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16)

来源:考试吧 2015-06-24 14:0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20套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护理

  (一)定义:(简称再障)是由各种原因引起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的一类贫血。

  (二)病因

  1.药物及化学物质

  2.物理因素

  3.生物因素

  (三)发病机制

  1.造血干细胞缺陷("种子"学说)

  2.造血微环境受损("土壤"学说)

  3.免疫机制(免疫学说)

  (四)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出血、反复感染而肝、脾、淋巴结多无肿大。

  1.重型再障起病急,进展迅速,贫血进行性加重,伴明显的乏力、头晕及心悸等。出血部位广泛,除皮肤黏膜外,还常有深部出血;皮肤感染。

  2.慢性再障此型较多见,起病及进展较缓慢。贫血往往是首发和主要表现。出血较轻,以皮肤黏膜为主;感染以呼吸道多见,合并严重感染者少。

  (五)有关检查

  1.血象——全血细胞减少,重型较明显,贫血为正常细胞正常色素型。网织红细胞绝对值低于正常。白细胞计数多减少,以中性粒细胞减少为主。血小板减少,出血时间延长。

  2.骨髓象

  (图1 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象)

  

  (1)重型再障骨髓显示增生低下或极度低下,粒、红二系明显减少,无巨核细胞。

  (2)慢性型由于造血组织有灶性增生,因此不同部位骨髓象不一致,受损部位造血细胞明显减少,增生部位粒红两系减少不显著。但共同点是巨核细胞都减少。

  (六)诊断要点:依据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低于正常,骨髓增生尚好或低下,均伴巨核细胞减少,一般无肝、脾、淋巴结肿大,即可诊断。

  (七)治疗要点

  1.对症治疗包括纠正贫血、止血及控制感染。

  2.慢性再障治疗雄激素为治疗慢性再障首选药物。

  3.重型再障治疗

  (1)免疫抑制剂:适用于发病与免疫机制有关的患者。使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或抗淋巴细胞球蛋白有时能取得满意疗效。

  (2)骨髓移植:40岁以下患者,有供髓者可考虑。

  (八)护理问题

  1.活动无耐力——与贫血有关。

  2.组织完整性受损——与血小板减少有关。

  3.自我形象紊乱——与丙酸睾丸酮引起的不良反应有关。

  4.焦虑——与再障久治不愈有关。

  5.有感染的危险——与白细胞减少有关。

  6.潜在并发症——脑出血:与血小板过低有关。

  (九)护理措施

  1.贫血的护理

  2.脑出血的护理

  (十)健康教育

  1.对长期接触有害骨髓造血物质的工作者,加强卫生宣教,提高对工作环境危害的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及劳动防护。定期检查血象,有异常者按规定给予妥善安排。

  2.患者不可随便用药,滥用药物常是引起再障的重要原因,如氯霉素、磺胺药、保泰松、阿司匹林、安乃近等,需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患者出院后要坚持治疗,预防出血、感染,定期门诊复查。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2015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执业护士题库2016年考试时间

  2015执业护士成绩查询执业护士分数线2016执业护士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