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12)

来源:考试吧 2021-4-8 14:27: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1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乳房疾病病人的护理

  1、题干:乳房淋巴液输出的最主要途径是

  A、经肋间淋巴管→胸骨旁淋巴结

  B、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腋窝淋巴结

  C、经胸大、小肌间淋巴结→锁骨下淋巴结

  D、经皮下交通淋巴管→对侧

  E、经深部淋巴网→肝脏

  答案:B

  解析:乳房淋巴液输出的途径:

  ①大部分经胸大肌外侧淋巴管流到腋窝淋巴结,再流向锁骨下淋巴结,部分淋巴液结经胸大、胸小淋巴结,最后流向锁骨下淋巴结,最终均通过锁骨下淋巴结流向锁骨上淋巴结;

  ②部分乳房内侧淋巴液通过肋间淋巴管流向胸骨旁淋巴结;

  ③两侧乳房皮下有交通管,一侧淋巴液可流向另一侧;

  ④乳房深部淋巴网可沿腹直肌鞘和肝镰状韧带通向肝脏(B对ACDE错)。

  2、题干:患者女,40岁。近月来发现有少量鲜血从乳头溢出,但乳房内未触及明显肿块,亦无头痛,考虑诊断为

  A、乳腺纤维腺瘤

  B、乳腺囊性增生病

  C、乳腺炎症

  D、乳管内乳头状瘤

  E、乳腺癌

  答案:D

  解析:乳管内乳头状瘤一般无自觉症状,极少数恶变,从乳头溢出血性液体,肿块小,一般无法触及(D对)。

  3、题干:为避免手术后乳腺癌复发,应指导患者避免妊娠的期限是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E、5年

  答案:E

  解析:乳腺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女性恶性肿瘤,临床认为该病的发生与性激素紊乱有关,与雌酮及雌二醇有直接关系。早期表现是患侧乳房出现无痛、单发的小肿块,病人多在无意中发现而就医,常发生在乳房外上象限,临床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在手术切除后需注意5年内避免妊娠,因为妊娠可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易引起乳腺癌的复发(E对ABCD错)。

  4、题干: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的乳房疾病是

  A、I期乳癌

  B、II期乳癌

  C、乳腺纤维腺瘤

  D、乳管内乳头状瘤

  E、乳腺囊性增生病

  答案:E

  解析:乳腺囊性增生病是以乳腺小叶导管及末端导管高度扩张形成的以囊肿为特征、伴有乳腺结构不良病变的疾病,为良性病变,临床以对症治疗为主(E对);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 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生物治疗等综合治疗措施。对于I期、 II期乳腺癌病人可采用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或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术(AB错);乳腺纤维腺瘤产生的原因是小叶内纤维细胞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异常增高、可能与纤维细胞所含雌激素受体的质或量异常有关,手术治疗是唯一有效方法(C错);乳管内乳头状瘤临床一般无自觉症状,常因乳头溢液污染内衣引起注意,可为血性、暗棕色或黄色液体,以手术治疗为主(D错)。

  5、题干:与乳腺癌发生有直接关系的激素是

  A、乙烯雌酚

  B、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C、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D、雌酮

  E、肾上腺皮质激素

  答案:D

  解析:①乙烯雌酚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非甾体雌激素物质,主要用于雌激素低下症及激素平衡失调引起的功血、闭经,亦可用于死胎引产前,以提高子宫肌层对催产素的敏感性(A错);

  ②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查对判断早期妊娠及滋养细胞疾病有重要意义(B错);

  ③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多用于评价生长发育情况(C错);

  ④乳腺癌的病因尚未阐明,但由于乳腺是多种激素的靶器官,有研究认为乳癌的发生与雌酮及雌二醇的发生有直接关系(D对);

  ⑤肾上腺皮质激素是肾上腺产生的一类激素,具有调节水盐代谢及糖代谢的功能(E错)。

  6、题干:乳腺癌根治术后,患者患侧手部及腕部进行早期功能锻炼的时间是术后

  A、24小时

  B、2~3天

  C、3~4天

  D、4~5天

  E、5天以后

  答案:A

  解析:乳腺癌术后,为尽快恢复患肢功能,应鼓励和协助病人早期开始患侧上肢的功能锻炼。如无特殊情况,术后24小时内开始活动手部及腕部,术后3~5日活动肘部;术后1周,待皮瓣基本愈合后可进行肩部活动、手指爬墙运动(逐渐递增幅度),直至患侧手指能高举过头、自行梳理头发。患肢负重不宜过大或过久。(A对)

  7、题干:大部分乳房淋巴液的流向是

  A、经皮下交通淋巴管流至腹股沟淋巴结

  B、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流至腋窝淋巴结

  C、沿肋间淋巴管流至胸骨旁淋巴结

  D、经腹直肌鞘和肝镰状韧带淋巴管进入肝脏

  E、经胸大、小肌间淋巴结流至锁骨下淋巴结

  答案:B

  解析:乳房绝大部分淋巴液通过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流向腋窝淋巴结,然后再流向锁骨下淋巴结,此为乳房淋巴主要输出途径(B对);乳房淋巴液的其他输出途径包括:部分乳房上部淋巴液可向胸大、小肌间淋巴结流入后直接到达锁骨下淋巴结,在通过锁骨下淋巴结后,淋巴液继续向锁骨上淋巴结流动。部分乳房内侧的淋巴液通过肋间淋巴管向胸骨旁淋巴结走行。两侧乳房间的皮下含交通淋巴管,因此一侧乳房的淋巴液可流向另一侧,甚至达双侧腹股沟淋巴结。乳房深部的淋巴网可通过腹直肌鞘和肝镰状韧带流向肝(ACDE错)。

  8、题干: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的乳房疾病是

  A、一期乳癌

  B、二期乳癌

  C、乳腺纤维腺瘤

  D、乳管内乳头状瘤

  E、乳腺囊性增生病

  答案:E

  解析:乳房囊性增生病临床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不采取手术治疗(E对);乳腺癌是乳房的恶性肿瘤,临床一旦确诊应积极采取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其中一期及二期乳癌采取保留乳房的乳癌切除术(AB错);乳腺纤维腺瘤产生的原因是小叶内纤维细胞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异常增高、可能与纤维细胞所含雌激素受体的量或质异常有关,临床治疗中手术治疗是该病唯一有效手段(C错);乳管内乳头状瘤临床一般无自觉症状,常因乳头溢液污染内衣而引起注意,临床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D错)。

  9、题干:乳癌淋巴转移的最常见部位是

  A、腋窝

  B、锁骨下

  C、锁骨上

  D、胸骨旁

  E、肝脏部位

  答案:A

  解析:乳腺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常见的转移途径包括局部转移、淋巴转移、血运转移,其中以淋巴转移最为常见,主要途径是癌细胞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侵入同侧腋窝淋巴结(A对);其他淋巴转移部位包括锁骨下、锁骨上、胸骨旁(BCD错);肝脏部位为乳腺癌细胞通过血运途径发生的转移(E错)。

  10、题干:乳腺癌根治术后,为减少和避免术后积液,尽快恢复患侧上肢功能,锻炼开始的时间正确的是

  A、12小时内,可做伸指握拳、曲腕等锻炼

  B、24小时内,可做手指爬墙梳头等锻炼

  C、术后3~5日,可做上举运动

  D、术后1周,可做外展肩关节的运动

  E、术后2周,可活动肘部

  答案:D

  解析:乳腺癌根治术后应做好相关护理工作,为避免和减少术后局部积液及尽快恢复患者患侧上肢功能,可于手术后1周时间做外展肩关节运动(D对);乳腺癌患者术后其他有关功能恢复及运动的措施如下:术后患者无特殊情况可于术后24小时内开始手部及腕部活动,术后3-5日可进行活动肘部,术后1周待皮瓣基本愈合后进行肩部及手指爬墙运动,直至患侧手指高举过头并可以自行梳理头发为止,功能锻炼过程中需注意患肢负重不宜过大或过久(ABCE错)。

  11、题干:急性乳腺炎多发生于( )

  A、产后哺乳期的经产妇

  B、产后哺乳期的初产妇

  C、任何哺乳期的妇女

  D、青年产妇

  E、乳腺较大的妇女

  答案:B

  解析: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产后3-4周,病人多是产后哺乳的妇女,以初产妇多见,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少数为链球菌感染,病因主要是乳汁淤积将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感染的主要途径是乳头破损或皲裂,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B对ACDE错)。

  12、题干:乳腺癌术后进行健康指导,对预防复发有直接作用的是

  A、加强营养

  B、继续功能锻炼

  C、五年内避免妊娠

  D、参加体育活动

  E、定期复查

  答案:C

  解析:手术后五年应避免妊娠,可以减轻雌激素对乳腺组织的刺激性,防止癌症复发(C对);指导患者加强营养、继续功能锻炼、参加体育活动是为了更好的促进病人的身体恢复,增强免疫力(ABD错);定期检查是为了及时了解术后的恢复情况(E错)。

  13、题干:患者,女,26岁。产后4周,母乳喂养。1天前出现右乳胀痛。伴畏寒,发热。白细胞计数为13×10⁹/L。其感染的致病菌最可能是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溶血性链球菌

  C、大肠埃希菌

  D、芽胞杆菌

  E、白色念珠菌

  答案:A

  解析:由题干可知该患者最可能是发生了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细菌由乳头皮肤破裂处或乳晕皲裂处进入,沿淋巴管蔓延至乳腺小叶间及腺小叶的脂肪和纤维组织中,引起乳房急性化脓性蜂窝组织炎(A对BCDE错)。

  14、题干:乳癌引起局部皮肤“橘皮”变,是因为癌细胞侵犯

  A、血管

  B、淋巴管

  C、乳腺导管

  D、Cooper韧带

  E、乳腺小叶

  答案:B

  解析:乳腺癌是指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当癌细胞阻塞皮下淋巴管时,可造成局部淋巴回流障碍,导致真皮水肿,受累部位乳房皮肤呈“橘皮样”改变(B对);乳癌侵犯血管时可随着血管内血液流动转移至远处组织(A错);乳癌侵犯乳腺导管可出现乳头溢液情况(C错);乳癌病变累及Cooper韧带可出现“酒窝征”(D错);乳癌侵犯乳腺小叶时表现为局部肿块(E错)。

  15、题干:女性,28岁。足月顺产一男婴,产后半月,产妇寒战,高热,右乳红肿热痛,局部压痛。诊断为乳腺炎,下列护理不必要的是

  A、患乳托起

  B、吸引器吸尽患乳乳汁

  C、局部热敷

  D、给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饮食

  E、绝对卧床

  答案:E

  解析: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护理应注意: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保证足够液体入量;保证充足的休息,并适当运动,绝对卧床不活动不利于炎症吸收和心情舒畅;养成良好的哺乳期卫生习惯,保持乳房清洁,勤更衣,定期沐浴,可将患乳托起,减轻疼痛感,用吸引器吸尽患乳乳汁,局部热敷(选E)。

  16、题干:患者,女,40岁。右乳肿块,界限不清,肿块多并呈串珠状,周期性疼痛。此肿物最可能是

  A、乳腺囊性增生病

  B、乳腺纤维瘤

  C、急性乳腺炎

  D、乳管内乳头状瘤

  E、乳腺癌

  答案:A

  解析:乳腺增生常见为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病程为2个月至数年不等,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特点,乳房肿块常为多发性,单侧或双侧性,以外上象限多见,大小不一,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多有触痛,与皮肤和深部组织无粘连,可被推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A对);乳腺纤维瘤主要为乳房无痛性肿块,境界清楚,边缘整齐,表面光滑,富有弹性,无压痛,活动度较大,与皮肤无粘连(B错);急性乳腺炎乳房会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C错);乳管内乳头状瘤一般无自觉症状,常因乳头溢液污染内衣而引起注意,溢液可为血性,暗棕色或黄色液体。肿瘤小,常不能触及,偶有较大的包块。大乳管乳头状瘤,可在乳晕区扪及直径为数毫米的小结节,多呈圆形、质软、可推动,轻压此包块,常可从乳头溢出血性液体(D错);乳腺癌患者症状为乳腺肿块、乳头溢液、皮肤异常、乳头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异常等症状。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E错)。

  17、题干:乳房后脓肿切开术的切口位置应在( )

  A、自乳头呈放射状切口

  B、沿乳房下皱褶处弧形切口

  C、乳房两侧对应切口

  D、在乳房中部横形切口

  E、以上均可

  答案:B

  解析:急性乳腺炎一旦形成脓肿,应该及时切开引流,为避免损伤乳管形成乳瘘,应该作放射状切口,乳晕部脓肿应沿乳晕边缘作弧形切口,乳房深部脓肿或乳房后脓肿可沿乳房下缘作弧形切口(B对ACDE错)。

  18、题干:患者,女,35岁。近月来发现乳头有少量鲜血流出,但乳房内并无明显肿块触及,亦无痛,可考虑

  A、乳房纤维腺瘤

  B、乳房囊性增生病

  C、乳管内乳头状瘤

  D、乳腺炎症

  E、乳腺癌

  答案:C

  解析:乳管内乳头状瘤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乳头溢液为主要表现,溢液多为血性,也可为暗棕色或黄色液体;乳房纤维腺瘤、乳房囊性增生、乳腺癌会有明显肿块,乳腺炎症会有压痛,该案例的患者没有明显肿块,且无痛(C对ABDE错)。

  19、题干:急性乳腺炎的主要病因是( )

  A、乳头破裂

  B、乳头内陷

  C、乳汁淤积

  D、首次哺乳

  E、乳管堵塞

  答案:C

  解析: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发生在产后3~4周,病人多见于产后哺乳期妇女,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乳汁淤积是急性乳腺炎的主要病因,而不是乳管堵塞,因为先有了乳汁淤积,后才有乳管的堵塞(C对);其他选项均不是急性乳腺炎发生的主要病因,其中乳头破裂或皲裂是感染的主要途径(ABDE错)。

  A. 乳房钼靶X线

  B. 乳腺导管造影

  C. B超

  D. 活组织病理学检查

  E. 诊断性穿刺

  20、题干:年轻女性乳腺肿块检查的首选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C

  解析:年轻女性肿块一般考虑的是乳腺增生,首选B超检查。老年女性出现肿块应警惕癌变,钼靶常用于癌变的普查。(选C)

  A. 乳房钼靶X线

  B. 乳腺导管造影

  C. B超

  D. 活组织病理学检查

  E. 诊断性穿刺

  21、题干:单孔乳管溢液检查首选

  A、A

  B、B

  C、C

  D、D

  E、E

  答案:B

  解析:乳腺导管造影是将造影剂注入乳导管后拍片以显示导管病变的检查方法,常用于单孔乳管溢液检查(B对ACDE错)。

  A. 乳房钼靶X线

  B. 乳腺导管造影

  C. B超

  D. 活组织病理学检查

  E. 诊断性穿刺

  22、题干:老年女性乳腺肿块检查的首选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A

  解析:年轻女性肿块一般考虑的是乳腺增生,首选B超检查。老年女性出现肿块应警惕癌变,钼靶常用于癌变的普查。(选A)

  A.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单个拳头大小的包块,边界清楚,胸透肺有实质阴影

  B. 病程短,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不清,活动不大,腋下淋巴结肿大

  C.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肿块,表面充血、红、肿、热、胀痛、压痛

  D. 病程缓慢,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清楚,活动度好

  E. 周期性疼痛,乳房内有大小不等的结节,质韧,边界不清

  23、题干:乳腺癌

  A、A

  B、B

  C、C

  D、D

  E、E

  答案:B

  解析:乳腺癌为恶性肿瘤,肿块一般为单个,边界不清,活动度不大,可有腋下淋巴结转移(B对);乳房肉瘤表现为乳房肿块,体积可较大,但有明显界限,皮肤表面可见扩张静脉,腋淋巴结转移较少见,以肺、纵隔和骨转移为主(A错);急性乳腺炎病人患侧乳房胀痛,局部红、肿、发热、压痛,继之出现高热、寒战,常有患侧淋巴结肿大、压痛,患侧可形成单房或多房性脓肿(C错);乳腺纤维腺瘤为良性肿块,一般为单个,边界清楚,活动度好(D错);乳腺囊性增生的特点为周期性的肿块和疼痛,肿块一般为多个结节状、质韧、边界不清(E错)。

  A.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单个拳头大小的包块,边界清楚,胸透肺有实质阴影

  B. 病程短,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不清,活动不大,腋下淋巴结肿大

  C.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肿块,表面充血、红、肿、热、胀痛、压痛

  D. 病程缓慢,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清楚,活动度好

  E. 周期性疼痛,乳房内有大小不等的结节,质韧,边界不清

  24、题干:乳腺囊性增生

  A、A

  B、B

  C、C

  D、D

  E、E

  答案:E

  解析:乳腺囊性增生其临床特点:主要是乳房胀痛和肿块,部分病人有周期性,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多数为月经前疼痛加重,月经来潮后减轻或消失。体检发现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弥漫性增厚,肿块大小不一,呈颗粒状、结节状或片状,质韧而不硬,增厚区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明显。本病发展缓慢,病程较长。(选E)

  A.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单个拳头大小的包块,边界清楚,胸透肺有实质阴影

  B. 病程短,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不清,活动不大,腋下淋巴结肿大

  C. 病程短,乳房可扪及肿块,表面充血、红、肿、热、胀痛、压痛

  D. 病程缓慢,乳房有单个包块,边界清楚,活动度好

  E. 周期性疼痛,乳房内有大小不等的结节,质韧,边界不清

  25、题干:乳腺纤维腺瘤

  A、A

  B、B

  C、C

  D、D

  E、E

  答案:D

  解析:乳腺纤维腺瘤为良性肿块,一般为单个,边界清楚,活动度好(D对);乳房肉瘤表现为乳房肿块,体积可较大,但有明显界限,皮肤表面可见扩张静脉,腋淋巴结转移较少见,以肺、纵隔和骨转移为主(A错);乳腺癌为恶性肿瘤,肿块一般为单个,边界不清,活动度不大,可有腋下淋巴结转移(B错);急性乳腺炎病人患侧乳房胀痛,局部红、肿、发热、压痛,继之出现高热、寒战,常有患侧淋巴结肿大、压痛,患侧可形成单房或多房性脓肿(C错);乳腺囊性增生的特点为周期性的肿块和疼痛,肿块一般为多个结节状、质韧、边界不清(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