016-05-24 11:3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服药方法指导

  (一)给药时间

  一般中药宜在进食前、后2小时服用,每日2~3次。急性病、热性病应随煎随服,使药力持久。

  病位在下,如肝、肾疾病,宜在饭前服;病位在上,如眼病、咽喉病、宜在饭后服。健胃药、制酸药宜饭前1小时服用。

  消导药、对胃肠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宜饭后1小时服用。安神药宜睡前半小时服用。滋补药宜空腹服用。驱虫药宜清晨空腹或晚上睡前服用。涌吐药宜清晨、午前服用。峻下逐水药宜清晨空腹服用。泻下药宜入夜睡前服用,病情严重者,可不拘于此,应酌情给药。止泻药宜及时给予,按时再服,泄止停药。涩精止遗药宜早、晚各服一次。调经药宜行经前数日和经期服用。平喘药宜哮喘发作前2小时服用。治疟药宜发作前3~5小时服用。特殊情况,应遵医嘱给药,如鸡鸣散宜在凌晨4点空腹服用。

  (二)服药温度

  服药温度一般指中药汤剂的药液温度,有温服,热服,冷服之分。

  1、温服 温服是指将煎好的汤药放温后服用。中成药多用温开水、酒、药引等温热液体送服。一般汤剂均宜温服,因过冷或过热均会对胃肠道产生不良刺激。一些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如乳香、没药等,易引起恶心、呕吐,温服则可减轻上述不良反应。

  2、热服 热服是指将刚煎好的药液趁热服下。寒证宜热药热服,属“寒者热之”。真热假寒证宜寒药热服,属“治热以寒,温而行之”,以减少患者服药格拒。回阳补益药、发汗解表药、活血化瘀药、头疹药等宜热服。

  3、冷服 冷服是将煎好的汤剂放冷后服下。热证宜寒药冷服,属“热者寒之”。真寒假热证宜热药冷服,属“治寒以热,凉血行之”。止血、收敛、清热、解毒、祛暑等汤剂宜冷服。

  (三)服药剂量

  一般疾病服药,多采用每日1剂,早晚2次或早中晚3次分服,每次约200~250毫升。病情急重者,可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1次,昼夜不停,使药力持续,有利于顿挫病势。应用药力较强的药,如发汗药、泻下药时,服药应中病即止,以得汗、得下为度,不必尽剂,以免汗、下太过,损伤元气。呕吐患者服药宜小剂量频服。中成药根据剂型不同及要求可给予片、丸、粒、克等单位药量服用,小儿根据要求和年轻酌情减量。

  (四)服药护理

  服药后应休息一会儿,观察药物反应,特别是峻烈的药物,初服之后更应注意。不同患者和药物,在护理上有不同的要求。

  1、服发汗药后,应多饮热开水、热汤或稀粥,以助药力、助汗。仔细观察患者的出汗情况,只宜周身微汗,不可大汗,否则易耗伤津液,甚则出现虚脱。汗出过多时,应及时用干毛巾或热毛巾擦干,注意避风寒。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酸性和生冷、油腻的食物。

  2、滋补药一般宜在饭前空腹服用,以利药物吸收,但急症可不受此限。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生冷和纤维素多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录播、菜菔子、茶叶等。

  3、服泻下药应中病即止,邪去为度,不宜过剂,凡血虚、阴虚火旺者慎用。饮食宜温通、易消化,以助药力;忌食生冷瓜果之品,以免影响药效的发挥或损伤胃肠。要注意记录大便次数及颜色、质地等变化,根据大便次数和量的多少来确定药物的用量。

  4、服驱虫药后,要告知患者服药后可能出现轻度腹痛,注意观察大便有无寄生虫排除,并记录排虫的时间、数量及种类。如出现头昏眼花等异常状况应及时处理。应用毒性较大的驱虫药,要注意用量、用法,以免中毒或损伤正气;对孕妇、年老体弱者亦应当慎用,腹痛剧烈者,暂时不宜驱虫,待症状缓解后,再用驱虫药。

  5、为重患者服药后,应严密观察其神志、瞳孔、生命体征、四肢寒温及唇面颜色的变化。

  6、服排石药后应嘱患者做跳跃运动,要注意患者大小便中有无结石排出。

  7、服用药酒时切勿过量,以免引起头昏头痛、呕吐、心悸等不良反应。

  8、服催吐药后要注意观察呕吐物的颜色、质地、气味,服药后仍不能呕吐者,可用手指或羽毛搽扫咽喉,以助呕吐。但呕吐不可太过,要中病即止。

  9、婴幼儿服药时,可加少量糖类,便于吞服,并注意防止药物吸入气管。

  10、气味芳香、富含挥发油芳香化湿药,入汤剂时不宜久煎,以免影响药效。水肿患者饮食宜清淡,可多食用白菜、芹菜、马齿笕等有淡渗利湿利尿作用的食物,忌生冷油腻之物。服药后要注意观察小便的次数、尿量变化、水肿消退等情况。鼓胀患者服药后应分别测体重和腹围,并做好详细记录。

  11、闭证患者可用鼻饲法服药。

  12、服药后出现一场情况,如腹痛、气短、面色苍白、大汗出、脉沉细等,应及时处理。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执业护士题库估分已上线 点击下载!

  2016护士资格《外科护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