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4执业护士考试《急救护理学》重要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14-03-24 10:3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执业护士考试《急救护理学》重要知识点”,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频道!

急性肺炎的主要护理措施

  1)病情观察:监测生命体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居室清洁,空气清新,室温18~20℃,相对湿度60%为宜。

  3)休息,减少氧耗。

  4)吸氧。

  5)保持呼吸道通畅:变换体位,促进排痰,可超声雾化吸入。

  6)饮食护理,予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食、流食;少量多餐;重者可通过静脉给予营养。

分娩急救注意事项

  1.处理突然分娩要做到无菌操作。为防止新生儿得破伤风,仍需要立即请医生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2.脐带结扎时,应用消毒过的线在脐带靠近婴儿肚脐的根部,先绕一圈扎紧,打两个死扣,再绕一圈再打死结。还要在靠近母亲这边距第一道结扎线一寸多的地方,再用线结扎一道,打好死扣。在两道结扎结的中间把脐带切断,并用消毒布包扎脐带断头。

  3.胎盘多在15-30分钟内娩出,若长时间仍未娩出,应引起注意。

开放伤口的紧急处理

  意外发生后,常常造成伤员皮肤、肌肉或其他组织的裂开,甚至骨折断端外露腹腔脏器、颅脑组织外溢等情况,都应进行严密的包扎保护,以减少受伤部位暴露时间和污染的程度。覆盖伤口的敷料应尽量用干净的毛巾或软质布料,不能用手直接接触伤口,包扎范围应超出伤口边缘5—10公分。外露的骨折断端的活动而引起疼痛和继续损伤。

  颅脑开放性损伤有脑组织膨出,或腹部损伤有脏器出时,不能直接加压包扎或将脏器强行不纳,应在膨出或脱出组织周围用纱布、毛巾等围起一道“围墙”,再用适合大小的干净搪瓷碗或其他能起到保护作用的器皿罩上,然后包扎固定。运送时,如系腹部佃时,取仰卧屈膝位,使腹部松驰。如系颅脑部部,则固定头部。

溺水后怎样急救

  1、迅速将患者从水中救出,清除口咽部、鼻腔内的污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2、迅速倒出呼吸道及胃内积水,将患者俯卧,腰部垫高,头部下垂,施术者以手压其背部。抱住溺水者的两腿,腹部放在急救者的肩部快步走动,使积水倒出。

  3、如果患者呼吸或心博已停止,应紧急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术。

  4、经短期内抢救后心跳、呼吸不恢复者,不可轻易放弃抢救,一方面持续进行抢救,一方面向医院呼救。

脊柱骨折的急救判断方法

  1.从高空摔下,臀或四肢先着地者。

  2.重物从高空直接砸压在头或肩部者。

  3.暴力直接冲击在脊柱上者。

  4.正处于糨腰弓背时受到挤压力。

  5.背腰部的脊椎有压痛、肿胀,或有隆起、畸形。

  6.双下肢有麻木,活动无力或不能。

  通过询问病人与检查前4条有其中一条,再加第5、6条即考虑有脊椎骨折的可能性,即应按照脊柱骨折要求进行急救。

盐卤中毒怎样急救

  盐卤又叫卤碱,它是制盐过程渗出的液体。盐卤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镁,其次是氯化钠、氯化钾等,还含微量元素。用来制作豆腐(它能凝固蛋白质)。盐卤对皮肤、粘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可中毒致死。

  (一)主症

  误服后对口腔、食道、胃粘膜产生强烈腐蚀作用,患者恶心呕吐、口干、胃痛、烧灼感,腹胀、腹泻,头晕、头痛、出皮疹等。严重者呼吸停止,出现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二)急救

  1.发现误服盐卤又无医生在现场时,立即喂大量豆浆,使在胃中生成豆腐以解除毒性。或用温水洗胃,也可注入蛋清、牛奶、面糊,保护胃肠粘膜。有医生在场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ml或10%氯化钙10ml,减轻毒性作用。

  2.呼吸困难时吸氧,并注射尼可刹米或山梗菜碱。腹部剧痛可皮下注射阿托品0.5ml.

  3.休克时可用阿拉明、多巴胺等升压药。

  (三)预防

  平时放盐卤贴有明显标签,并放在小孩不能拿到的地方,以防误服。

鼻子出血怎样紧急处理

  鼻出血,医学上称之为鼻衄,通常是指鼻腔、鼻窦或鼻咽部的血管破裂而致的鼻流血,发生于各种年龄,不同时间和季节,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轻者为鼻涕中带血或点状滴血,重者大量出血不易控制,可引起失血性休克。

  1.鼻出血的易发因素

  (1)创伤;

  (2)鼻腔病变;

  (3)全身疾病。

  2.鼻出血的辨认和处理

  鼻出血既是许多疾病的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因为鼻出血的症状有轻有重,所以不可忽视。一般局部原因(如创伤、鼻腔病变)引起的鼻出血常表现为一侧鼻出血,而全身性原因(全身疾病)引起的鼻出血多表现为双侧同时出血或交替出血,同时鼻出血也可能是高血压危象病人所表现的一个症状。小量的鼻出血常为鼻涕中带血或点状滴血,大多可自行停止、不治而愈。大量的鼻出血通常呈流水状,源源不断,有时很不易控制,必须给以紧急处理。

  相关推荐:

  2014护士资格《妇产科》要点汇总

  2014年执业护士《儿科护理》考试辅导汇总

  2014执业护士考试《基础护理学》经典考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