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9)

来源:考试吧 2015-06-10 11:59: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20套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的护理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自身免疫性出血综合征,是由于外周血液血小板免疫性破坏过多及其寿命缩短,造成血小板减少。临床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

  (一) 病因和发病机制

  ITP病因未明,可能与病毒、细菌感染、免疫因素、肝脾的作用和雌激素有关。发病机制与免疫因素密切相关。

  (二) 临床表现

  1. 急性型多见于儿童,80%以上的病人在发病前有感染史。起病急,常有畏寒、发热,广泛而严重的皮肤、鼻、牙龈及口腔粘膜出血,皮肤可有大片淤斑、血肿,常先出现于四肢,尤以下肢为多。血小板<20×109/L时可有内脏出血,如呕血、便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等。颅内出血是致死的主要原因。病程多为自限性,常在数周内恢复,少数病人病程超过6个月转为慢性。

  2. 慢性型青年女性多见。起病缓慢隐袭,出血症状相对较轻,多为反复发生的皮肤粘膜淤点、淤斑,女性病人月经过多较常见,长期月经过多可出现继发性贫血。部分病人可因感染等致病情突然加重,出现广泛而严重的内脏出血。反复发作者常有轻度脾大。

  (三) 辅助检查

  ① 血象,急性型血小板明显减少,多在20×109/L以下,慢性者,血小板多在(30~80)×109/L。失血多时,可出现贫血。② 骨髓象,急性型,巨核细胞数正常或增多,多为幼稚型;慢性型,巨核细胞数一般明显增多,颗粒型巨核细胞增多,无论急性或慢性型,均有巨核细胞成熟障碍,有血小板形成的巨核细胞显著减少,急性者尤为突出。③ 其他,束臂试验阳性、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良、血小板相关免疫蛋白PAIg(多为PAIgG)和血小板相关补体(PAC3)增高,缓解期可降至正常值,血小板寿命明显缩短。

  (四) 治疗要点

  ① 一般治疗,急性型及重症者应住院治疗,限制活动,避免外伤,以免加重出血。② 糖皮质激素,出血较重者应首选糖皮质激素,对升高血小板及防治出血有明显效果。③ 脾切除。④ 免疫抑制剂,不宜作为首选,主要用于对糖皮质激素或脾切除疗效不佳者,有使用糖皮质激素或脾切除禁忌证者,与糖皮质激素合用以提高疗效及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常用长春新碱、环磷酰胺、硫唑嘌呤及环孢素。⑤ 急症处理,凡血小板计数低于20×109/L;出血严重、广泛者,疑有或已发生颅内出血者,近期分娩或要手术者均应进行急症处理。具体措施包括输注血小板、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血浆置换术、大剂量甲强龙等。

  (五) 护理措施

  ① 一般护理,鼓励病人增强治病信心,给予精神、物质上的支持。依据病情选用流质、半流质或普食,给予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渣饮食。② 预防或避免加重出血,避免一切可能造成身体受损的因素;不要使用可能引起血小板减少或抑制其功能的药物;减少活动,血小板低于20×109/L时要绝对卧床休息;便秘、剧烈咳嗽有可能导致颅内出血,要及时处理。③ 病情观察,注意出血部位和出血量,观察病人有无生命征异常及神志变化,监测血小板计数、出血时间等,以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对症处理。④ 用药护理,向病人说明药物的不良反应并注意观察。

  (六) 健康教育(★★)① 给病人讲述本病的有关知识,使其能正确认识疾病,避免情绪紧张及波动,保持乐观态度,积极配合治疗。② 指导病人注意休息和营养,适当活动,注意预防各种外伤,注意保暖,做好个人卫生,防止感染,低盐饮食,防止水钠潴留。③ 注意观察药物不良反应,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者应按医嘱服药,不可自行减量或突然停药。④ 定期门诊复查血小板,出现出血征象应及时就医。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2015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执业护士题库2016年考试时间

  2015执业护士成绩查询执业护士分数线2016执业护士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