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护理从业 > 护理管理 > 正文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22)

来源:考试吧 2015-06-30 11:0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以方便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30套

护士长现场管理中控制的应用

  控制是“控制论”的一个概念。控制论由控制之父美国诺伯特。维纳1948年创立。控制论的定义是“设有两个状态变量,其中一个是能由我们进行控制的,而另一个则不能控制。这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根据那个不可控变量从过去到现在的信息来适当地确定可以调节的变量的最优值,以实现对于我们最为合适、最有利的状态。”

  控制的功能为限制偏差累积;使组织适应环境变化。控制的类型为前馈控制——预见性管理;过程控制——现场管理:是计划执行中进行的同步控制。其特点是纠正措施用在正进行的计划执行过程中;反馈控制——护理质量缺陷管理;全面控制——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护士长与现场管理

  护士长是基层管理者,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人群、高要求的过程与结果,问题复杂多变,只有重视与强化现场控制,随机应变,才能尽最大可能保证护理安全与质量。过程控制是保证执行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在过程控制中,才能有效地控制偏差累积,提升护理管理执行力。

  现场管理的主要内容是质量控制和业务培训。护士长现场质量控制的目的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安全、持续护理质量改进。

  护士长现场管理现状

  护士长现场管理控制的类型目前主要是前馈控制和反馈控制,缺少过程控制和全面管理,究其原因为:(1)护士长管理理念陈旧。忽视了与上级的沟通,安全管理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

  (2)人员配备不足。护士长未完全尽到其管理职责,工作中更多充当了护理人手的角色。

  (3)后勤保障不到位。护士承担了取药、配药、协调水、电、床单元维护等非护理的工作,不能做到卫生部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区的宗旨:“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根据科室现状进行整改

  1.护士长转变管理理念(1)多与上级沟通,请给予人力上的支持,使护士长认真履行现场管理的职责,确保护理安全。科室安全则医院安全,护士长做好护理管理工作,实际上是为护理部、为医院提供保障,是为医院做贡献。

  (2)与科室护士沟通,理解医院的难处,从自身挖掘潜力,发挥现有人员最优、最佳工作能力。

  2.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有计划的完成护理工作

  (1)学习卫生部发布的法律法规,明确护士的职责。

  (2)学习医院规章制度,明确医院、科室的工作目标,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

  (3)护士长根据院、科的工作目标,不断进行现场管理,评价护士个人目标,进行纠偏,使个人目标不要偏离院、科的工作目标,并不断进行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3.正确认识“过程控制”,充分发挥“纠偏”功能过程控制在护士长现场管理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就相当于护理查对制度,操作中查对。

  体会

  1.树立正确的会议观开会是领导传达医院及上级任务的渠道,只有领会了会议精神,才能尽到“上传下达”的护士长职责。

  2.正确面对各项质控检查护理质量控制的最终目的是:保证护理质量,确保病人安全。

  3.明确护理质量管理的组成部分,树立安全管理意识,端正对“护理质量缺陷管理”的工作态度

  (1)敢于亮出护理问题,才能限制偏差积累。一般来说,小的偏差和失误,并不会立即给组织带来严重的损害,然而时间一长,小的偏差就会累积、放大,并最终变的非常严重,即从量变到质变。

  (2)组织全科护士认真学习控制理论,使大家认识到护理质量缺陷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病人安全,病人安全则护士安全,病人安全则医院安全,医院安全则医院发展。

  (3)护士树立正确护理质量缺陷管理观,能主动报告工作中护理质量缺陷。

  (4)科室、医院将护理质量缺陷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目标中。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护士历年真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合格标准】历年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合格分数线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