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4)

来源:考试吧 2016-05-23 11:37: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饮食调护指导

  一、饮食调护的基本要求

  (一)饮食有节,适时定量

  饮食要适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过饥造成机体营养来源不足,影响健康;过饱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消化和吸收。食无定时或忍饥不食,会扰乱胃肠消化的正常规律,使脾胃功能失调,消化能力减弱,影响营养的吸收和输送。

  (二)合理膳食,不可偏嗜

  食物有四气五味,各有归经,若饮食偏嗜则可导致人体脏腑阴阳失调而发生多种疾病。如过食肥甘厚味可助湿生痰、化热,或生疮疡等症;过食生冷会损伤脾胃之阳气,而致寒湿内生,发生腹痛泄泻等脾胃寒证;偏食辛辣,可使胃肠积热而致大便干燥,或酿成痔疮下血之症等。因此患者的饮食应清淡,多样化,粗细相宜,寒热相适、质量兼顾,荤素搭配,比例适当,营养全面。三餐合理安排,做到饭、菜的色香味形俱全,美味可口,忌肥甘后卫,嗜食偏好。

  (三)重视脾胃,注意卫生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是人体消化饮食及生化气血的重要器官,脾胃功能的健全与否直接影响饮食的消化、吸收、输布。在饮食调护过程中,要重视脾胃功能的调理,不能片面追求营养摄入,强进荤腥油腻之品,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导致病邪滞留,加重病势。

  在饮食调护中还应注意食物宜新鲜,忌生冷、不洁食物,防止病从口入。进食的环境要整洁宁静,气氛要轻松愉快,以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指导患者饭前要洗手,饭后应漱口,不能食后即睡,饭后避免做剧烈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四)辩证施食,相因相宜

  病症有寒、热、虚、实之分,食物有四性五味之别。在饮食调护中应根据病症、病位、病性及人的年龄、体质、天时地理诸因素,结合食物的性味归经选择食物;遵循“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调护原则,注意不同疾病的饮食宜忌,做到因证施食,因时施食,因地施食和引人施食。如体胖者多痰湿,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瓜果,忌食肥甘厚腻、助湿生痰之品;老年人脾胃功能虚弱,运化无力,宜食清淡、温热熟软之品,忌食生冷、黏硬、不易消化之品。

  食物的性味与功效

  食物同药物一样,具有四性五味,性味归经和升降浮沉的作用取向,只是其性能不如药物强烈。饮食必须根据患者的体质、疾病的性质,选择不同性味的食物进行调护,以促进疾病的康复。

  二、食物的性味

  1、性

  是指食物具有的不同属性,包括寒、热、温、凉(平)等,习称“四气”。食物的性一般可以通过其功效来反应,如具清热作用的食物其性寒凉,具散寒作用的食物其性温热,反之,具寒凉特性的食物多有清热、润燥、生津等作用,具温热特性的食物多有温里、散寒、助阳等作用。平性的食物一般表现为作用缓和,无明显副作用。

  (1)寒性食物:性寒,味苦、甘,具有清热、泻火或解毒的作用,适用于实热证。如小米、高粱、大麦、薏苡仁、赤小豆、绿豆、苦瓜、冬瓜、丝瓜、西瓜、萝卜、葫芦、莴笋、荸荠、茶叶等。寒性食物易损阳气,故阳气不足、脾胃虚弱者应慎用。

  (2)热性食物:性温热,味甘、辛,具有温中祛寒,益火通阳的作用,适用于实寒证。如狗肉、葱、韭、姜、蒜、辣椒、白酒等。热性食物所辛香燥烈,容易助火伤津,凡热病、阴虚火旺者忌用。

  (3)温性食物:性温味甘,具有温中、散寒、通阳、补气的作用,适用于阳气虚弱的虚寒证或实寒证较轻者。如糯米、羊肉、鸡、鸽、鲤鱼、鲫鱼、桂圆肉、荔枝、花生、胡萝卜、红糖等。这类食物比热性食物平和,但仍有一定的助火、伤津、耗液的作用,因此,热证、阴虚火旺者应慎用或忌用。

  (4)凉性食物: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养阴的作用,适用于热性病症的初期、疮疡、痢疾等。如小麦、鸭蛋、豆腐、莲子、海带、菠菜、白菜、李子、柠檬等。凉性食物比寒性食物平和,但久用也能损伤阳气,故阳虚、脾气虚损者应慎用。

  (5)平性食物:性平味甘,这类食物既没有寒凉之偏性,有没有温热之偏性,其行为较平和,为日常生活的基本饮食,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灵活选用。如粳米、玉米、红薯、牛奶、猪肉、墨鱼、蚕蛹、蚕豆、扁豆、山药、莲肉、香菇、黑木耳、黄花菜等。

  2、味

  味即滋味。食物的味包括辛、甘、酸、苦、咸(涩、淡)5种,习称“五味”,起作用和中药学所介绍的相同。

  (1)辛味:具有能散能行的特点,即行气、行血、散风寒、散风热的作用。如萝卜、洋葱行气;黑木耳行血;生姜散风寒;豆豉散风热。

  (2)甘味:具有能补能缓的特点,即补虚和中、缓急止痛的作用。如山药补气,大枣补血、甘蔗补阴、狗肉补阳。

  (3)苦味:具有能泻能燥的特典,即泻下、清热、通泄、燥湿的作用。如苦瓜清热。

  (4)酸味:具有能收能涩的特典,即收敛固涩的作用。如乌梅涩肠止泻。

  (5)咸味:具有能下能软的特典,即泻下、软坚作用。如海带软坚。

  (6)淡味:具有渗利水湿的作用。如薏苡仁、冬瓜利水渗湿。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执业护士题库估分已上线 点击下载!

  2016护士资格《外科护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