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2)

来源:考试吧 2016-05-20 11:3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生活起居指导

  生活起居是指患者在患病期间,护理人员根据病情予以相应的指导和护理。

  其目的是保养患者的正气,调整机体内外阴阳的平衡,增强机体抗御外邪的能力,促进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一、 起居有常

  (一)顺应四时,平衡阴阳

  中医学认为,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黄帝内经》指出:“人以天地之气生,合四时之法成”,“人与天地相应”。因此在护理健康教育中,应根据四时阴阳变化和自然界的规律,指导患者生活起居。

  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四季变化,春夏属阳,秋冬属阴,其气候规律一般为春温、夏热、秋燥、冬寒。

  人体的生理活动也会随着季节的变换而改变,以适应自然规律,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协调统一,祛病延年;若不顺应其变化,则可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因此在护理中应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春夏季节应指导患者夜卧早起,适当午睡,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保护阳气不要过分消耗;秋季应早卧早起,以顺应阳气之收,使肺气得以舒展;冬季阴气极盛,寒风凛冽,则需早卧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于阳气潜藏,阴精积蓄。

  (二)睡眠充足,适当锻炼

  “服药千朝,不如独眠一宿”,睡眠不足,易损伤正气。患者应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要督促患者养成按时就寝、按时起床的作息规律。

  重症患者则应卧床休息,但要避免昼息夜作,阴阳颠倒。睡前要神志安定,平心静气,用热水泡脚、饮温热牛奶及足底按摩有助于睡眠。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凡能下床活动的患者每天都应保持适度的活动与锻炼。

  适度的活动能使气血流畅,筋骨坚实,提神爽志,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有利于机体功能的恢复,尤其对脑力劳动者,适度的运动更能促进疾病的康复。

  (三)慎避外邪,形神共养

  患病之人正气虚弱,易于感受六淫和疫疠之气等外邪的侵袭。在生活起居护理中应遵循“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的原则。

  指导患者根据四时气候的变化及时添减衣物,在反常气候或遇到传染病流行时,要注意避之有时,或采取其他方式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外邪的侵袭。

  在生活起居护理中,既要注意形的保养,更要注意神的调摄。形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形的外在表现,两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

  所谓养形,是指通过适当的休息和活动,提供充足的营养和医疗条件,对人的五脏六腑、气血津液、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等形体进行摄养和护理;所谓养神,是指应用各种方式调节患者的情志活动,使其达到情绪稳定、心平气和的精神状态,以利于疾病的康复。

  二、劳逸适度

  精、气、神是人身三宝,正常的活动可使机体精气充沛而神旺,经络通常,气血调和,肢节滑利,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指出:“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护士应指导患者经常参加适度的劳作和运动,但不宜过于疲劳,不能勉强做力所不能及的运动;同时也应指导患者不能托病而久坐久卧,久卧则阳气不伸而伤气,久坐则血脉灌输不畅而伤肉。

  劳逸结合的程度应遵循“动静结合”、“形劳而不倦”的原则,根据病情的轻重和患者体质的强弱而定。

  慢性病或恢复期患者每晨可做户外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做保健操等,以舒筋活络,调和气血;急性期和危重患者则应卧床休息,病情好转后可在床上做适当的活动,如抬腿、翻身,以促进血脉流通,加快病情痊愈。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护士资格考前押题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6年护士资格人机对话考前必知的6个应试要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