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3)

来源:考试吧 2016-05-23 11:35: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情志调适指导

  预防七情致病的方法

  以中医形神理论和脏象五志论为基础,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概括了复杂请饭过程的基本形态、情绪、情感等心理活动。要预防七情致病,就必须保持心情舒畅,精神乐观,避免七情过激。

  (一)保持心情舒畅

  情绪乐观,心胸宽广,性格开朗,精神愉快,可使营卫流通,气血和畅,生机旺盛,身心健康。《遵生八笺》说:“安神宜悦乐”。通过各种情趣高雅、动静相参的娱乐活动,如音乐欣赏、书法绘画、读书赋诗、种花养鸟、弈棋垂钓以及外出旅游等,可以颐养心情,舒畅情怀,修养道德,陶冶情操,克服禀赋、年龄以及文化教育背景对情志活动的不良影响,从而远离疾病,打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到了明代,养生学家石天基总结出保持心情舒畅的“六常存”。

  1、常存正觉心 知邪与正,明是与非,正邪不两立,是非勿混淆。保持觉悟,维护正气,心眼明亮,自然去除烦恼纠纷。石天基说:“学人惟具觉心,诸幻自退,譬如日色当空,昏暗自明。得此妙法,不独病痊,而且寿长。”

  2、常存善良心 心地善良的人,常以助人为乐,无害人之心,举一念,出一言,行一事都要想到有利于人否?有损于人否?人邪我正,人恶我善;人生事,我息事;人害人,我为人。如此问心无愧,自然心理恬适。

  3、常存欢喜心 随遇而安,随意自适,不做过头事,不伤和气心,如白居易诗言:“随富随贫且随意,不开口笑是痴人。”

  4、常存和悦心 仁义和为贵,待人和蔼,谦虚谨慎,胸怀开阔,宽宏大量,不斤斤计较,不耿耿于怀。以和悦之心待人,人乐己也乐。

  5、常存安乐心 凡人一生,每遇不如意之事,要善于排除,要与更甚之事比之,心即坦然而安乐。如阎非台先生妙语:“进一步想,由此而少彼,缺东而少西,时刻过去不得;退一步想,只吃这碗饭,只穿这件衣,俯仰宽然有余。”此即“退一步海阔天空”,“知足常乐心坦然”之意。

  6、常存安静心 安静之心即不妄想、不探求、不患得患失。石天基说:“嗜欲若少,则心自安静,试看深山穷谷之中,人多长寿者,嗜欲少而心常安静所致也。”

  (二)避免七情过激

  稳定和谐的情绪一般不会致病,而且有利于人体的生理技能,情志只有在过激时才会成为致病因素。因此,调和情志,避免七情过激是护理人员预防和治疗患者七情内伤的重要方法之一。

  喜是人对外界信息反应中属于良性的此即,喜乐适度对于心的生理功能是有益的。但若喜乐太过或不及,则均可使心神受伤。如喜乐太过,会使人心神涣散,神不守舍;喜乐不及,则使人情绪易悲,精神不振。

  怒是人的情绪激动时所产生的一种情志变化,属于不良的情志刺激。当大怒或暴怒时,可使阳气升发太过,血随气逆则呕血,甚至猝然昏不知人事。

  悲和忧均属不良情绪变化,对人体的主要影响是使气不断地受到损耗,尤其易损伤肺气,出现气短胸闷,意志消沉,精神萎靡,倦怠乏力等症状。

  思为脾志,但亦与心主神明有关。适度的思,能强心健脑,有易于健康;若思虑过度,所思不遂,则可影响气的正常运行,引起脾胃功能失调。

  惊与恐也属不良情志刺激,可导致机体心神受损,肾气不固,出现心神不定,手足无措,下焦胀满,遗尿等症状,甚则心惊猝死。

  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和感受,同时表示理解、同情和乐于倾听,使患者感到自己是安全的、被人信任的,从而增强其继续交流的信心和兴趣。护理人员还应以真诚、热情、友善的态度对待患者,尊重患者的权利和人格,引导患者发现自己的问题,鼓励患者进行自我指导、自我克服和自我改善,避免七情过激,以预防和治疗七情内伤。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护士资格考前押题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6年护士资格人机对话考前必知的6个应试要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