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护理从业 > 护理管理 > 正文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5-02-26 11:0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将于5月16日举行,考试吧整理“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以方便考生备考。

  点击查看: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30套

住院病人健康教育的沟通技巧

  1 确定病人的健康要求,保持良好的形象

  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沟通的关键。如用和蔼的语言将自己的姓名、如何称呼等简明的向病人介绍,让病人感到被关心,对护士产生依靠、信赖,给病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另外,护士仪表应整洁,不允许衣冠不整、浓妆艳抹、态度傲慢。

  2 掌握沟通时机

  病人人院时,为其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因为病人刚入院身心疲惫、情绪不稳,这时沟通会给病人增加负担,应让病人先休息,稳定情绪,只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安慰。之后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沟通,如为病人打开水、送便器等的时间。在与病人进行沟通时学会观察,掌握病人的情绪。对情绪低落、烦躁、不想讲话的病人可进行简单安慰,不要勉强,否则会引起病人的反感甚至厌烦。等到病人情绪平稳时可适当延长交谈时间,以达到接受信息,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的目的。如果病人主动提出各种问题,是进行沟通的时机。充分利用与病人接触的每一个机会。将健康知识宣传给病人,如发药时告知病人服药的方法、药物的作用、副反应等;如病人有腹水时,告知尽量少饮水,并将喝水的量做好标记等。

  3 善于倾听

  大多数住院病人情绪不稳定,需要发泄,渴望有人听其述说,所以在与病人的沟通中,护士不仅要将防病治病的知识宣传给病人,而且要善于倾听,这样不但掌握了病人一般情况,还让病人的不良情绪得到发泄,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倾听病人述说时要耐心听,并且要对病人的述说有反应,只有这样病人才认为你在认真听他说,并愿意交谈,收到好的沟通效果。

  4 沟通中的注意事项

  与病人的沟通要及时,要在各种治疗、操作、检查前进行,并及时评价效果,了解病人的接受程度并作出相应反应。护士与病人进行沟通之前,要首先阅读医生病历并与医生取得联系,不要与医生的描述相矛盾,使病人怀疑,进而产生不信任感。病人出于对护士的信任,将个人或疾病隐私讲了出来,护士要尊重病人的隐私,替病人保密。

发热门诊的组织与管理

  1 设置

  发热门诊单独设立在医院门口通风良好的地方,与其他门诊、急诊相隔离,有明显标志,用绿色大字书写有一定版面的“发热门诊”字样,挂在发热门诊醒目的位置,使人一目了然。

  2 设明显的指向标志

  直接将病人引入就诊范围,并用红色箭头指明方向,然后在通道上一直用箭头将病人引向目的地。

  3 发热门诊

  采取全封闭式就诊流程 成立专门的挂号收费室、检查室、X线光室、化验室、药房、输液室,使发热病人在就诊过程中,减少活动范围,缩短就诊时间,避免因就诊时的繁琐程序,引起交叉感染。

  4 设立工作人员和患者的专用通道

  使工作人员和发热病人从不同路径出入发热门诊。

  5 制定了岗位职责及各种流程

  如:预检分诊岗位职责、禽流感病人处置流程及报病流程、工作人员上下班流程、病人就诊流程、各医院(禽流感)病例监测要求等。

护士资格证考试题库上线 点击体验>>>

  相关推荐:

  执业护士资格考试《涉外护理》理论汇总

  2015年执业护士复习经验分享:如何打破记忆死角

  2015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精选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