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51)

来源:考试吧 2016-05-20 11:33: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或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2016年护士资格《专业实务》强化复习讲义汇总

痉证的中医辩证施护原则

  (1)邪壅经络型:

  ①病室宜向阳、温暖、安静、湿度偏低、避免一切噪音,尤其是突然发生的强噪音,注意预防外感,避免对流风,勿使患者复感风、寒、湿邪而加重病情。

  ②注意观察发痉的程度、缓急和频率,可以为痉的性质,病情的轻重,疾病的进退和预后提供重要的依据。如起病较缓,痉作次数少,程度轻,多表示病情轻,预后良好。若起病急,并伴有颈项强直,甚至角弓反张,发作频繁,说明病情严重。

  ③本证型是风寒湿为祟,患者有寒热表现,除要定时测试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以及观察舌象、脉象外,还需注意患者热型、热势和发热与发痉的关系,以鉴别引起痉证的原发病。

  ④中药、饮食宜热服,忌生冷油腻。可给有辛温散寒作用的食物,如葱、姜、韭等,以散寒湿,通经络。

  (2)热甚发痉型:

  ①痉室宜设在阴面,室内应凉润,使患者感到清爽,心静。

  ②若病情较重者应住单间,以利于患者休息和治疗。室内光线需暗,避免强光刺激,必要时装饰双层窗帘,用纱罩遮挡灯光,从而减少发痉次数。

  ③观察和鉴别痉病和其它可以引起抽搐的病证。痉证常发生多种疾病的过程中,如外感病,或大下、大汗、失血之后,抽搐过后,继续表现原发病的症状。中风急性期也偶见抽搐,但以昏迷及肢体麻痹为主;痫证的抽搐是突然发作,同时发出异常叫声,口吐涎沫,发作后一如常人。痉病发作时,尽量避免打扰患者,应立即将其平卧,头偏向一侧,解开衣领钮扣,使呕吐物顺利排出,确保呼吸通畅。抽搐较重者,可用裹以纱布的压舌板塞入上下臼齿间,以防患者咬破舌头。发作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操作,遵医嘱给患者使用镇静药或针刺止痉,待抽搐中止后再集中操作。操作时动作要轻柔,防止再次引起发作。

  ④发作时可加设床档,以防患者坠床跌伤。患者抽搐时,切忌强压约束,以免造成骨折。

  ⑤在痉证发作时,应暂禁食,待痉止后再根据病情分别给以相宜饮食。如发痉数日不止,应及早鼻饲,以保证营养供给。

  ⑥对抽搐初停,尚易引起再发者,慎防进食引起再发,如已有保留鼻饲管,可以鼻饲管缓慢灌注。一般痉作初止者,食欲不佳,应给半流食或软食。

  ⑦中药和饮食宜偏凉服,饮食应以清淡性凉为主,如新鲜水果蔬菜、西瓜、苦瓜、黄瓜、绿豆等。对热极伤津者应鼓励多饮水,也可给西瓜汁、藕汁、五汁饮等频服,有生津止渴的作用。禁忌辛辣炙煿助火动风之品。

  ⑧痉证发作后,可针对病因采取护理措施,以防再发。首先应泻热,可用冰袋冷敷、酒精或中药煎汤擦浴;针刺降湿,常用穴位为大椎、曲池、合谷及十宣穴(放血);对便秘的患者,遵医嘱灌肠,可通腑泻热。

  (3)阴血亏损型:

  ①病室应温暖舒适,光线柔和,空气新鲜,保证患者充分休息。

  ②在痉证发作进及刚发作后应绝对卧床休息,以减少气血的耗损,如稳定不发在三天以上者,其原发病的症状也已减轻时,可考虑床活动。

  ③患者常有紧张、恐惧心理,应耐心劝慰开导。

  ④痉后四肢活动不利,可采用按摩或针灸疗法,以通经活络。常用穴位有肩禺、曲池、合谷、外关、环跳、膝眼、承山、足三里等。

  ⑤根据脾胃功能可给甘润多汁的水果和清补食品,如雪梨、柑橘、百合、甲鱼、鳗鱼、淡菜、海参等,以补益精血,濡养筋脉。

  ⑥中药宜温服。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关注"566执业护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执业护士"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逆袭通关】报大数据内幕点题密卷稳提40-60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