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2)

来源:考试吧 2015-05-27 10:59: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内科护理学》预习资料20套

风湿性疾病常见症状

  (一) 简述

  风湿性疾病是指累及骨、关节及周围组织的一组疾病。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免疫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代谢性(痛风)、内分泌性(肢端肥大症)、退化性(骨关节炎)、地理环境性(大骨节病)等各种风湿性疾病。

  临床共同特点: ① 多为慢性起病,病程较长,甚至终身。② 病程中发作与缓解交替。③ 同一疾病的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④ 有复杂的生物化学及免疫学变化。⑤ 对治疗的个体差异较大。护理特点: ① 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尤为重要。② 发作期帮助病人减轻症状与缓解期指导病人预防复

  发同等重要。③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药物疗效、耐受性及副作用,注意个体差异。

  (二) 关节疼痛、肿胀及功能障碍

  关节疼痛是风湿性疾病的主要症状。临床表现: 痛风发作急骤,固定于少数关节,不对称分布,疼痛难忍;风湿性关节炎多呈游走性关节疼痛,无关节组织破坏;类风湿关节炎影响腕及近端指关节,常对称分布,关节痛活动后减轻,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畸形、僵直;骨关节炎累及远端指间关节;系统性红斑狼疮影响近端指间关节及腕、足、膝、踝关节,对称分布;强制性脊柱炎累及膝、髋、踝关节,多不对称。

  (三) 多器官系统损害症状

  风湿性疾病可累及皮肤、肺、胃肠、肾、心脏、神经、血液等各器官系统。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多数面部有对称性皮疹,有些病人有狼疮性肾炎,可累积消化道致吞咽困难、便秘、累及肺出现吞咽困难。

内分泌代谢疾病的护理

  1. 消瘦

  护理措施:

  ① 指导病人建立正确的进食行为。

  ② 制定饮食计划,根据原发病来提供合理的膳食,如甲亢者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糖尿病者应低糖、低脂、高蛋白质、高纤维素饮食。

  ③ 对食欲不振者应注意食物的色香味调配以增进食欲保证进食,极度消瘦者可遵医嘱给予静脉营养;

  ④ 注意皮肤护理,避免骨骼突出部位碰伤或引起压疮。

  ⑤ 遵医嘱做好有关检查的护理配合和原发疾病的治疗及护理。

  2. 肥胖

  护理措施:

  ① 心理护理,根据不同年龄、性别、肥胖程度和情绪状态与病人进行个别交谈,给予恰当的分析、解释和指导,使病人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检查和治疗。

  ② 饮食护理,指导病人自觉节制进食量,改变饮食习惯,饮食应低热量、低脂、低盐、粗纤维、富含维生素,使每周体重下降0.5~1.0kg。同时严密观察,防止因热量过低引起的衰弱、抑郁、脱发,甚至心律失常的发生。

  ③ 运动护理,选择适合病人情况的有氧运动方式,逐渐增加运动量,注意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④ 经饮食调整、运动锻炼未能奏效时,遵医嘱指导病人短期应用减肥药。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2015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执业护士题库2015年考试时间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答案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历年真题汇总

  2015执业护士成绩查询执业护士分数线2016执业护士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