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21-4-8 14:1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心脏疾病病人的护理

  1、题干:冠心病外科治疗必须进行的辅助检查是

  A、心脏CT

  B、心血管造影

  C、心导管检查

  D、心脏彩色B超

  答案:E

  解析: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的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临床在进行外科治疗前首先应完成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有效方法(E对);心脏CT多用于临床心包病变的诊断及心腔及心壁的显示(A错);心血管造影可以了解心脏及大血管的生理和解剖特点,包括右心造影、左心造影、主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等,其中冠状动脉造影为冠心病诊断有效方法(B错);心导管检查对测定心脏和心血管各部分压力及血氧含量、计算心排血量、分流量及血流阻力有重要意义(C错);心脏彩色B超是一种动态显示心腔内结构、心脏搏动及血液流动的仪器,对人体无损伤(D错)。

  2、题干:体外循环结束时为中和肝素应选择的药物是

  A、维生素K1

  B、鱼精蛋白

  C、止血芳酸

  D、酚磺乙胺

  E、白蛋白

  答案:B

  解析:体外循环中应用大剂量肝素抗凝,称为肝素化,为了避免肝素剂量过大或者抗凝不足,转流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全血活化凝固时间,同时在体外循环结束后,应该中和肝素,鱼精蛋白是一种碱性蛋白,能与强酸性肝素钠或肝素钙化形成稳定的盐而使肝素失去抗凝作用,本品作用迅速,静脉给药5分钟内即发生中和肝素作用,因此常作为体外循环结束时为中和肝素的药物(B对);维生素K1为肝内合成凝血酶原的必需药物,临床上应用于凝血酶过低症、维生素K1缺乏症等(A错);止血芳酸作用是抑制血小板数量减少,临床上应用于纤维蛋白溶解过程亢进所致的出血、一般慢性渗血等(C错);酚磺乙胺是一种抗凝血药物,主要用于外科手术的止血,也可用于脑出血等疾病的止血(D错);白蛋白主要是用于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的恒定(E错)。

  3、题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确诊的依据是

  A、心电图

  B、心脏彩超

  C、X线检查

  D、动态心电图

  E、冠状动脉造影

  答案:E

  解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临床常用的检查手段包括心电图、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超声心动图、×线检查、放射性核素摄影等,其中冠状动脉造影对冠心病具有确诊意义,能够发现冠状动脉系统病变的范围及程度(E对ABCD错)。

  4、题干: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患者术前3天停用抗凝素的目的是

  A、防止血液稀释

  B、防止心率紊乱

  C、防止心动过速

  D、防止术中出血不止

  E、减轻洋地黄毒性反应

  答案:D

  解析: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又称为冠脉搭桥术,是取病人本身的血管(如胸廓内动脉、下肢大隐静脉等)或者血管替代品,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到达供血位置,从而起到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缓解心绞痛、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的作用,在术前3日患者需停止使用抗凝类药物,以防术中出血不止(D对ABCE错)。

  5、题干:高血压患者,65岁。发生广泛前壁急性心肌梗死3小时入院。请问下列哪种情况提示该患者不能应用溶栓治疗

  A、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

  B、血压180/115mmHg

  C、3年前做过胆囊切除术

  D、伴发急性左心衰竭

  答案:B

  解析:急性心肌梗死使用溶栓治疗的禁忌证有:既往病史中有出血性脑卒中,1年内有过缺血性脑卒中、脑血管事件,颅内肿瘤,近1个月有过内脏出血或已知出血倾向,正在使用抗凝药物、近1个月有创伤史、>10分钟的心肺复苏,近3周来有外科手术史,近2周内有不能压迫部位的大血管穿刺术,未控制高血压,使血压>180/110mmHg,未排除主动脉夹层(B错,为本题正确答案);适应证:①2个或2个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胸导联>0.2mV,肢导联3=0.1mV)或急性心肌梗死伴左右束支传导阻滞、起病时间<12小时、年龄<75岁②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发病已达12-24小时,但如仍有进行性缺血性胸痛、广泛ST段抬高者可考虑③ST段显著抬高明显心肌梗死病人、患者年龄>75岁、经慎重权衡利弊仍可考虑(ACDE对)。

  6、题干: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术前3天停用抗凝剂的目的是

  A、防止血液稀释

  B、防止心律失常

  C、防止心动过速

  D、防止术中出血不止

  E、减轻洋地黄毒性反应

  答案:D

  解析: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是指在冠状动脉之间建立一条通路,使血液绕过狭窄位置到达远端进行供血的一种手术,进行手术前应停用抗凝剂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术中出血(D对ABCE错)。

  7、题干:患者,男,因冠心病需做冠状动脉造影术,进行造影检查前,必须做好

  A、凝血试验

  B、抗生素过敏试验

  C、造影剂过敏试验

  D、心电图监测

  E、血压监测

  答案:C

  解析:临床上常用碘化物造影剂作肾脏、胆囊、膀胱、支气管、心血管、脑血管造影,含碘类造影剂注入体内都有可能产生过敏反应,症状严重程度不一,重症且可致命,因此在造影前1-2天须先作过敏试验,阴性者方可作碘造影检查,碘过敏试验有助于预防或减少造影剂反应的产生(C对ABDE错)。

  8、题干:继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最重要的原因是

  A、病毒感染

  B、遗传

  C、中毒

  D、代谢异常药物作用

  E、劳累

  答案:A

  解析:持续病毒感染是继发性心肌病的重要原因(A对),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和腺病毒等;扩张型心肌病病因未明,目前已定位了26个染色体位点与该病相关(B错);酒精中毒(C错);抗癌药物(D错)等因素也可以引起扩张型心肌病;各种因素引起的机体抵抗力降低也可间接导致心肌病(E错);但以上均不是主要原因。

  9、题干:患儿,男,1岁。诊断为室间隔缺损8个月。3天前,发热、咳嗽,近1天来,咳嗽、呼吸急促,三凹征明显,尿少,急诊入院。查体:T38℃,P160次/分,R45次/分,肝肋下5cm,诊断室间隔缺损合并心力衰竭,服用强心苷时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A、服药前数脉搏

  B、服药后数脉搏

  C、药物饭中服用

  D、药物饭后服用

  E、与果汁同时服用

  答案:A

  解析:服用强心苷类药物应该防止中毒而出现各种心律失常,需要监测心率,服药前数脉搏1分钟,脉率<60次/分或节律不规则应暂停给药,告知医生(A对BCDE错)。

  10、题干:脑血栓形成的最常见原因是( )

  A、高血压

  B、动脉粥样硬化

  C、各种脑动脉炎

  D、血压偏低

  E、红细胞增多症

  答案:B

  解析:脑血栓形成最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脑动脉硬化,管腔内膜粗糙、管腔变窄,在某些条件下,如血压降低、血流缓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强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内凝集成块,形成血栓,使血管闭塞,血流中断,从而使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软化、坏死而发病。脑血栓形成可发生在任何一段脑血管内,临床上以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及大脑中动脉的分支所形成的血栓较常见(B对ACDE错)。

  11、题干:患者,男,48岁,工人。近1个月发现过度劳累时心前区疼痛,确诊为心绞痛。患者吸烟多年,进食不规律,喜饮浓茶,检查发现三酰甘油增高。责任护士向该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内容中,下列哪项不妥

  A、戒烟、限酒

  B、随身带硝酸甘油

  C、低盐、低脂饮食

  D、疼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不缓解,应间隔半小时后再含服1片

  E、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

  答案:D

  解析:该患者被诊断为心绞痛,为及时缓解疼痛,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当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舌下含服1片,若心绞痛疼痛仍不缓解,可间隔5分钟后再服1片,若如此连续服用3次疼痛仍不缓解,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D错,为本题正确答案;B对);为避免发生心肌梗死的诱因,在健康教育上是应嘱咐患者戒烟、戒酒(A对)、低盐低脂饮食(C对)、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E对)。

  12、题干:冠心病外科治疗必须进行的辅助检查是

  A、心导管检查

  B、心血管造影

  C、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

  D、心脏彩色B超

  E、心脏CT

  答案:C

  解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临床常用的检查手段包括心电图、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超声心动图、×线检查、放射性核素摄影等,其中冠状动脉造影对冠心病具有确诊意义,能够发现冠状动脉系统病变的范围及程度(C对)

  13、题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猝死最主要的原因是( )

  A、窒息

  B、脑梗死

  C、肺梗死

  D、严重心律失常

  E、心脏破裂

  答案:D

  解析:急性心肌梗死时,可突然发生剧烈、持续的心绞痛,个别病人也可表现不典型或无痛型心肌梗死。伴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发热、心律失常、发绀、血压下降、休克、心力衰竭等,甚至可突然猝死。心律失常:是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D对)

  14、题干:最常见的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是( )

  A、房间隔缺损

  B、室间隔缺损

  C、动脉导管未闭

  D、法洛四联症

  E、主动脉狭窄

  答案:B

  解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8)

  15、题干:做冠状动脉造影术检查前,必须做好

  A、凝血试验

  B、抗生素过敏试验

  C、造影剂过敏试验

  D、心电图监测

  E、血压监测

  答案:C

  解析:1.操作前备好心肺复苏术所需要的急救药品

  2.进行造影检查前,做好造影剂过敏试验

  3.术中严密观察病情

  4.术后沙袋压迫穿刺部位并妥善固,以防出血。

  5.术后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预防心内膜感染。

  6.术后卧床时间:右心检查后6~12小时

  左心检查后12~24小时。

  16、题干:下列检查中既能明确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又是无创性的检查项目是

  A、常规心电图

  B、超声心动图

  C、动态心电图

  D、心导管检查

  E、心血管造影

  答案:B

  解析:超声心动图是一种无创检查技术,不仅可以提供详细的心脏解剖结构信息,还能提供心脏功能及部分血流动力学信息。(B对)

  17、题干:法洛四联症的畸形应除外

  A、房间隔缺损

  B、室间隔缺损

  C、肺动脉狭窄

  D、右心室肥厚

  E、主动脉骑跨

  答案:A

  解析:法洛四联症特征: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室间隔缺损,右心室肥厚, 其中以肺动脉狭窄为重要畸形。(选A)

  18、题干:安装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 不妥的护理措施是

  A、心电监护24 小时

  B、咳嗽时用手轻按伤口

  C、术侧卧位

  D、术侧上肢不宜过度活动

  E、48 小时后适当的床上活动

  答案:C

  解析:起搏器安置术后应心电监护24小时,注意起搏频率和心率是否一致;可平卧或侧卧位,注意不要压迫植入侧,故不可术侧卧位。

  19、题干:体外循环手术患者术后的电解质浓度的监测尤其应注意

  A、血钠浓度

  B、血钾浓度

  C、血氯浓度

  D、血钙浓度

  E、血镁浓度

  答案:B

  解析:体外循环手术患者术后常见的电解质失常是低血钾, 以在术前长时间服用强心利尿药而转流程中尿量又多的患者更多见。

  20、题干:体外循环装置不包括

  A、血泵

  B、人工肺

  C、滤器

  D、变温器

  E、除颤器

  答案:E

  解析:体外循环装置包括:①血泵取代心脏,具有泵血功能;②人工肺(氧合器)替代肺功能;③滤器滤过血液中的碎屑;④变温器降低和升高血液中的温度(E错,本题选E)。

  患者,男,50岁。患有冠心病,拟行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术前2天患者出现情绪低落,四肢发凉,食欲不振,胸闷。既往有多年吸烟史。

  21、题干:此时对患者术前护理最重要的是

  A、戒烟

  B、保暖

  C、吸氧

  D、营养支持

  E、心理疏导

  答案:E

  解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的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患者可通过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重建血流通路,改善心肌供血、消除症状、延长寿命。在术前应注意稳定病人情绪、减轻恐惧心理,增强自信,因此应做好心理护理。分析题干,该患者术前情绪低落、食欲不振且出现胸闷等症状,因此此时重要的护理措施为心理护理,排解情绪低落等不良情绪,增强信心(E对ABCD错)。

  患者,男,50岁。患有冠心病,拟行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术前2天患者出现情绪低落,四肢发凉,食欲不振,胸闷。既往有多年吸烟史。

  22、题干:该患者术前可用的药物是

  A、肝素

  B、呋塞米

  C、奎尼丁

  D、西地兰

  E、硝酸甘油

  答案:E

  解析:冠心病患者可通过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重建血流通路,改善心肌供血、消除症状、延长寿命。对于冠心病患者,术前应注意休息,可使用硝酸甘油、氯化钾等药物改善患者心功能(E对);术前3-5天应注意停止使用抗凝剂、利尿剂、洋地黄、奎尼丁等药物,以防止术中患者出血不止、洋地黄毒性反应等发生(ABCD错)。

  患者,男,50岁。患有冠心病,拟行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术前2天患者出现情绪低落,四肢发凉,食欲不振,胸闷。既往有多年吸烟史。

  23、题干:关于该患者术前饮食护理,正确的是

  A、低脂肪、高胆固醇饮食

  B、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

  C、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

  D、高蛋白、高胆固醇饮食

  E、低蛋白、高胆固醇饮食

  答案:C

  解析:冠心病患者可通过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重建血流通路,改善心肌供血、消除症状、延长寿命。对于冠心病患者术前的饮食护理,应注意合理搭配饮食,为患者提供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对于心功能欠佳者需限制食盐的摄入(C对ABDE错)。

  患者,男,50岁。患有冠心病,拟行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术前2天患者出现情绪低落,四肢发凉,食欲不振,胸闷。既往有多年吸烟史。

  24、题干:患者术后使用带气囊的气管导管,对其护理正确的是

  A、每1~2小时放气1次

  B、每2~3小时放气1次

  C、每4~6小时放气1次

  D、每8~10小时放气1次

  E、每12~24小时放气1次

  答案:C

  解析:冠心病患者可通过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重建血流通路,改善心肌供血、消除症状、延长寿命。对于冠心病术后使用带气囊的气管导管,应注意每4-6小时放气一次,避免气管长时间持续受压引起气管壁损伤(C对ABD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