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8)

来源:考试吧 2015-06-04 11:0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20套

急性白血病病人的表现及治疗要点

  1. 临床表现

  ① 发热与感染,多数病人以发热起病。感染部位以口腔、牙龈、咽和咽峡部最常见,其次以上呼吸道、肺部、肛周感染为常见,严重时可致菌血症或败血症。

  ② 出血,可遍及全身,颅内出血最为严重。

  ③ 贫血,病人均有贫血,且随病情发展呈进行性加重。

  ④ 器官和组织浸润的表现,有胸骨压痛、淋巴结和肝脾大、皮肤粘膜浸润、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眼眶肿块、睾丸无痛性肿大等。

  2. 辅助检查

  ① 血象,白细胞总数常明显增高,最高可超过100×109/L,主要为原始和幼稚细胞,部分病人白细胞计数可正常或减少。

  ② 骨髓象,骨髓检查对白血病有确诊价值。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明显活跃至极度活跃,主要是白血病的原始细胞或早幼粒细胞大量增生,正常幼红细胞和巨核细胞减少。

  ③ 脑脊液检查,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时,可发现大量白血病细胞。

  3. 治疗要点

  (1) 联合化疗: 是白血病治疗的主要方法。治疗分成两个阶段,即诱导缓解和缓解后治疗。常用化疗方案有:

  ① VP方案(长春新碱和泼尼松),首选于儿童ALL。

  ② DVLP方案(在VP基础上加用左旋门冬酰胺酶和柔红霉素或阿霉素),是成人ALL的标准诱导缓解方案。

  ③ DA(3+7)方案(柔红霉素45mg/m2,第1~3日,加阿糖胞苷100mg/m2,第1~7日,持续静滴),是目前AML的标准诱导缓解方案。

  ④ 全反式维甲酸(ATRA),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诱导缓解的首选药物,三氧化二砷是治疗复发APL的有效药物,对于高白细胞的APL,也可将砷剂作为一线药物。

  (2) 其他治疗:

  ① 针对感染、出血、贫血给予相应处理。

  ② 预防尿酸肾病。

  ③ 维持营养平衡。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2015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执业护士题库2016年考试时间

  2015执业护士成绩查询执业护士分数线2016执业护士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