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真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7-6-1 15:2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历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真题及答案”,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历年真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各章节历年真题及答案

  1. 对被特殊感染而无保留价值的物品,最彻底的无菌方法是( C)

  A 煮沸消毒灭菌法 B 高压蒸气灭菌法 C 燃烧灭菌法 D 熏蒸法

  2 .乙醇消毒的作用原理是(C )

  A破坏细胞膜的结构B与菌体蛋白的氨基结合使其变性

  C 使菌体蛋白凝固变性 D 干扰细菌酶的活性

  3. 现有95%的乙醇500ml,预配成70%的,需加入灭菌蒸馏水(C )

  A 159ml B 169ml C 179ml D 189ml

  4.保管无菌物品哪项是错误的(C )

  A 无菌物与非无菌物应分别放置 B 无菌包必须注明灭菌日期

  C 已打开的无菌包未用完,可在48h内有效 D 已打开的无菌包,必须注明开包时间

  5.下列无菌技术操作哪项除外属正确(D )

  A.衣帽要整齐,口罩遮住口鼻,修剪指甲,洗手 B.无菌物品仅供一病员使用

  C.一无菌物品,仅供一病员使用 D.打开无菌容器,将盖内面向下置一于稳妥处。

  6.干热灭菌法灭菌条件是(C )

  A 120~140℃,10~20min B 160℃,10~15min C 180℃,20~30min D 200℃,30~40min

  7.取用无菌溶液时,正确的方法是(D )

  A.打开瓶盖后,应立即倒入无菌容器中所需液 B.可直接在瓶中蘸取

  C.倒后的溶液未用可及时倒回瓶中 D.已打开过的溶液瓶,可保存24小时.

  8. 哪项不是无菌盘评价的标准( )

  A.无菌中放的位置恰当,放入无菌物品上下两层的边缘对齐 B.无菌巾上物品放置有序,便于使用

  C .操作巾无菌巾外面没有被污染 D.无菌巾未被无菌液体打湿

  13. 取无菌溶液的评价哪项除外( )

  A.手未接触瓶口及瓶盖中间部分 B.倒溶液时,未引起水珠四溅

  C.标签向上 D.盖回瓶塞时,手指接接触处对准标签

  14.戴无菌手套时评价哪项错误(C )

  A滑石粉末撒落在手套及无菌区 B 戴手套时未强行拉扯手套边缘,没有污染

  C 脱手套时拉扯手指部分 D 操作始终在腰或操作台面以上水平进行

  15.哪项除外属无菌包的使用评价标准(B )

  A.查看了无菌包名称及灭菌日期 B.一次将包内物品全部取出

  C.系带善处理,未吊垂在下 D.关包时系带横向缠绕以示区别

  16.下列操作哪项正确(C )

  A.浸泡无菌持物钳的消毒液应浸过无菌钳关节轴 B.关闭容器时,盖子应由前向后覆盖

  C.无菌盘铺后应在内4小时内使用 D.倒无菌溶液时,将未粘有标签的一面握在手中

  17..戴无菌手套时哪项不妥(B )

  A.核对手手套包上的手套号码及无菌日期 B.摊开手套袋,取出滑石粉在其上方擦

  C.戴脱时再手套口往下翻转脱下 D.脱时再手套口往下翻转脱下

  18.下列原则哪项除外是正确的( D)

  A.无菌操作环境应清洁,宽阔 B.操作者口罩应每4-8小时更换

  C.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分开 D.无菌物品时应面向有菌区,以免无菌物品被污染

  19.一套无菌物仅供一位病人使用是(C )

  A.节省物品 B.方便操作 C.防止交叉感染 D.防止差错

  20无菌盘在何种情况下不得使用( B)

  A.准备好4小时之内 B.操作中无菌盘内面污染

  C.无菌巾未被无菌液体打湿 D.夹取放置无菌物品时,手臂没有跨越无菌区

  21.杀死病毒与芽胞的高效消毒剂是( D)

  A.70%酒精 B.95%酒精 C.0.5%碘酊 D.0.5%过氧乙酸

  22.紫外线消毒空气时,每10㎡安装30瓦紫外线灯管及其有效距离和时间是(D )

  A.<60cm,>15min B.<1.0m,>20min C.<1.5m,>25min D.<2m,>30min

  23.无菌持物钳的正确取放方法是(A )

  A.钳端向下闭合 B.钳端向上闭合 C.钳端向下张开 D.钳端平行

  24.一护士准备对痢疾病员住院的病室进行空气消毒4m,宽3m,高3m,请问应怎样准备( B)

  A.2%过氧乙酸 B.食醋180~360ML C.40%甲醛45ML,高锰酸钾45g

  D.40%甲醛22。5ML高锰酸钾4。5g

  25.项违背无菌容器操作规程(D )

  A.打开空器盖,内面朝上稳妥放好 B.取出物品后,要立即盖严C 持无菌容器应托底部 D.浸泡消毒物吕时,盖上标明物品名称即可

  26.如做内镜消毒,合适的消毒溶液是( A)

  A.2%碱性戊二醛 B.5%碘伏 C.0.1%苯扎溴铵 D.0.2%过氧乙酸

  27.无菌持物钳及容器一般消毒应(A)

  A 1周1次 B 1天1次 C 隔日一次1 D 0天一次

  28.紫外线消毒时,下列哪项除外( D)

  A.被消毒的物品不应有任何遮挡 B.照射前室内应先做好清洁工作

  C.消毒的时间从灯亮后5~7分钟计时 D.消毒不受温度的影

  29.理想的化学消毒剂哪项除外是错误的( C)

  A 杀菌谱窄B 有效浓度高C 作用速度快D .易受有机物、酸、碱及其他物理、化学因素的影响

  30.哪项除外均属理想的化学消毒剂( C)

  A.作用时间长 B.易溶于水 C.温度和相对湿度适宜 D.无色、无味、无臭

  31.煮沸消毒时,加入1%~2%碳酸氢钠,其沸点可提高到( C )

  A 150℃ B 115℃ C 105℃ D 120

  32.煮沸消毒无菌法杀灭繁殖体所需时间是(A )

  A 5-10mi B.20-30mi C.30-40min D.40-50min

  33.器械浸泡在70%酒精或1:1000苯扎溴铵溶液中需要多少时间方可达灭菌( A)

  A 30min B 15min C 60min D 90min

  34无菌包布材料最好选用(D )

  A.化纤布 B.有色棉布 C.脱脂的棉布 D.未脱脂棉布

  35.无菌区的定义是( A)

  A.经过灭菌处理而未被污染的区域 B.经过灭菌处理的区域

  C.灭菌处理后被污染的区域 D.灭菌处理后可疑污染的区域

  36.防止交叉感染最适当的方法是(D )

  A.工作人员衣帽整洁 B.操作的环境要清洁

  C.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分别放置 D.一份无菌物品,只供一个病员使用

  37.保管无菌物品哪项除外是正确的(C )

  A.无菌包必须注明灭菌日期 B.一经取出的无菌物品不得再放回无菌容器内

  C.已经打开过的无菌包,48小时后必须重新灭菌D.无菌物品应在清洁干燥固定的地方

  38.哪项除外是无菌技术操作的原则( C)

  A.治疗室要湿式清扫,每日紫外线照射一次 B.一份无菌物品,仅供一个病员使用

  C.浸泡液应浸没钳的关节轴以上2~3cm D.操作者身体应与无菌区保持一定距离

  39.煮沸消毒时,哪项除外(B )

  A物品完全浸没在水中B大小相同的盆应重叠 C有轴节的器械应打开 D玻璃类的用纱布包好

  40.哪项是灭菌的定义(C )

  A.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细菌的繁殖体 B.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全部致病菌

  C.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全部微生物包括致病菌和非致病的芽胞

  D.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全部微生物包括致病菌和非致病菌

  41.无菌盘的使用哪项除外是错误的( B)

  A.手臂可以跨越无菌面 B.无菌巾里面应保持无菌

  C.无菌巾一旦受潮应晾干再用 D.无菌盘有效期8小时

  42.取无菌溶液时,先到去少量溶液的目的是(B )

  A.检查瓶口是否有裂缝 B.冲洗瓶口 C.检查液体是否清亮D.练习操作以便从原处倒出

  43.取无菌溶液时下列哪项除外是正确的(C )

  A 用前核对瓶签 B 检查药液是否沉淀 C 到溶液时瓶签向下 D 用后立即盖上

  44.哪项属于预防性消毒(D )

  A接触痢疾病菌员后洗手 B.为传染病病员接触物消毒

  C.为艾滋病员的室内空气消毒 D.为没有明确可能受到病原体污染物消毒

  45.下列哪项属疫原性消毒的概念( A)

  A.对存在或曾经存在的疾病感染原的场所进行消毒

  B.对没有明确的感染源存在情况下,对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就物品的消毒

  C.凡是对病人接触过的场所就物品的消毒 D.对可疑传染病病原污染的场所和物品的消毒

  46.2%碘酊消毒效力属于(B )

  A.高效 B.中效 C.低效 D.环氧乙烷

  47.下列哪项除外属高效消毒剂(A )

  A.碘伏 B.戊二醛 C.环氧乙烷 D.甲醛

  48.下列哪项是低效消毒剂( D)

  A.过氧乙酸 B.酒精 C.环氧乙烷 D.新洁尔灭

  49.哪项不是影响化学消毒剂的因素( B)

  A.消毒药物的有效浓度 B.消毒剂的种类 C.消毒时间 D.微生物的种类

  50.使用化学消毒剂注意事项错误一项是(D )

  A.配制时容器应先洗净消毒,最好现用现配 B.需消毒的物品应刷净干燥后放入

  C.需全部浸入液面以下 D.消毒后物品取出后立即应用

  51.在海拔600m处煮沸消毒需延长消毒时间(B )

  A 2min B 4min C 6min D 8min

  52.内源性感染来自(D )

  A.医院内的人员 B.本病室内的病员 C.与病员接触最亲密人员 D.病员身体的正常菌群

  53.易感宿主是指(B )

  A.凡是可感染疾病的人B.对感染性疾病缺乏免疫力而易感染的人C.现已患感染性的人D.患病的人

  54.肛管煮沸消毒时,操作错误的一项是(C )

  A.先将肛管洗刷干净 B.肛管腔内注水,用纱布包好

  C.冷水时放入 D.水沸后开始计时

  55.哪项除外需无菌技术操作( C)

  A.注射药物 B.消毒皮肤 C.选择合适部位 D.导尿

  56.取无菌物品的正确方法是( C)

  A.用消毒后的手取 B.戴无菌手套拿取 C.用无菌持物钳取 D.用换药镊子夹取

  57对传染病员的票证、书信、物品常用的消毒方法是(D )

  A.煮沸法 B.高压蒸气法 C.浸泡法 D.甲醛熏

  58. .日光曝晒消毒的叙述哪项错误(D)

  A、日光由于其热、干燥和紫外线的作用。B、物品应直接放在日光下曝晒。C、物品应每隔2h翻动一次。D、一般日光直接曝晒6h左右可达灭菌目的。

  59.紫外线灯管用于空气消毒时选取用何灯管,距离多少、时间多少(D)

  A、60W、20-30cm、30-60min。B、30W、2m、20-30min。C、30W、25-60cm、30-60min。D、30W、<2m、30-60min。

  60煮沸消毒时水中加1%-2%碳酸氢钠的目的哪项除外(C)

  A、将沸点提高到105oC.B、去污和防锈。C、预防玻璃类物品破裂。D、增强杀菌作用。

  61.用紫外线消毒治疗室的操作哪项除外(C)

  A、关闭门窗。B、避免人群走动。C、用清水擦洗灯管表面的灰尘。D、被消毒物品不可有任何遮盖。

  62.化学消毒剂的注意事项哪项不妥(D)

  A、严格掌握浸泡时间。B、要配成最有效的浓度。C、性质不稳定的消毒液应临时配制。D、消毒剂必须用生理盐水冲淡。

  63.哪项不宜浸泡手的消毒液(A)

  A、2%戊二醛溶液。B、70%酒精。C、0.02%双氯苯双胍乙烷。D、0.2%过氧乙酸溶液。

  64.下列哪种物品除外可用环氧乙烷气体消毒(B)

  A、纸布。B、排泄物。C、衣物。D、血压计。

  65.取用无菌溶液须检查核对内容哪项除外(B)

  A、瓶签、药名、浓度、有效期。B、瓶口有无松动。C、溶液有无沉淀、混浊、变色。D、瓶口有无裂缝。

  66.橡胶类物品的保养方法中哪项正确(A)

  A、导管避免过度扭曲。B、橡胶导管不用晾干。C、煮沸消毒时应在水沸后放入物品。D、可以与锐器放在一起。

  67.浸泡器械消毒时的操作哪项除外(C)

  A、器械应先洗净擦干,B、具有挥发性消毒液应加盖,定期测比重。C、浸泡30min。D、浸泡后的器械使用前须用无菌等渗盐水冲洗。

  68.铺无菌盘的正确操作方法哪项除外(B)

  A、铺无菌盘的区域必须清洁干燥。B、双手抓住无菌巾的两角铺好。C、手臂不可跨越无菌区。D、铺好的无菌盘有效期为4h。

  69.应用福尔马林空气消毒时,须注意点哪项不妥(C)

  A、因熏蒸穿透力弱,衣物最好挂起来消毒。B、要求室温在18oC以上。C、投药量为20ml/m3加等量的水,加热。D、对人需要防护。

  70.哪项除外是使用无菌包的错误操作(C)

  A、近期灭菌包先用。B、被水浸湿时,立即烤干后用。C、盛放无菌包处应清洁、干燥。D、包内用物末用完,按原折包扎好。

  71.打开无菌容器盖的方法哪项错误(B)

  A、必须将盖的内面朝上放妥。B、手可触及容器的边缘。C、手不触及容器内面。D、手持无菌容器时,应托住容器底部。

  72.无菌物品应放置在(D)

  A、方便工作处。B、通风处。C、阴晾处。D、清洁、干燥、固定处。

  73.戴无菌手套时哪项不对(C)

  A、戴手套前将手洗净擦干。B、核对手套号码和灭菌日期。C、取滑石粉包,将粉抹在手上后,立即放回原处。D、发现手套有破洞应立即更换。

  74.不需执行终末消毒的是(B)

  A、伤寒病员并发肠穿孔转外科,病员及床单位。B、中毒性肺炎病员死亡,病员及床单位。C、流感病员痊愈出院,病员及床单位。

  D、疟疾病员出院用过的日常用品。

  75.哪项除外是使用避污纸的目的(B)

  A、保持人员的手不被污染。B、保持病室不被污染。C、保持物品不被污染。D、省略消毒手。

  76.护理鼠疫病员时,工作人员戴口罩哪项不妥(D)

  A、应遮住口鼻。B、必要时戴两个。C、用后立即取下更换。D、将口罩清洁面向内折叠放入口袋内。

  77.艾滋病病人死亡后的尸体料理哪项不妥(C)

  A、尸体用消毒液擦洗。B、用无菌棉球塞住孔道。C、用尸单包裹尸体。D、送传染科太平间。

  78.不符合隔离原则的操作是(C)

  A、测脉搏时,将手表放入塑料袋内。B、严密隔离病人,血压计及听诊器应专用。C、霍乱病员外出诊疗时应戴口罩。D、先给轻病员发药,用避污纸取回药杯。

  79.无菌持物钳的放置哪项除外(D)

  A、每只容器只放置一把钳子,B、浸泡液应浸没钳的2/3以上。C、无菌持物钳及浸泡液容器应每周消毒一次。D、关闭轴节浸泡在消毒液内。

  80.隔离区刷手操作哪项不妥(A)

  A、脱下隔离衣后立即刷手。B、将隔离衣袖塞至肘关节以上。C、用刷子按前臂,腕关节,手背,手掌,手指,指缝刷手。D、用清水洗净双手后擦干。

  81.为传染病员实施护理操作(D)

  A、穿好隔离衣后,可到治疗室取物。B、穿好隔离衣后,可随意活动。C、穿好隔离衣后,用避污纸接触病员,脱衣后可不洗手。D、在穿隔离衣前用物计划周全备齐,以省略反复穿脱隔离衣。

  82.穿隔离衣时已穿好两袖先(D)

  A、扣左袖扣,再扣右袖扣,两手持衣领,扣领扣。

  B、扣左袖扣,再扣右袖扣,两手持衣领的边缘扣领扣。

  C、两手持衣领边缘,扣好领扣,再扣袖扣。

  D、两手持衣领,由领子中央顺着边缘向后将领扣扣好。再扣袖扣。

  83.使用隔离衣的方法哪项除外(D)

  A、保持衣领内面清洁。B、长度超过工作服。C、不可有破洞。D、脱下后清洁面向内,挂在病室内。

  84.隔离衣挂法哪项错误(B)

  A、挂在污染区,清洁面向内。B、挂在半污染区,清洁面向内。C、挂在半污染区,污染面向向内。D、挂在污染区,污染面向外。

  85.预防院内感染的护理措施哪项不妥(C)

  A、选择恰当的清洁、消毒、灭菌措施,以尽量消除感染源。B、坚持洗手和手消毒的制度,防止交叉感染。C、根据病情轻重选择恰当的隔离方式。D、合理使用抗生素预防和控制感染。

  86.哪项不是早期感染征象(C)

  A、切口或引流管脓性分泌物。B、化验检查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C、尿量增多。D、大小便、痰、分泌物培养阳性。

  87.对内源性感染的预防措施哪项不妥(C)

  A、合理使用抗生素。B、仔细检查病员潜在病灶。C、对易感染人群均采取保护性隔离。D、对感染危险指数高的病员,采取保护性隔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